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苏安粮:平凡辅警闪耀不平凡光芒
2021-01-27 10:56:31 来源:四川长安网

  2021年1月17日凌晨5时许,望江路派出所值班室内,辅警苏安粮在值班民警王毅的带领下,已经连续工作了9个小时。


  寒冷的冬夜警情不断,家庭纠纷、酒后打架斗殴,警情一件接着一件,电脑似乎也因为长时间的工作撂了挑子,卡顿、死机。


  趁着电脑死机重启的间隙,苏安粮起身走出值班室准备透口气,没想到刚一走出值班室就觉得头晕目眩,浑身发凉,四肢无力,晕倒在地……值班民警发现后立即将他抬到休息室,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很快,苏安粮被送到了医院,万幸没有大碍。医生表示,苏安粮是突发性高血压,可能是因为熬夜时间太长,太累了。


  领导眼中的他:踏实,非常有责任心


图片1.png

正在工作的苏安粮


  “那天凌晨5点多,我接到值班民警打的电话,说小苏晕倒在了值班室,被120送去了医院,心里也是很着急,立马就赶回了派出所。”说起苏安粮晕倒的事情,望江路派出所一把手张训的脸上满是关心。


  苏安粮被安排在前台值班组,负责辅助民警接受群众的报警求助、纠纷调解、案件受理、资料录入等工作。如何跟前来报警的群众打交道、如何更快速和高效的调解纠纷、如何准确的将资料录入系统等等工作都是很大的挑战,为了将工作做好,性格本来比较内敛的苏安粮一切从零开始,虚心向所里的有经验的同志和领导请教,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苏安粮对业务工作渐渐熟悉。


  望江路派出所辖区内高校集中、酒吧等娱乐场所也多,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加班是常有的事,有时夜班遇到酒后打架的警情,一直对着电脑忙到交班也是常态,但是苏安粮从未抱怨,踏踏实实辅助民警完成值班接待工作,制作的笔录一条一条录入系统,案件资料分门别类做好收集,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完成好工作。


  “听小苏同寝室的兄弟说,他有一些神经衰弱,有时值完夜班反而睡不着觉。”但就是这样,苏安粮也从未向领导提出过换岗,一直坚持了三年多。


  同事眼中的他:敬业,细致


  和所里的其他辅警兄弟们一样,苏安粮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正因为工作强度大,又一直没休息好,他才晕倒在了单位上。然而苏醒之后,苏安粮竟不顾医生劝阻,在输完两瓶液体后,立马又跑回了单位。


  “才输完液,他又跑回来继续录系统了。”苏安粮的辅警中队长说道。


  同事们拉着苏安粮让他回寝室休息,回到寝室的苏安粮没有立刻躺下,他找到接班的同事,把手上的工作进行了交接。“都晕倒了你还不好好休息,工作的事情你不用操心,我来做!”然而苏安粮还是放不下心,他担心口头交接会遗漏工作细节,被通报派出所警情处理延迟,于是和同事一起返回值班室,手把手地将剩下的工作交接完成,这才放心的返回寝室休息。


  听说苏安粮在工作岗位上晕倒,所领导、民辅警兄弟们都非常关心,工作间隙到寝室看望、问候,让苏安粮感受到了浓浓的关怀。


  群众眼中的他:热心肠,急群众所急


  今年一月初,正值四川省艺术类考试,早上7时许苏安粮正在前台值班,这时一个学生模样的小伙子背着书包急匆匆的跑进值班室,“警察哥哥,麻烦你帮帮我,我早上八点半要参加艺术考试,但是身份证找不到了!”


  看着小伙子着急的模样,苏安粮一边安慰一边询问,“早上出门的时候身份证在不在?书包里都找过了吗?”


  “早上出门的时候身份证都还在,但是刚才走到川大门口准备进考场,一摸包发现身份证不见了。”小伙子快要急哭了。考虑到情况紧急,苏安粮将情况向值班民警汇报,并立即通过系统查询,帮他开具了一张身份证明。当天下午17时许,这个小伙子卖了一杯热乎乎的咖啡走进派出所送给苏安粮,对他表示感谢。“感谢警察哥哥,要不是你帮我开身份证明,我真的没办法参加考试,太感谢了!”


  家人眼中的他:懂事,孝顺


图片2.png

苏安粮手机里爷爷奶奶的合照


  1996年3月30日苏安粮出生在乐山的一个小山村里。从小家里经济条件一般,由于爷爷奶奶身体不好需要照顾,苏安粮的父母无法外出工作赚钱,只能在村里帮人修房子打小工补贴家用。在家人眼中,苏安粮一直是个懂事孝顺的孩子,从小就学着照顾爷爷奶奶、承担家务劳动,他尽自己的全力分担着家庭责任。因此,虽然日子过得有些清苦,但一家人都觉得很幸福。


  2014年高考苏安粮考上了专科,但考虑到家中的情况他只能放弃学业,到上海打工给家里减轻负担。在上海的三年,苏安粮每天都要给家里打电话,挣的工资除开日常开销以外,全都转给父母。但看着视频里爷爷奶奶步履蹒跚的样子、看着头发日渐花白的父母,苏安粮越发思念亲人思念家乡,2017年3月,苏安粮回到成都,并通过分局统一选拔考试成为了武侯辅警的一员,被分配至望江路派出所工作。得知苏安粮被招录进武侯公安的队伍,家里人都很高兴,一个劲的鼓励他要好好工作,踏实工作。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公安机关按照上级机关要求全员在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一,已经返回乐山老家的苏安粮接到了派出所全勤的电话,跟很多战友们一样,他只和家人吃了个团年饭便踏上了返回成都的火车。临走时,父母把他的背包里塞满了家里做的腊肉香肠,“爷爷奶奶你不用担心,有我们在,你踏实工作,注意自己的安全。”


  “我就是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对于自己,苏安粮这样评价。


  在望江路派出所的三年多时间里,苏安粮跟着民警接处警,辅助民警处理群众的报警求助、纠纷调解,录资料、做表格,没有遇到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案件,有的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像我的其他辅警兄弟们一样,大家都做着自己分内的事。”但正是因为这样一个个平凡的人和他们不平凡的坚守,用青春、用热情书写出了不平凡的事迹,闪耀出了夺人眼球的光芒。


  (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


编辑:葛泓雨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