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张雄:平安建设的“堡垒战士”
2021-01-04 09:12:25 来源:四川长安网

  翻开青白江区看守所的荣誉册,映入眼帘的是这样的荣誉:连续三次6年获评“全国标兵看守所”,连续8年被评定为全国“一级看守所”,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荣誉的背后是以所长张雄为带头人的全所民辅警实干与智慧的结果。


  张雄曾在四川省川西监狱工作八年,2008年来到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分局,分配到看守所工作,他参与创建“全国标兵看守所”的艰难过程,也见证以“智慧监管”为抓手的改革历程,他从一名管教民警成长为看守所所长,逐渐成为一名平安建设的“堡垒战士”。


  熔断犯罪的执法堡垒


1.jpg


  虽然远离刀光剑影的案件侦破现场,但在张雄眼中,看守所仍然是熔断犯罪的重要战场,这里是社会犯罪信息的“信息库”“资料源”,如何让犯罪嫌疑人敞开心扉说实话,张雄充分利用“三步矫治”心理干预机制,借鉴以前在监狱工作积累的经验,主动向老民警学习新的管教方式,摸索出了“信心、关心、知心、耐心”的四心管教工作法。工作中,张雄运用自己的“四心”工作法,通过与在押人员情感沟通,获得大量犯罪线索,协助破获了一桩桩案件。


  未成年在押人员张某入所后,沉默寡言,心事重重。凭着职业的敏感,张雄分析,他心中很可能还藏着一个秘密,可能掌握有重要的情况,便将其作为深挖工作重点。而后,张雄又多次找张某谈话,对他嘘寒问暖、关怀备致,并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道理鼓励他改过自新,重新生活。张雄的教育和关心,就像雨露滋润了张某的心田,经过几次深刻的交谈,张某的“心理防线”逐渐崩溃,开始向民警诉说心声。张雄趁热打铁,继续对张某进行法制教育和心理攻势,敦促其大胆检举揭发他人的犯罪事实。经过一番复杂的思想斗争之后,张某终于交代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犯罪,协助办案机关抓获了其他犯罪嫌疑人。


  “很多线索不是我们刻意去找,大多数都是与在押人员聊天谈心的过程中发现的,这就需要管教民警多留心、多观察,留意在押人员的心理变化,及时为其提供帮助。”通过教育感化获得关键破案线索,张雄靠着这份专注和执着,累计深挖各类有价值的犯罪线索200余条,协助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余件。


  标定正义的法治堡垒


  看守所作为连接侦查、起诉、审判的重要汇聚地和连接点,一直以来都在保障司法公正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工作中,张雄不仅关心在押人员监管期间的表现情况,还牵头司法、民政、社区等相关部门建立了多方联动帮扶机制,制定了刑满释放的后续管理、帮扶、挽救措施,刑满人员释放后,张雄还带领民警到其生活的小区进行走访,跟踪了解释放人员的生活状况,并提供必要的物质帮助,让刑满释放人员持续感知社会的关心,感触公安民警的温暖。


QQ截图20210104091817.png


  “刑罚的目的不是严惩,而是教育帮扶,我们要让在押人员在接受教育的同时,也要感受到法律的公正,让他们早日伏法,顺利完成改造”。多年的监所管理经历,张雄逐渐明白,让每一位在押人员拘留期间感受到公平正义才是监管工作的最高追求,为此,张雄多次就案件配侦、诉讼进度与检察、法院等司法机关进行沟通联系,建立起了反馈侦查、服务诉讼、配合审判的沟通交流机制,定期组织法院、检察院召开案件办理联席会议,对在押人员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案件侦办进度方面进行信息共享,为案件起诉、审判工作做了有力保障。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看守所建立检法快速办案工作机制,配合法院开展远程视频庭审,协助检察院开展远程提讯,充分保障了司法活动的顺利进行。


  病、残、吸毒等特殊人员收监一直是公安机关执法中的一大难题,张雄从服务公安工作大局出发,实行“先收后检”“应收尽收”等系列服务办案的措施,全天候畅通收押服务,随到随收,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肺结核等严重疾病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先行收押,再视病情送院治疗,有效缩短了送押时间,减少了办案单位等待时间,保障了在押人员正当权益,确保了监所安全管理大局稳定。


  重启人生的社会堡垒


  2013年,张雄考取了心里咨询师证书,他与战友们围绕“教育、感化、挽救”的管理理念,在日常监管中着重唤醒善意,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积极帮助在押人员教育转化,变冰冷监所为有情监所,很多在押人员从对生活失去信心到重燃生活希望,重新回归社会正常生活。在过去的5年中,张雄帮助过的在押人员及家庭不计其数。


  2016年初,犯罪嫌疑人陈某曾有抗拒改造、吞食异物等态度消极行为,经过所领导和管教民警的多次批评教育,陈某仍然屡教不改。“不能让这孩子就这么完了!”那段时间,张雄每天要花一半的时间走进监舍陪在他身边,并在生活上尽力关心他。同时,通过对同监室其他未成年在押人员的谈话中掌握了一个情况。原来,陈某入所后曾几次写信给家里人,但由于母亲一时难以接受陈某犯下的错误,恨铁不成钢,便迟迟没有回信。陈某以为父母放弃了自己,顿时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便采取了极端的举动。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张雄立即开展工作,他一方面到陈某家中做其亲属的工作,告知他们陈某在所内的思想情况和现实表现;另一方面,采用“影像互动”的形式,让陈某与家人进行“特殊会见”。陈某的家人看到儿子的录像后,感动得热泪盈眶,表示感谢政府、感谢公安民警对其儿子的人性化管理教育,同时提出希望送一些课本给儿子学习。


  “妈,我一切都好……你和爸也要注意身体……你们放心,我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与你们见面、回到你们身边……”有了父母的爱和监管民警的关心,陈某终于走出了心理的阴霾,积极投入到学习和改造中。


  2017年12月,在对刘某进行入所谈话时,张雄了解到,刘某带有沉重的思想包袱,不愿意与旁人沟通,经过多次耐心引导和心理疏导,刘某终于敞开心扉告知:他的家中有一个老母亲和一个刚上小学的女儿,收入微薄,生活困难,他十分牵挂。得知这一情况,张雄决定对刘某进行一次家访,帮助解决其现实困难。在刘某家中,张雄为刘某的母亲和女送去了慰问品,并录制了刘某母亲要求其认真改造的视频。在视频中看到久未见面的母亲和女儿,刘某痛哭流涕,解除了思想包袱,开始配合管教民警工作,不久后,刘某因表现优秀,提前释放回家。


  张雄同战友交流时常说,“看守所就是一所心灵学校,在押人员就是病人,民警则是特殊的医生,让病人好起来,就要让他们获得关心,坚定他们改邪归正的信心。”


  严守安全的管理堡垒


  安全监管是张雄思考最多的问题,张雄和他的战友决定从制度建设入手,把安全管理放在监所工作的首要位置。


6.JPG


  在充分调研考证的基础上,张雄牵头制定了《指挥室综合研判指挥制度》《日常管理及队伍考核办法》《区看守所应急处置预案》等8项工作制度,对监管工作的全流程、全过程实现精准覆盖,保证了看守所指挥调度有条不紊,有效处置多起安全监管事件。


  2020年11月12日,看守所监巡民警通过视频巡查发现,涉嫌盗窃被刑事拘留陈某突发心慌、心累、胸闷加重,值班巡控民警立即向值班领导张雄报告,及时启动在押人员突发疾病预案,张雄等人在向支队指挥中心及分管局领导汇报的同时,立即将陈某送往区人民医院进行救治,通过治疗,陈某的病情得到缓解,并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对陈某变更强制措施。


  看守所在外人眼中,通常是“一看二守三送走”,为改变这种印象,张雄积极“找路子”,通盘考虑看守所现状后,他提出搭建“一个指挥中心”,组建“三个专班”,贯通“五大阶段”的监管模式,进一步筑牢了监所安全的管理底线。同时,张雄充分利用学习教育这一重要手段,组织全所民辅警集中开展业务技能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监管民警的综合素质及执法水平,全所保持了连续19年民辅警、工勤人员零违纪的优异成绩。


  转型升级的智慧堡垒


  2014年,张雄走上领导岗位,担任看守所副所长,全程参与并见证了看守所获评“全国一级看守所”“全国标兵看守所”。面对荣誉,张雄和他的战友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思考如何做好保持“全国标兵看守所”这个金字招牌,继续为全国监管场所提供“青白江样本”。


7.jpg


  2018年初,青白江区看守所开始建设智慧监管体系,改变传统的“盯人高压看守”模式,探索向“智慧全域看守”模式转变。“智慧监管虽然是块完全陌生的领域,但我们是全国标兵看守所,不能因为陌生,我们就不去尝试。”已经升任所长的张雄带领广大干警迎难而上,不断摸索,趟出了一条独具青白江监管特色的智慧监管模式。


  听说北上广深等地监所的管理全国领先,张雄便带队前往考察学习,学经验、学理念、学方法,张雄在学习的过程中关注每一个细节,“张所将学习的经验和心得写了满满一笔记本,生怕遗漏重要内容”。一同跟随考察学习的民警看到张雄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不由得对这位在监所奋战十年之久的老兵心生佩服。


  “北上广深监所的硬件设施完备,基础设施很好,但我们要学习他们先进的管理理念和高效的工作模式,走出自己具有自身特色的新路。”回到青白江驻地,张雄带领一班人结合学习情况,围绕打造“智慧监管”进行了深入研讨,最终确立了经济实用、能解决现实问题的建设方案。


  2019年,青白江区看守所建立了全域可视化行为监管、全程无边界数据监管、全量各要素综合监管的“智慧监管”模式,建立了人脸识别、红外线越界报警、数字化监控监听等智慧应用终端,极大地方便了监管民警对在押人员的掌控和防范,成功打造了适合中小型看守所的“智慧监管”模式。


  “经济实用,值得推广。”公安部监管局领导到现场考察时给予了高度评价。看守所智慧监管改革同时获评2019年度四川公安机关重点改革试点工作成绩突出单位三等奖,张雄也作为基层代表在全国公安智慧监管建设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


  努力终会有回报,在张雄的带领下,看守所的荣誉墙上有了更多荣誉,2018年3月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2020年4月,再次获评“全国一级看守所”“全国标兵看守所”荣誉。


  疫情防控的冲锋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张雄交代家人,第一时间召集全所人员回单位,启动封闭式管理工作模式。“我们全所人员和在押人员在一起,如果有一人感染,那后果不堪设想,确保工作人员不与外界接触是看守所安全的前提。”张雄说。


  在张雄的感召下,看守所里的所有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与张雄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宣示决战决胜的坚定决心。鉴于监管场所情况特殊,看守所隔离期限一延再延,大家难免思想有波动,为了稳定大家情绪,张雄经常会利用早会、换班家访的机会,随时掌握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对身患疾病、家有困难的同事,做到每天跟踪谈话,及时解决具体问题,在重要的时间节点进行集体教育,缓解封闭人员的紧张情绪,确保队伍的战斗力。


  怎样让这三分之一的警力维持原来需要五十多名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呢,张雄和其他支委会成员商量、研究,必须打破岗位壁垒,让所有岗位联动起来,同时要发挥榜样的带头作用,无论在隔离备勤还是在执勤期间,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中,他都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每个岗位、每个宿舍指定负责人。就这样,张雄带领全所同志连续奋战三个多月,望着他那满脸的倦容,同事们提醒他要照顾好自己身体,他却笑着说:“身在其位,就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不然我睡不着。”


  (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分局)


编辑:葛泓雨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