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四川省三八红旗手任付燕:戒毒人员的知心姐姐
2021-03-09 10:30:46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任付燕对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进行回访省戒毒管理局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任付燕是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自9年前成为一名戒毒民警以来,她始终牢记入党初心,严守入警誓词,扎根基层,用爱和关心温暖戒毒人员,帮助他们重回社会,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深受毒品危害的家庭。
  
  党的忠实追随者

  
  作为支部书记,任付燕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每一项党务工作,加强思想建设、规范党员阵地、科学党务管理。同时,任付燕自觉当起“禁毒宣传员”,多年来深入社区、学校、街道开展禁毒宣传100余次,忠诚履行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2020年春节,任付燕身先士卒带领第一批大队民警进行封闭值勤。进入封闭区后,任付燕迅速理清工作思路,一方面关注民(辅)警和戒毒人员的身心健康状况,另一方面落实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了大队戒治秩序井然,为持续性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打好了基础。
  
  为了完成好疫情期间的首次收治工作,她带领党员先锋队对每个流程反复推敲,研究细枝末节,制定步骤清晰、分工明确、措施具体的收治方案,并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准备了多种应急预案。收治当天,她连续工作17个小时,入所体检、摸排思想情况、安排亲情电话、情况分析研判、安排寝室等,圆满完成疫情期间第一批戒毒人员的收治任务。“疫情面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应该冲锋在前。”从疫情初写下“请战书”,任付燕就像一颗钉子,钉在戒毒场所防疫一线。据统计,疫情期间,任付燕累计封闭值勤备勤188天。
  
  在日常工作中,任付燕鼓励党员民(辅)警学习“充电”,支持其他民(辅)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通过制定青蓝人才计划、师徒“传帮带”、学历再提升计划等方式帮助大队的“后浪”成长进步。
  
  戒毒人员的“知心姐姐”

  
  在任付燕教育的众多戒毒人员中,她对“小琪”印象深刻。
  
  “小琪”,20岁,父母因贩卖毒品双双入狱,曾出现过幻听、幻视甚至自伤自残等精神异常情况……“小琪”的经历和从骨子头透出来的冷漠,让任付燕想要靠近她、帮助她。通过多方走访联系,任付燕帮“小琪”找到其父母所在的监狱,让他们一家人通过信件、亲情电话等方式沟通交流。重新修复的亲情,让小琪像变了一个人,不再冷漠,还积极帮助身边的戒毒人员。
  
  在长期的教育帮教工作中,任付燕总结了许多谈话技巧、沟通方法和帮教经验。她曾创办过“育蕾班”,帮助因吸毒辍学的未成年人重拾课本,出所后重回校园;开办“任队拍案课堂”,联系对接律师事务所帮助戒毒人员解决纠纷问题;走访慰问戒毒人员亲属,修复亲情关系……她深知,“亲情帮教”是打开戒毒人员心扉的“钥匙”。她像一名“知心大姐姐”,温暖细腻,善于发现戒毒人员的每一点进步并及时鼓励,帮助他们重新建立生活的信心。
  
  据统计,任付燕先后教育戒治5000余人,电话和微信回访1000余人,实地回访50余人,普法宣传2600余人,社区帮教20余人。“我开了家女装店,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我恋爱了,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在任付燕的微信里,时不时有回归人员跟她分享新生活的喜悦,向她吐露生活的烦恼。任付燕总是耐心地倾听,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看到她们慢慢找回生活的信心,我感到很幸福,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任付燕说。
  
  【人物小档】

  
  任付燕,现任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她被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被省妇联评为2020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

编辑:彭旭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