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在平凡岗位上铸就不凡
2021-01-26 10:05:20 来源:四川法治报

在平凡岗位上铸就不凡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杨红


疫情防控期间,杨红(右二)到村检查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杨红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


  
  本报记者 曾昌文 朱佳琦 实习生 都鑫 文/图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地打响。一批批白衣天使奔赴抗疫一线,而后方,有一个群体始终坚守阵地,他们将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社区、每一户家庭,为这个漫长而艰难的寒冬增添上一缕阳光。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名字——网格员。杨红,邛崃市委政法委网格化服务中心主任,正是他们中的一份子。
  
  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工作者中的普通代表,杨红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以奋斗者的姿态,实现了“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的梦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抗疫担当。2020年9月,杨红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
  
  表彰激励前行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
  
  戴着黑色边框眼镜,中分的黑色长发自然垂落在肩头,一双眼睛始终笑眯眯的……初见杨红时,记者很难将雷厉风行的基层政法工作者与眼前这名温柔恬静的女子对应起来。
  
  “我很荣幸成为大家的代表,但这个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大家的。”没等记者提问,杨红就主动说起来。谦逊,是这名抗疫先进给人的又一个深刻印象。“你们晓得钟南山,我们当时还见面合影了。”杨红一边翻看着照片,一边向记者介绍当时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盛况,脸上满是笑意。“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全中国等你们痊愈,我们相约春天赏樱花……”回忆起总书记扣人心弦的三处讲话,杨红说现场的自己热泪盈眶,这些话刻在心底终生难忘。
  
  “这次表彰更加让我体会到,在今后工作中,要把党中央的关怀激励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杨红眼中,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抗疫战就是人民战,战争的胜利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广大人民的参与配合,而以杨红为代表的网格员、红袖套、综治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更是基层抗疫一线不可或缺的重要生力军。最美不过“网格蓝”。据记者了解,自网格力量整合至今,网格化服务中心组织全市网格员共开展一日双巡415269次,发现上报信息事件294192条,走访吸毒人员137265人次、发现异常119条,走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48860人次、发现异常376条,走访社区服刑人员30202人次、发现异常12条,走访刑释人员77591人次、发现异常115条。
  
  抗疫彰显担当


       “5+2、白加黑”是工作常态
  
  “当时快过年了,正准备和家人团聚,但在接到上级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发动网格员参与到排查、管控和服务工作中……”战疫打响后,杨红深知自己的工作岗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在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2020年1月21日至3月20日期间,她坚持全天候24小时多渠道收集涉疫民生信息,全面开展群众服务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防疫物资越来越紧缺。在了解到部分网格员一次性口罩已经戴了几天的情况后,杨红非常着急。她一方面迅速组织基层民众募集口罩、酒精,四处打听购买防疫物资的渠道,一方面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最终,成功募集到1000余只口罩,悉数发放到邛崃市14个乡镇、街道一线网格员的手中。
  
  此外,杨红还在一线网格员中挖掘先进事迹,发挥优秀网格员的示范作用。火井镇凤场村第一网格网格员陈杏芳夫妇向火井镇政府、凤场村委会捐赠560斤消毒酒精;纸坊村第一网格员季晓旭买电动理发器为村民免费理发……邛崃市各地一线网格员的故事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工作激情,营造了良好的抗疫工作氛围。
  
  邛崃市城区大型商场超市员工就业情绪及时得到了疏导,商贸服务秩序得以正常维持;紧缺的口罩等防疫物资逐步得到补充,各药店、超市平价供应给急需的群众;健康码的扫码操作由难变易,为群众提供了更多便利……杨红从全市大局出发,围绕商贸服务业、农产品生活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牵头组织各职能部门提前分析,充分考虑疫情前期、中期、后期群众的需求与受到的影响,确保各行业、各领域提前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尽一切努力减小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在她的努力下,小区防控管理、疫情线索投诉、口罩供应、网络谣言等各类涉疫问题都得以成功协调化解。
  
  “口罩买不到了”“蔬菜价格涨了”“小区物业没有消毒”“健康码的网络太差了,进不了”“我要去复工怎么办”……疫情期间,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凝聚着杨红和网格员们点点滴滴的辛勤付出。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杨红始终把“5+2”“白加黑”当作工作常态,组织全市482名网格员共上报疫情线索475起,参与疫情防控宣传565次,参与疫情防控巡查526次,参与社区上门服务156次,登记外地流入人员65人次,用一抹“网格蓝”构筑起了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实长城。
  
  行动践行初心


       做“妈妈工作”的一把好手
  
  “杨红同志,简直是做‘妈妈工作’的一把好手!邛崃市前年获得四川省维稳先进,去年获得成都市维稳先进,这些荣誉绝对少不了她的努力……”邛崃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继高生动地用“妈妈工作”形容基层群众工作的繁琐不易,也充分肯定了杨红在岗位上作出的贡献。
  
  “维稳工作真的忙,经常我们走了之后,她都还在工作……”在共事8年的同事孙红军眼中,杨红又化身“工作狂”,经常下班后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今年是杨红在网格化岗位上工作的第8个年头,大到政策的宣传和执行,小到邻里和家庭的调解,杨红始终坚持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将平凡岗位打造成建功立业的舞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综治、维稳。”杨红用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介绍自己的工作。事实上,短短的四个字中包含的工作千头万绪。“网格工作是起保障兜底作用的,每时每刻都可能有工作任务,必须随时处于待命的状态,群众工作拖不得。”杨红告诉记者,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单位与家庭两点一线奔波更是工作日常。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13年4月20日,芦山发生强震,地震波及到了邻近的邛崃市。在上级号召下,杨红主动请缨前往邛崃市夹关镇,支援灾后重建。“经常开会到凌晨。”灾后重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回忆起当时的经历,杨红历历在目,“那时候,受灾群众的情绪很不稳定,在跟进集中启动的灾后重建项目的同时,要四处疏导安抚受灾群众。考虑到他们可能更信任熟人的心情,我们动员鼓励了不少基层群众加入单元长、楼栋长队伍中来,搭建群防群治的网格队伍。”
  
  然而,住房重建不是把房子原地修起来那么简单,要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生态移民和深化农村改革相结合来落实,部分群众需要搬离原来的居住地,得挨家挨户疏导。具体工作复杂而繁琐,但凭借擅长做群众工作的杨红和团队的不懈努力,这些任务都按时按量完成了。
  
  无论身处何处,杨红始终兢兢业业履行职责使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我父亲是一名党员、退役军人,他的服从意识、责任心、执行力都很强。”在这条坚守与成长的道路上,杨红认为父亲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很大。如今,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杨红将继续以行动践行初心,在为人民服务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记者手记
  
  任重而道远,千钧惟担当。现在,杨红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邛崃市平乐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杨红表示,在新的岗位上,她将砥砺前行,继续服务人民群众,做好基层社区治理。
  
  历史并不是由胜利者书写的,而是众多像杨红一样的普通人创造的,他们用自己的责任担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同时,也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编辑:彭旭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