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值守宽窄巷子的社区民警
2021-02-19 09:34:17 来源:四川法治报

  2月14日,正月初三,成都市宽窄巷子依旧游人如织,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黄瓦街派出所值班民警廖建文坚守岗位,守护群众平安过年。


eb3e66d4125c0d9d0b40608295f86c64.jpg

春节期间,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黄瓦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廖建文值守一线,为群众保驾护航


  廖建文,做过17年刑侦工作,5年前转岗到成都市青羊区黄瓦街派出所做社区民警。转大街、进小区、解民忧,他管辖的7条街既有着老旧小区管理上的鸡毛蒜皮、也要面对宽窄巷子超级人流量带来的挑战。几条街下来,还得在宽窄巷子的步行街再转上一圈。这里每一个商家、每一个隐患点,在廖建文心中都有一本账。


  廖建文告诉记者:“治安、消防、特种行业全部都是归到社区民警这里,我们学习北京的先进经验,从公安角度,所有责任全部在我们社区民警身上,就要全通、全懂,我们的要求是‘问题不出门,矛盾不上交’。”说话间,两名游客因为停车纠纷动起了手,当事双方被带到了派出所,等着廖建文去处理。面对纠纷的双方,廖建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半小时的疏解,两名当事人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自愿进行调解。


  等到双方都和和气气签字出门,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了。一碗面,是廖建文加班的最爱。


  这时,廖建文妻子打视频过来,询问他:“吃饭没有?”


  “刚吃。”


  “怎么这会儿才吃?你要注意点儿身体,多久回来团个年呗?”


  “值完班就可以了。”“你总得给我个时间点吧。”“你也该习惯了吧。”“好,理解你,你安心工作吧!”原来,廖建文不仅自己在值班,儿子也在外地值班,除夕夜只有妻子和老人在家,一家人通过视频连线,吃了一顿团年饭。平凡、琐碎,这就是社区民警廖建文的日常。正是这些平凡的工作,为居民、游客和商家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心。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青羊公安供图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