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董亚林:“婚可以晚点结,工作不能等”
2020-11-30 09:41:58 来源:四川长安网

  “婚可以晚点结,工作不能等”,简单的一句话,让这个婚礼推迟了8个月。2020年10月4日,董亚林和未婚妻终于在亲友的见证下,走进婚姻的殿堂。“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他们十年的爱情终于结出了美丽果实。


  董亚林,今年30岁,是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督院街派出所执法办案队民警。董亚林2016年通过社招考试进入锦江公安分局,现为督院街派出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多次荣获市局、分局嘉奖,2018年被市局评为优秀公务员。


  迟来的婚礼


  10月4日中午12点整,在安徽安庆的一家酒店里,董亚林手捧鲜花,深情地注视着自己的新娘,喜悦、幸福、愧疚、感激,五味杂陈,心中有着千言万语,此刻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新娘徐琪却始终保持微笑,似乎表达着“你想说的我都懂”。


微信图片_20201130093726.jpg


  这是在董亚林的老家,新郎董亚林、新娘徐琪正在经历他们人生的重要时刻,举行结婚典礼。这是他们期待已久的时刻,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一刻也整整地延迟了8个多月。


  董亚林和女朋友徐琪原定于2020年春节举办婚礼,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董亚林迅速投入到一线抗疫,婚礼就这样推迟了。今天,这对有情人终于在一众亲友的见证下圆了结婚梦,补办了拖延8个月的“大事”,兑现了曾经许下的浪漫爱情承诺。


  “等疫情一结束,我们就结婚!”这是当初决定延迟婚礼的时候,董亚林给未婚妻的承诺。


  当时的董亚林看来,回到单位,和战友们共克时艰,等到五月的时候,疫情应该结束了,在那时候就可以趁着五一假期回老家结婚。


  谁知这是一场很长的战役。在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全力保障“复工复产”的工作提上日程,地处市中心的督院街派出所,辖区酒店、商铺多,人员流动量大,这一项工作任务相当重,对于复工人员的排查随之开展起来。随后,境外的疫情汹涌,回国的人员逐渐增多,为了防止病毒传播,政府实行了回国人员必须隔离的措施。董亚林没有退缩,穿着防护服,又走上了驻守隔离酒店的工作岗位。


  婚礼一拖再拖,到了8月,两人终于选定了日子,准备在国庆期间举行婚礼。婚期临近,没法抽出时间一起商量婚庆、接亲、酒宴等事宜,董亚林每天都奔忙在单位,接处警、巡逻、处理案子,根本抽不开身,最多在电话里与父母商量几句。


  直到9月30日,国庆假期来临,董亚林才和同在成都上班的未婚妻徐琪赶回安徽老家。


  在工作上尽心尽责,但对待家人,董亚林却有很多愧疚。


  “逃跑”的新郎


  1月23日,大年三十的前一天,董亚林从成都回到安徽的老家,和家人团聚,准备四天之后的婚礼。


  对于人民警察来说,几乎没有过年过节的概念,越是大的节庆,工作任务越重,除了常规的警务工作,还要承担大量的安保任务,全力为节日期间的辖区稳定、老百姓的出行保驾护航。在同事们都在忙碌的时候,请假离开准备婚礼,对于一向工作兢兢业业的董亚林来说,心里充满了感激和一丝丝的不安。“小董,你放心地回家结婚,结婚是人生的大事,所里的工作大家多承担一点就行了。”所领导安慰他道。


  就这样,董亚林带着领导和同事们的祝福回到了老家。


  1月25日上午,董亚林正在家里贴着大红“囍”字,扎着气球,布置婚房,派出所微信工作群里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勤的通知。


  同事们纷纷回复“收到”,听着不断传来的微信提示音,董亚林再也坐不住了:这下他的派出所同事们肯定得为这事忙碌起来,自己又怎么好意思一个人置身事外呢。他和未婚妻商量:“亲爱的,我决定赶回单位上班了,我不能因自己的私事耽误了公事,我们将婚礼推迟吧。结婚是我们一辈子的大事,我必须开开心心、心无挂碍地和你一起走进婚礼的殿堂,在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忙碌的时候,我不能心安理得地还待在家里,我不想给我们的婚礼留下遗憾。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再结婚。”将近十年的感情,未婚妻徐琪知道董亚林的个性,欣然同意。做通了家人的工作,一一给亲友致电,通知婚礼延期,然后收拾行李、改签机票。1月26日,正在单位安排工作的派出所教导员涂剑接到了董亚林的电话:“涂教,我把婚礼推迟了,买了今晚上回成都的机票,明天我要来上班。”


  当天,安徽局部地区大雪,导致航班延误。1月27日凌晨3时,在原定结婚的这一天,董亚林终于踏上了成都的土地。


  成都,锦江,督院街派出所,董亚林在这里已经待了四年,早已把这里当成他生命中的另一个家。


  疫情防控期间的他


  1月27日一早,董亚林就出现在派出所早会的位置上,等待工作任务。


微信图片_20201130093735.jpg


  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那段时间,他早出晚归,为了方便工作,他干脆住在了派出所里:“回到家也是自己一个人,还不如住在所里,大家在一起热闹些,还省得自己做饭。”


  “外出注意安全,记得戴口罩勤洗手。”“按时吃饭,多喝水……”“休息时给家人报平安,让爸爸妈妈放心……”,简简单单的几句叮嘱,也许,这就是董亚林和未婚妻在特殊时期说的最真挚的“情话”。


  疫情防控,需要全员出动,本不是社区民警的董亚林也和其他同事一起被编入了摸排队伍。董亚林和同事们连续开展了3轮排查,走访9100多户居民。


  “面对警察反复上门,总有个别群众不太理解的时候。”一次,董亚林来到一户大姐家,对于民警的信息查验,对方起初有些抗拒。董亚林耐心地反复沟通,关切地询问身体健康与否,一番交流下来,顺利完成了摸排。“临走的时候,大姐还对我们说辛苦了。”董亚林回忆。


  见到董亚林的时候,天色已晚。他是成都公安锦江分局督院街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正与同事们一起整理卷宗。


微信图片_20201130093739.jpg


  “除了对辖区逐一上门摸排,我们还要完成自己手头的案件工作。”董亚林大学时学的是财经专业,进入公安队伍之后,在师傅朱熙的带领下,承担经侦案件的侦破工作,也算是专业对了口。经侦案件,通常涉及面较广,卷宗非常多,数千份文件装满了半个房间,文字录入、打印分装,再放进一个个文件夹整齐码好,光是这一项工作就得花费大量的时间。


  为了减少接触感染可能,董亚林经常到区检察院进行远程提讯,一忙就是几个小时。为了不耽误案件侦破移交工作,每天上班后,他还要不时去银行查询涉案账户交易明细。


  “来回跑早都习惯了。”董亚林说,值班时才最忙。5天一班,每到值班时,董亚林就12小时进行接处警巡逻,12小时在所里随时待命,紧接着又是正常上班。有一次,深夜两点,刚刚巡逻完街面,董亚林就接到一家宾馆的报警电话,说一女子躺在酒店门口。听到消息,他立即赶到现场,对涉事女子进行体温测量,排除风险后,将其送走。“都是本职工作,这也是我和同事们的日常作息。”90后的董亚林,已经这样工作了4年。


  坚强的后盾


  说起董亚林和未婚妻徐琪,他们已经相爱了近十年。他们都是安徽人,从大学相识、相恋。大学毕业后,徐琪考上了四川大学的研究生,来到成都求学。女朋友独自一人去往外省求学,董亚林实在不放心,随着徐琪一起来到成都工作。遇到成都招考人民警察的公告,从小就有警察梦的董亚林和女朋友一商量,就报了名,笔试、体能测试、面试、体检、政审,一路过关斩将,董亚林终于成为一名正式人民警察,进入锦江公安分局督院街派出所,徐琪也成了一名准警嫂。


  一段甜蜜的爱情总有一对契合的灵魂。在董亚林承担公安工作任务,在单位加班加点的时候,徐琪也总是微笑以待,默默地支持自己的爱人,比以往多了包容和理解。在董亚林告诉自己要推迟婚礼赶回单位的时候,她没有考虑就答应下来。她知道,如果自己强求,一向迁就自己的董亚林也会同意,但她不想让爱人心里有遗憾,也不想让这遗憾停留在自己的婚礼上。从董亚林决定报考人民警察的时候,徐琪就明白作为一名警嫂所要承担的责任,也做好了准备。


  徐琪是一名朴实的姑娘,婚姻是自己两个人的,外在的因素不会动摇他们的感情。当董亚林抽不出时间去拍婚纱照的时候,她说“我不喜欢这些花哨的东西”;当董亚林要推迟期待已久的婚礼时,她微笑着安慰说“你放心回单位”。虽然自己和爱人远离家乡,来到成都生活,但只要是和他在一起,生活始终是甜蜜的。


  2020年10月4日,在亲友的见证下,董亚林终于圆了对爱人的承诺,在这一天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国庆假期结束,董亚林立即回到了单位,又开始了繁忙而又充实的工作。


  董亚林说:“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不觉得累。在异乡工作,有关心自己的领导,有热心的同事,背后有妻子的支持,自己感到很幸福。”既要用爱守护家庭,也要用心守护平安,这就是民警的日常。每一位民警的拼搏,都少不了家人的理解、坚守与支持,他们都是民警从警之路上最温暖的后盾。

  

  (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

编辑:葛泓雨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