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藏蓝“玫瑰园” 砺得警花香
2021-03-09 10:21:27 来源:四川法治报

 藏蓝“玫瑰园” 砺得警花香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


通过评选“最美铿锵玫瑰”,成都女子监狱着力打造铿锵玫瑰警营文化 成都女子监狱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巾帼英雄 榜样力量

  
  近日,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名单揭晓,四川省10人6集体获评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其中,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凉山州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重案二大队教导员骆敏、彭州市法院丹景山法庭庭长祝增巧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同时,在省妇女联合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表彰的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和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中,我省政法系统25名个人、12个集体光荣上榜。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巾帼英雄的故事,感受榜样的力量。
  
  昨(8)日,成都女子监狱的微信公众号上,一组监狱女警的超燃写真集引发关注。女警们的飒爽英姿让大家在一睹巾帼风采的同时,也对监狱女警这支神秘的队伍有了更多的了解。
  
  在四川监狱系统乃至全国监狱,成都女子监狱都是独特的。作为全省仅有的三所女子监狱之一,其打造的玫瑰警营文化独树一帜。在这座藏蓝的“玫瑰园”,监狱女警们用忠诚、担当、奋斗,散发出不一样的玫瑰花香。
  
  每份荣誉 都非偶然

  
  坐落于成都平原龙泉山麓的成都女子监狱建狱只有15年。铿锵玫瑰警营文化、锵锵弘廉廉政文化、“彼岸”矫正监区文化以及嬗美于细劳动改造文化……走进成都女子监狱,便能被这里浓浓的文化氛围所吸引。成立十五载,成都女子监狱实现了从满目荒凉到绿柳成荫的历史巨变,硬实力和软实力均取得了质的飞跃和提升。
  
  “我们希望以打造文化品牌为抓手,推动构建方向明晰、蓬勃向上、矫正有力、深入人心的特色矫正文化体系,成为统筹推进‘五大改造’、实现监狱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动力。”成都女子监狱监狱长骆利丽说。
  
  每年3月8日,成都女子监狱都会举办活动,今年也不例外。监狱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女犯在节日中感受美好,懂得感恩,重塑自我。昨日,一名服刑人员将自己创作的诗歌写在卡片上,送给女警们表达感激:“您如春雨润泽心灵,您如灯塔指明航向,您如母亲爱着每个迷失的孩子。谢谢有您,我知道了父母的养育不易;谢谢有您,我懂得了包容不是理所当然;谢谢有您,我明白了只要努力就有回报。我已破土成芽,花开可期!”
  
  不惧挑战 书写担当

  
  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都女子监狱不惧挑战、勇担使命。疫情发生后,成都女子监狱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安排专职心理咨询师进驻监管区,24小时为监管区内隔离驻守的民警职工和罪犯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短短4天,心理咨询师们就完成了数百名监狱民警和2000多名罪犯的心理情况摸排和问题收集。监狱专职心理咨询师对收集整理的心理异常情况做进一步评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监狱班子一线作战、靠前指挥、身先士卒、担当在前。全体民警闻令而动,舍小为大,忘我工作,将“使命”二字书写得遒劲有力。她们中,有倒在血泊中、在生命最后一刻还手握对讲机执行调度任务、因公牺牲的二级英模毛燕;有在安顿好瘫痪在床老母亲和智力不足一岁成年妹妹后,毅然拖着行李箱跨入AB门的王双蓉;更有着数不清来不及安置老人孩子的普通女警……她们通过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引导罪犯释放负面情绪;她们24小时值守,倾注大量心血,在罪犯贫瘠的内心播撒希望。
  
  藏蓝执甲 逆行报国

  
  2020年2月,在司法厅和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的部署安排下,成都女子监狱女警踊跃报名驰援武汉。经过严格选拔,8名女警组成“援鄂尖刀班”,加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援鄂工作队,挺身疫情腹地。抵达武汉后,她们在女子监狱副监狱长、援鄂工作队队长宁晓英的带领下,24小时连轴转,迅速摸清了隔离点的情况。
  
  她们的平均年龄是援鄂工作队中最大的,却承担起繁重的工作任务。战友们交班了,她们随便凑合着吃两口,换身衣服继续干;夜深了,别人都休息了,她们却像台永动机,不知疲倦继续挑灯夜战。在工作中,队员们关注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变化让罪犯内心不断动荡,普遍安全感缺失。“她们内心的真实想法是什么?她们在这场疫情中有怎样的感悟和体会?”2020年3月25日,在湖北武汉女子监狱一隔离点内,舒缓的音乐随着广播传遍监舍,援鄂工作队打造的广播栏目“无恙之声”开播了。随后,工作队打造的“无恙之声”升级版“倾心内心的声音”罪犯思想动态摸排暨心理疗愈计划,为罪犯群体心理抚慰提供了四川方案。
  
  2020年4月28日下午,四川司法行政系统61名援鄂工作队员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返回成都。

编辑:彭旭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