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赵娟:迎难逆行的“警医卫”
2021-03-09 10:29:09 来源:四川法治报

 

赵娟正在工作中金堂监狱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日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第二住院部副主任赵娟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昨(8)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赵娟在金堂监狱监管区内封闭执勤,忙碌地为病犯诊疗。如同过去18年一样,她一直在监管医疗第一线工作,践行着一名“警医卫”的初心和使命。
  
  力争上游 夯实能力
  
  为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赵娟自学新知识、新技术,先后两次到成都参加进修培训。培训期间,她整天扎根病房,接触疑难病历,向带教老师虚心请教,学习掌握了深静脉置管、气管插管等技术。随着临床经验和临床思维的不断锻炼和提升,赵娟成为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一名优秀的内科医生。
  
  “看着病犯在我的治疗下一个个健康地出院,就是我最大的收获。”这是赵娟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一次,一名患有丙型肝炎、糖尿病的罪犯病情突然发生变化,病情危重。在赵娟的全力救治下,经过一个疗程抗病毒治疗,病犯病情好转,血糖得到了有效控制,其家属专程送来锦旗感谢她。
  
  工作中,赵娟严格执行各项医疗核心制度,遵守各项医疗操作规程,深入病区查房,及时掌握病犯治疗情况。遇到急诊抢救,她总是随叫随到。“你那么拼干啥?”面对身边人的不理解,赵娟爽朗一笑:“我就喜欢这种充实的生活状态!”
  
  迎难逆行 冲锋在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一名“警医卫”,赵娟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在援鄂的72天里,她和队友们转战多个地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防控措施、工作制度流程、救治病患、守夜值班……尽管住着露天板房,平时工作12小时,忙时24小时连轴转,但赵娟没有觉得苦和累:“我也知道自己是血肉之躯,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必须冲锋在前。”
  
  有干劲、能吃苦、热心肠,这是领导和同事对赵娟的一致评价。尽管个子娇小,但只要有任务,赵娟总是冲在最前面。
  
  作为医疗民警,赵娟抓住病犯窗口期,对罪犯“医病医心”,有效提升罪犯改造质量,确保监管安全稳定。为提升医院医疗救治水平,作为副主任的赵娟带领全科室齐心协力狠抓科室安全质量,通过加强巡查,加强重点病犯管控等措施,医疗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为了做好“传帮带”,她特别注重加强对年轻医生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落实疑难、死亡病历讨论制度,每月组织一次业务学习,为争创“监管医疗一体化”的全国一流功能型监狱培养后继人才。近年来,赵娟所在的团队多次圆满完成了全监狱病犯的急诊工作、外狱危重病犯的救治工作,为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作出了贡献。
  
  【人物小档】
  
  赵娟,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第二住院部副主任。先后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司法厅个人二等功、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编辑:彭旭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