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六十芳华献警营
2021-03-05 18:52:55 来源:四川长安网

六十芳华献警营


——记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社区民警张慧娟


  她是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人缘”最好的社区民警之一。她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全心全意服务社区,群众满意度长期位居全局前列。再过几个月,她就将满六十岁。她将六十芳华献给警营,专注社区警务工作,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小事坚持做、琐事用心做”的过程中,在看似平凡的岁月里,收获了并不平凡的感动。


3.jpg


  “一双腿”夯实社区基础


  “要让群众满意,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 自2002年担任社区民警以来,张慧娟就一直扎根社区,和育婴堂街一带的群众打交道,责任区情况熟悉,群众基础扎实,辖区居民都把她当朋友、当亲人。无论是在太升路派出所工作期间,还是在2020年区划调整并入草市街派出所以后,平时只要不值班,张慧娟都在自己的责任段上工作。这儿有方正东街、育婴堂街、福德街、石马巷等7条街道,有30多个院落,4762名实有人口。近二十年社区民警生涯,很多街坊邻居和张慧娟成了老朋友。谁家老人身体不好,谁家亲戚在外地工作,谁家子女学习不错,张慧娟都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为了调解好邻里纠纷,她常常一周内往当事人家连跑四五趟,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让双方握手言和,重归于好。良好的群众关系,鲜活的一手数据,为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她责任段里的老旧院落多,这给她增加了不少工作量。因为老旧院落没有物管,没有门卫,只能靠民警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安防宣传。同时,老旧院落流动人口也多,清查登记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张慧娟用十个月时间,完成了辖区流动人口清查工作。由于白天住户们通常都去上班了,晚上才在家。张慧娟只能利用晚上和节假日上门开展工作。在此期间,张慧娟的脚步遍及责任段千家万户。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于老旧院落住户流动性大,给疫情防控宣传和住户信息排查带来巨大困难。张慧娟总是一趟趟的跑,为敲开一道门连跑五六趟是常事。在很长一段时间,她每天走的步数达两三万步,在公安分局同事微信朋友圈步数排行榜牢牢占据着榜首。


2.jpg


  “一张嘴”预防违法犯罪


  2020年,张慧娟责任段曾在一段时间里发生了电瓶车被盗案。张慧娟在下段的时候,只要看到哪家店铺门口停放没锁好的电瓶车,就会跟店里的人打招呼,见到有住户随处停放电瓶车,就会叫她们把车停到车棚里去。她走一路,说一路,不论居民院落还是商业店铺,她都反复宣传。一旦发案,她就会详细了解,作为典型案例,举一反三,给群众宣传做好防范重要性和技巧。


  张慧娟在宣传过程中,还及时与住户们沟通,查找安防漏洞。所里每周开展警情研判时,张慧娟会主动报告责任段的安防薄弱环节,所里就会根据她报告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安排巡逻。这样一来,辖区群众就更放心,更有安全感了。


  张慧娟坚持宣传,反复宣传,最终见到了成效。依靠一张勤于宣传的嘴,她责任段内电瓶车被盗等案件的发案率明显下降。


  她还通过加入社区工作群、院委会群和业主群,积极开展电信诈骗和各类安全防范宣传,通过日积月累的点滴努力,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防意识,也增进了与辖区群众的情谊。


1.jpg


  “一片心”排解群众忧急


  家住天津的古稀老人马老心中始终有一个解不开的结。四十多年前,他和四川成都一位姓张的战友在部队上结下了生死友谊,1976年退役之后,两人再也没有见过面。马老始终忘不了那个阳光下笑呵呵的男孩,找到战友的执念始终萦绕在心,直到一个化解不开的梦。


  终于,他和老伴飞到成都,希望有生之年找到曾经有过生死之交的战友。马老只知道战友曾居住在童子街29号。当马老欣喜而又激动找到那儿,29号已经是电梯公寓“童子街庭院”。


  马老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太升路派出所求助。时任太升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慧娟听了马老的讲述后,安慰道:“不急,我也是一名军转干部,深知战友情深,你们来一趟成都不容易,我一定尽心帮助你们。” 


  张慧娟点开了值班室电脑的网页,在查询栏里输入马老战友的名字。几分钟,共弹出4743人。张慧娟仔细分辨,发现其中男性只有79人。按照马老的描述,张慧娟终于找到一个符合出生日期的人,马老仔细地观望着这张照片,疑惑到欣喜,欣喜到热泪盈眶,马老从这张照片认出了战友曾经的容貌,过往的一切都慢慢浮上心间。


  当民警拨通马老战友的联系电话,并告知其战友马老专程从天津到成都寻找他时,战友非常激动的告诉民警:“好,太好了!我马上开车来派出所接他们,让他们等我一下,我马上到。”临近中午的时候,两位离别了四十余年的战友终于在太升路派出所接待室紧紧相拥。两位老人拉着张慧娟的手说:“太感谢你们警察了,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终于圆了自己的梦。”民警张慧娟也动情的说:“虽然是小事,但对你们或许就是大事,就是心愿,能帮助你们重聚,我也非常高兴,这下你们相聚,可以在成都多玩一段时间,感受成都美食、美景……”


  2021年2月24日,正在草市街派出所值班的张慧娟收到热心群众捡拾的一个男士手包。经清点,遗失的长方形棕色钱包内有现金1037元、身份证1张、社保卡1张、护照1本、驾驶证1本、居住证1本、车钥匙1把。想到失主一定十分着急。张慧娟没有片刻耽误,立马想办法联系失主。可失主忙于寻找,电话一直占线。张慧娟在紧张工作间隙不厌其烦,不间断反复拨打,终于联系上失主的家人,并通过其家人和失主本人取得联系。


  原来,失主周先生今年63岁,是外地人,居住在成都。当天下午,周先生与老朋友相约文殊坊,喝茶聊天叙旧,付茶款时钱包还在,不曾想回到家后,就发现钱包遗失了。正当他一筹莫展时,接到张慧娟的电话,赶到草市街派出所,高兴地从民警手中,领回了一小时前遗失在文殊坊茶铺里的钱包。钱包失而复得,周先生特别感谢民警的迅速温暖相助。对民警来说,这也许是工作中的举手之劳。但对周先生来说,民警的热情帮助让他对人民公安忠诚为民的承诺有了最直接也最深切的体会。


  张慧娟常说:“社区警务没有大事,只有琐事。”这些年来,她坚持平凡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辖区治安防范工作排查有她笃实的脚步,人口管理海量数据筛查有她熬红的双眼。她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创新,掌握了做好群众工作的“秘笈”,赢得群众满意的灿烂笑容。


  虽已届花甲之年,可张慧娟仍然充满年轻民警的干劲,做事风风火火,只要群众有需要,她会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全心全意鼎力相助。对她来说,年轻是一种心态。只要站在人民公安的队伍里,奔忙在社区警务第一线,她就将青春永驻,能量满格,活力无限。


  (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