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全国三八红旗手祝增巧:我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
2021-03-09 10:26:57 来源:四川法治报

 


2月10日,祝增巧(中)寄语孩子们用心读书彭州市法院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刘冰玉
  
  日前,彭州市法院法官祝增巧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昨(8)日,记者电话联系到祝增巧,她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些平凡的小事。这天,祝增巧仍忙碌在普法路上。上午,她走访慰问了当地的贫困妇女,下午,为延秀小学带去了一堂有关妇女维权的课堂。
  
  柔情法官接地气

  
  祝增巧长期工作在基层人民法庭,面对基层民事案件,她始终坚持“多调少判、定分止争”“因人施策、因案制宜、以诚相待”“宁愿自己多跑几趟、不让群众多跑一趟”。坚持巡回办案,用“田间法庭”“工地法庭”“病床法庭”“院坝法庭”审理案件,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2016年重阳节前夕,彭州市法院丹景山法庭在隆丰镇文家村的一田坝中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祝增巧担任该案法官。案件中,73岁老母亲状告两儿两女,要求按月给予口粮,还要求儿女们逢年过节要“常回家看看”。当天开庭时,老人儿子在一次提及母亲时,直接用“老妞”称呼,这引起了祝增巧的不满。“请你尊重你的母亲,请你为你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祝增巧说到。此后的大半个月,她多次来到村上组织调解,终于化解了这起轰动全村的赡养纠纷案:老人由两个儿子轮流照顾,两个女儿则每月各出300元生活费。为方便老人就医,两个女儿还各自拿出500元,作为老人的医疗储备金。
  
  这起赡养纠纷从庭上争得面红耳赤、庭下各不相让,到最后主动出钱赡养母亲,全村人受到法律教育,这正是祝增巧审理赡养案件的一个正面样本:审理一案,教育一片。
  
  勇挑重担善创新

  
  2016年底,彭州市法院被确定为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祝增巧作为家事审判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积极创新,共建“社治+法治”的城乡社区“家和促进”前端共治体系,探索形成“全流程、递进式、体系化”家事审判改革“彭州模式”。她所带领的家事审判团队成绩突出,荣获全国、全省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彭州市致和街道周某经人介绍与凉山州汪某结婚,婚后两人由于异地打工常年分居两地,导致感情生疏。2015年,汪某突然返回老家后便下落不明,也与周某从此断绝联系。周某在家人帮助下找到街道办请求帮助起诉离婚,街道办负责人联系上了祝增巧。祝增巧在了解事情原委后,考虑到周某家庭十分拮据,便前往凉山州处理此案。
  
  “我们不只是在审理一起案件,还是在挽救一个家庭。”祝增巧表示,她想通过每一起案子,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不是冰冷的,法律是有温度的。祝增巧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到社区调解纠纷,也始终把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记在心间,每当节日来临,她总不忘为这些当事人送去一声问候,或亲自写信给正在服刑的当事人、或拎着学习用具去看望留守在家的孩子、或去走访离婚后的女当事人,帮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人物小档】
  
  祝增巧,中共党员,1993年6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彭州市法院丹景山人民法庭庭长,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

 

编辑:彭旭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