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平安有你 值守一线的社区民警
2021-02-18 16:29:23 来源:成都政法

  大年初三,成都市宽窄巷子依旧游人如织,春节期间,辖区黄瓦街派出所的值班民警值守一线,保驾护航。成视新闻、神鸟知讯新春走基层记者日前来到黄瓦街派出所,跟着民警廖建文一起,感受成都的春节。


  廖建文,做过17年刑侦工作,五年前转岗到成都市青羊区黄瓦街派出所做社区民警。转大街、进小区、解民忧,他管辖的七条街既有着老旧小区管理上的鸡毛蒜皮、也要面对宽窄巷子超级人流量带来的挑战。


  由于聘任了新的物业公司,柿子巷1号院之前的门卫严姐前几天换了工作。在路口,她正在做环卫工作。


  几条街下来,还得在宽窄巷子的步行街再转上一圈。这里每一个商家、每一个隐患点,在廖建文心中都有一本账。


微信截图_20210218163225.png


  黄瓦街派出所民警廖建文:我们是治安、消防、特种行业全部都是归到社区民警这里,我们学习北京的先进经验,从公安角度,所有责任全部在我们社区民警身上,就要全通、全懂,我们的要求是:问题不出门,矛盾不上交。


  说话间,两名游客因为停车纠纷动起了手,当事双方被带到了派出所,等着廖建文去处理。


  面对纠纷的双方,廖建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半小时的疏解,两名当事人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自愿进行调解。


  黄瓦街派出所民警廖建文:打架,两个人都动手,但是这边个岁数大点的头上有个包,法律上只要动手、有伤,都适用治安拘留。这个叫殴打他人,但我们会视情况,比如现在是过节,第二个双方没有恶意,第三个必须是双方都要同意自愿调解,否则有可能要拘留。


  等到双方都和和气气签字出门,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了。一碗面,是廖建文加班的最爱。


  这时廖建文妻子打视频过来。


  吃饭没有?


  刚吃。


  怎么这会儿才吃?你要注意点儿身体,


  多久回来团个年呗?


  值完班就可以了。


  你总得给我个时间点吧。


  你也该习惯了吧。


  好,理解你,你安心工作吧!


  一聊天我们才知道,廖建文不仅自己在值班,儿子也在外地值班,除夕夜只有妻子和老人在家,一家人通过视频连线,吃了一顿团圆饭。


  黄瓦街派出所民警廖建文:我儿子给我打电话关心他妈,儿子的电话十个有九个是找他妈妈的,还有一个电话打给我,第一句话就是爸我妈呢?


  平凡、琐碎,


  这就是社区民警廖建文的日常。


  正是这些平凡的工作,


  为居民、游客和商家们


  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心。


  来源:平安青羊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