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社区民警徐智超的警务红旗“超”室
2020-12-30 16:09:55 来源:四川长安网

  前不久,蒲江县鹤山街道辖区发生一起人身侵害案,出警的社区民警徐智超在与派出所紧密联动下,经过分析研判,不到两个小时便挡获了涉案嫌疑人,案件进程之所以如此之快,是因为群众及时提供的重要线索,而这些都与徐智超苦心“经营”的警务红旗“超”室机制密不可分。


图片1.png


  徐智超是蒲江县公安局鹤山派出所朝阳社区的社区民警,他告诉记者,朝阳警务红旗“超”室是根据朝阳社区拥有坚实基层党建基础、大量小区院落等特点摸索打造,以社区民警、社区党委、党员群众等“红旗手”为核心,这个“超”室是如何发动群众?它有如何促进基层平安建设?日前,四川法治报记者进行了了解。


  社区民警牵线调处矛盾纠纷


  蒲江是农业大县,但徐智超的朝阳社区是典型的城市社区,场所、人员十分密集,警务红旗“超”室也设在这里。据悉,该社区面积有2.34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4500余人,街道26条,院落24个,社区党委下设党支部7个,社会组织28个,另有多处KTV等娱乐场所,到了晚上,朝阳就是全县最热闹的区域。


  “人多的地方矛盾就多,而同样是发生在辖区内的纠纷,但有不少都是另有隐情!”徐智超告诉记者,当警情发生,民警赶到现场,表面上看是两个陌生人打架闹事,但一问背后原因,双方都是相互认识,有些还很熟悉,甚至涉及经济合作往来,之所以闹到报警,都是因为背后矛盾的升级,这算是农业县中城市生活圈的特点。


  正是这份“熟悉”,徐智超经营的朝阳警务融入了“枫桥经验”精神,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警民双满意”的新时代警务理念,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打造新型基层警务治理模式。


  今年6月,徐智超所负责的辖区发生一起土地纠纷,由于矛盾激化双方动了手,报了警,徐智超处理完打架警情后,又积极联系村委会,通过他们联系生产队长,对两人的矛盾进行调解,经过两次调解,问题圆满解决,乡间田地又恢复了平安和谐。


  “超”室出手找回“逃单”顾客


  红旗“超”室虽然只是一个点,但释放的“枫警”精神照耀了整个社区。


  今年11月28日这一天,徐智超接商店店员刘某某反映:一顾客购买衣服忘记付钱便不知去向,达到现场后,店员十分焦急,她说,周六商店顾客很多,一时忙起来也没逐一核对收款账目,待顾客离去才发现一件价值999元青水绿羽绒服未收到付款信息,二这件衣服需要花费店员近半个月工资。


  徐智超边安抚店员情绪、边排查商场监控,因监控视频覆盖范围有限,监控仅拍摄到顾客离开时的背影。徐智超与陈洪再次利用鹤山派出所一室两队合成作战机制与朝阳警务红旗“超”室机制,仅仅依靠顾客背影照片,便在当日18时许联系到当事人,并让该顾客通过微信支付方式成功付款。


  “群众身边无小事,大平安、大和谐就是靠一点一滴的付出所汇聚,这就是‘枫警’精神!”徐智超如是说。


  发动党员带动群众助力平安


  “朝阳警务红旗‘超’室的运作,是率先发动辖区先进党员,再通过党员带动辖区行业代表、教师、离退休人员等有社会影响力的志愿者,以点串线,以线织面,让朝阳群众共同参与安全防范与法律知识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有价值线索提供、违法犯罪举报等工作。”徐智超介绍到。


  这个红旗“超”室,包含“网店”与“实体店”两大模块,“网店”以小区院落为基础分片建立“红旗手”微信群,提供公安业务线上提前预约、咨询、预警信息发布、线索举报等功能,并及时收集整理微信群中反映的各类敏感事件线索,提前介入化解。


  而“实体店”就是指设在社区居委会警务红旗实体“超”市,作为社区民辅警、社区党委的分片办公点,将社区业务、矛盾纠纷调解、群众服务等功能前置。据统计,今年7月筹建至今,“超”室机制已依靠朝阳群众提供有价值线索破获刑事案件2起、行政处罚20余人,依靠朝阳群众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0余起,现金奖励有价值线索5条,极大程度缓解社区潜在矛盾隐患、切实维护辖区治安秩序。


  徐智超说,接下来,计划将在合适的地点,再增加一处警务红旗“超”室,并进一步扩大群防群治力量,为平安蒲江建设贡献力量。


  (蒲公宣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 文/图)

编辑:葛泓雨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