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李波:用生命救援 让正义彰显
2020-12-17 10:16:35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他十八岁参军到部队,两年的艰苦戍边锤炼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无私精神,加入辅警队伍后,他退役不褪色,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冲先锋、勇担当,在各类执法勤务中,忠实履职、嫉恶如仇、真情为民,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


  他就是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黄龙溪派出所辅警李波,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分局年度先进个人3次、捕现能手1次、辅警标兵1次;曾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百日会战·铁拳行动”成绩突出辅警;曾被授予个人四等奖2次、五等奖1次。


  以生命赴使命只为受困群众平安


  今年8月,黄龙溪镇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汛情。8月16日17时许,黄龙溪派出所接求助称在景区古龙寺内有12名群众被困在二楼,需要紧急转移。已经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的李波再次请战,在副所长冯嘉琦带领下,前往救援。


  到达现场后,了解到被困群众多为年老体弱病人后,冯嘉琦、李波联动消防救援人员,带着担架、趟着齐腰深的洪水,采用人力背送的方式将一个个身患残疾和体弱多病的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转移过程中,一个年近九旬的大爷看到不断上涨的洪水,在李波的背上不停地颤抖,李波一边安抚老人“莫怕,莫怕,我会保证你的安全”一边摸索着艰难行进。直到坐上冲锋舟,惊魂未定的老人叮嘱李波“小同志,注意安全”。


  在这些老人中,有4个“老顽童”,他们坚称自己活了近百岁,根据经验判断洪水不会再涨了,不愿离开,待在古龙寺的二楼就安全了。但是,谁也不可预知洪水会涨到什么程度,本着对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李波苦口婆心规劝,最终赢得老人的理解,配合转移。


  在转移完古龙寺的群众后,李波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双腿颤抖,但是听闻景区正街水位上涨较快,还有群众等待救援后,他顾不上休息,又趟着水赶过去,在正街42号成功救助2名被困群众。


  在逐家逐户排查过程中,天色渐晚,水位已齐胸且还在不断上涨,李波抓住一个长扫把探路,和冯嘉琦手挽手逆流而行,一边艰难地往高处转移,一边排查是否还有被困的群众。当来到景区假山处时,发现以往的人工湖早已成了一片汪洋,且水流很急,根本无法通过。此时已经是晚20时许,天色越来越暗,加之手机“泡水”无法联系救援,水位不断上涨,俩人被逼上假山,等待救援。


  “你水性咋样?”随着水位上涨,俩人从假山的半山几乎爬到了山尖,水性较好的李波本想游出去,却听冯嘉琦说“游回去,可能恼火。”


  “那兄弟只有陪到你死了。”李波打心里觉得,俩人在一起能有个相互照应。


  “有了这盘经历,我们就真的是生死兄弟了。”之后,他们边等待救援,边相互打气。直到2个小时后,黄龙溪消防中队的救援船终于发现他们,才得以脱险,但这时船只因为动力太小也被“困”在了景区里,无法过河,只能返回到古龙寺。


  此时的古龙寺内又陆续转入了一些低洼地段的群众,次日0时许,增援船只过来后,冯嘉琦、李波号召大家“老人、小孩先登船,请大家排队,依次上船。”而他俩则是在所有人登船后才上船。同船的有两个妇女带着两个孩子,一个四五岁的女孩和一个2个月大的婴儿。由于增援船只吃水量较大,在金华农贸市场下船时,水深仍有近一米,李波背着装婴儿的背篓,因为不清楚水下路面情况,他们只能一点点往前挪,李波说,那时候心里满满的都是“自己可以摔倒,但是娃娃不能落水,必须确保他们的安全。”直到到达安置点,掀开背篓,一路默默无声的婴儿爆出哇哇的哭声,在场的所有人都觉得这哭声似乎是最动听的生命强音。


微信截图_20201217101117.png


  防汛中,李波连续奋战61个小时,累计转移群众400余人。之后,顾不上好好休整,又投入到紧张的灾后重建中,他说“千年黄龙溪古镇是全省的一张旅游名片,我们要保护它、擦亮它,尽早按下重启键。”


  勤思善为助破案群众喜爱的“李警官”


  今年4月,接响水村村干部报警称一老人家中被盗后,李波与民警立即出警处置。在现场,当92岁高龄的低保老人徐某老泪纵横的拉着李波,希望警方尽快破案的时候,李波暗下决心,一定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尽量帮老人追回财产损失。


  之后,李波在民警的带领下,克服案发地偏僻,现场几乎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徐某因年事高难以有效沟通困难等困难,扩大侦查范围,抽丝剥茧、循线追踪,通过大量走访、信息比对,锁定犯罪嫌疑人温某,并于案发后的第三天,成功将其抓获归案,追回现金3000元。当李波将钱发还给徐某时,老人再次落泪了,只是这次是感动的落泪。


  “家中被盗后,村民其实更关心他们的损失能不能追回来,这就倒逼警方破案要快点、再快点。”谈到案件办理,李波说,2015年刚调整到案侦组的时候,也迷茫过、挫败过,但看到群众伤心的痛哭流涕,满含期盼的眼神,李波秉持在部队磨砺出的“不抛弃、不放弃”的坚韧执着性格,不断总结、提炼、归纳办案经验,提升在海量信息中敏锐捕获有价值线索的洞察力,提高毫无头绪时的“破局”技能。去年以来,参与快速破获了针对农村散户的入室盗窃案件和跨区域盗窃通信基站案件10余件,抓获各类涉嫌盗窃嫌疑人2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被大家称为“最喜爱的李警官”。


微信截图_20201217101057.png


  工作中,李波主动作为、全面发展,去年以来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积极协助民警参与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和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节假日,李波总是自觉放弃休息,始终坚守一线,全力维护黄龙溪景区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竭诚为四面八方而来的旅客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用心的服务。


微信截图_20201217101131.png


  李波常说,“在黄龙溪派出所上班,平日里是服务家乡父老,节假日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那我们代表的就是成都警察、四川‘脸面’乃至国家形象,必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