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日行2万步、平均接打40多个电话,这位社区民警为啥这么忙?
2020-12-24 11:31:14 来源:成都长安网

熊宣华,男,197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1994年入伍,2016年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站北社区党委副书记、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双水碾派出所站北社区社区民警。他所管辖的社区毗邻火车北站,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多、治安状况复杂,他退伍不褪色,把忠诚、敬业、担当、奉献的军人本色带到了新岗位,迎难而上、倾情投入,下活了站北社区治安防范和管理服务的“两盘棋”,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用实际行动展示了退役军人的良好风采。

3年,警情3连降

从单纯的部队生活到复杂的站北社区,一切从零开始。面对困难,熊宣华以“新兵”心态向身边民警、辅警请教,利用一切时间勤学业务和法律知识,短短一年时间,熊宣华在治安管理、纠纷调解方面成了行家里手,完成了军营到警营的华丽转身。

他敏锐地意识到,要治理站北社区,不能光靠自己单打独斗,“必须要在这里扎下根来,撬动社会资源,打造警务共同体。”他整合社区力量,以“一标三实”为抓手,踏踏实实走遍了社区4300余户居民家,和1万余名居民见了面,努力回应居民的建议和诉求,这里的治安状况也有了极大改善。走访过程中,居民普遍反映小市巷、云景豪庭是“老大难”问题。“打蛇打七寸”,熊宣华决定抓住重点主动出击,以点带面重拳整治。

小市巷是一条典型的背街小巷,针对隐藏在五小门店里的治安顽疾,熊宣华采取“露头就打”的高压策略,在所党支部的支持下,和派出所办案队民警一起牺牲休息时间,坚持每天在夜间重点时段巡逻盘查,“时时刻刻挤压他们的生存空间”,经过持续高压整治,治安顽疾销声匿迹,和谐平安成了小市巷的常态。云景豪庭是商住办公体,这里人员复杂、民宿和业主矛盾频发。熊宣华积极争取街道和派出所支持,加大对重点商家、重点区域的清查整治力度,借助群防群治力量加强联巡联控,形成治理上的合力,扎紧了治安防范“口袋”。同时吸纳辖区律师到“警务共同体”当中,共同参与民宿和业主的矛盾纠纷化解,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民警说事、律师说法”的创新手段也获得了民宿和业主的认可,云景豪庭矛盾纠纷多的现象得以扭转,邻里关系得以改善。

如今,站北社区变得更加和谐稳定,打造“警务共同体”的策略也被熊宣华保留下来,在遏制违法犯罪上发挥了奇效。2017至2019年,站北社区违法犯罪警情连年大幅下降,其中,2019年盗窃、抢夺、诈骗警情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降了34.3%、43.7%、76.9%。

4年,36小时,41天

从警以后,细细数来,熊宣华已经4年没回家乡过年。2020年春节前,他准备妥当、满怀期待,回到重庆奉节探望父母,然而疫情来势汹汹,他又一次爽约。

“站北社区紧邻荷花池和茶叶市场,有200余户来蓉经商的湖北来蓉居民住在这里,共计700余人,是成华区湖北来蓉居民最多的社区之一。”熊宣华心里一合计,“年可以补过,但防疫时机绝不能耽误,今晚我必须回去!”可老家村里也同步升级了防疫措施,限制人员出入,急得他上蹿下跳、左右协调,终于连夜做通了村上的工作,在父母的目送中,匆匆踏上了返回成都的征途。

回到岗位后,他根据平时收集的湖北来蓉居民情况,连续奋战了36个小时,逐一完成了落地核查工作,并对湖北返蓉居民进行登记和防疫知识宣传。火车北站回蓉人流量大,为了把好“外防输入”的重点关口,他主动向所党支部汇报,在火车北站通往社区的西桥东巷路口设置了一个24小时健康知识宣传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卫生检疫宣传。同时,他充分发挥“1+3+N”工作机制优势,发动和依靠网格员、党员群众、志愿者密织群防群治大网,配合社区挨家挨户不间断开展排查宣传,从大年二十九开始,连轴转了41天,累计走访排查5千余户,2万余人次。

“疫情就是警情,人民群众的安全是我工作的唯一标准!”熊宣华把群众的冷暖装到自己心里,也赢得社区居民发自内心的支持。有辖区民宿老板联系熊宣华,主动承担起动员所有民宿闭店的任务,还表示要监督同行情况,一旦发现违规问题立马上报,营造了警民同心抗疫的良好氛围。熊宣华的战疫事迹先后被川报观察、澎湃新闻等媒体宣传报道。

日行2万步,接打40多个电话

最近,站北社区又有了新面貌,到处整洁卫生、秩序井然。而之前,这里占道经营卖菜、车辆乱停乱放比较突出,常常引发矛盾纠纷。是什么改变了这里呢?

熊宣华告诉我们,当前,成华区正在开展“爱成都、迎大运”的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平安大会战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他不仅仅利用“警务共同体”压降警情,还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警务共同体”,破解了这一社会治理难题。

社区安全,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基础。在专项行动中,熊宣华每天用脚步丈量社区平安,大到机器设备、小到灭火器拉环,不放过任何细节。

“他的微信步数每天都是2万多步,天天排第一。”社区网格员小李说,“在他的带动下,社区网格、综治、志愿者等群防力量,都积极投入到了隐患排查中。”

在“警务共同体”的作用下,不仅有10余起矛盾纠纷,5处治安消防隐患得到了处置,熊宣华还顺道发现和解决了不少居民的烦心事。

“以前最头疼的事情就是开车出门,自从熊警官盯上这个事,出行难的烦恼就解决了。”

之前,站北东横街121号小区路边长期停放着僵尸车,让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只能容纳一辆小车,两侧的来车长期在这里“打拥堂”,不仅影响了居民出行,也让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过。

了解群众的抱怨后,熊宣华依托分局多警种警务融合机制,立即协调交警实地研究整治措施,不仅迅速清理了“僵尸车”,还在路边划设禁停线,并每天安排人去路面值守。原本长期水泄不通,如今“吞吐”畅通无阻。

作为社区副书记,相似的社区治理问题,熊宣华还要面对很多,每天接打40多个电话也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火车北站扩能改建工程是市重点项目。施工方中铁建工向熊宣华反映,项目部外小贩摆摊多,影响了施工车辆上下班出行。熊宣华多方协调,请来街办、环卫公司、居民代表召开现场会。最终在街办的支持下,安排城管工作人员每天7时到9时保障项目部外的道路通畅。既解决了企业的烦恼,也保证了“地摊经济”的合法合规运行。

(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