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周锐:让警徽在基层一线熠熠闪光
2020-11-27 11:45:05 来源:四川长安网

2d670c95d75341d793f9d8af7d98b37b (1).jpg


  他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但是他的人生轨迹却并不普通!10岁那年,他的父亲因公牺牲,他变成了烈士的子女;22岁那年,他继承父志,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28岁那年,他成为了四川省公安厅一级国保大队——简阳市国保大队副大队长;33岁那年,为帮扶贫困村脱贫,他前往当时的三合镇斑竹村担任第一书记;2020年11月,36岁的他被表彰为四川省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简阳市公安局平泉派出所教导员周锐。


75b394de7a4c4ffd92d77f839ced3127.jpg

  

  责任:坚守90小时护平安

  

  2018年和2020年,四川省简阳市连续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大洪水。洪峰到达简阳城区时,最高流量曾达到8300立方米/秒。位于简阳沱江流域下游的平泉街道,每逢洪水都会遭遇险情。

  

  “请各沿江镇(街道)组织人员,务必在洪水到达前将淹没低洼地带的人员物资安全转移。”接到指令,简阳市公安局平泉派出所教导员周锐和同事们快速反应,和当地党委、政府一道,有序组织转移安置群众。

  

  “快!快!快!赶紧转移!”

  

  平泉街道进步村地处沱江边的低洼地带,当周锐等民警赶到此地时,发现洪水已漫进村里。在搜寻转移村民的过程中,周锐发现,有一对老年夫妻家的院子已被水淹,但他们却丝毫没有想转移的迹象。周锐快速跑进屋里,发现这对老年夫妻的女户主因病卧床不便行动,自认为见过大风大浪的丈夫想守护妻子,也想守护家,而不想离开。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要劝说固执的丈夫不容易,但情况实在太紧急了。于是周锐当机立断,背上百余斤重的女户主,在同事的帮助下,淌着水,一步一步地往安全地带艰难挪动。在他坚定的行动影响下,丈夫不再固执已见,也一起随同转移。由于临江,村民们大多会游泳,一些村民因看家等各种原因更是对洪水不屑一顾,因此转移安置中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成为了周锐和同事们要面对的一大难题。

  

  “在转移辖区群众的过程中,有的群众多次劝说都不愿意离开自己的房子,没办法,我们只能苦口婆心地一遍又一遍劝导,争取他们的理解。”在周锐看来,没有什么比生命安全更重要。他和同事想方设法将群众带离危险地带,转移辖区住户约300余户840余人。

  

  在沱江水位最高的几天里,周锐和同事们坚守一线近90个小时,硬是把派出所都搬到了抗洪一线。

  

  “你好久回来,外面的雨下得好大,注意安全哈!”

  

  “不用担心,我和同事在一起,洪水退了就回家。”周锐挂断妻子的电话,便和同事们一起又开始巡查河堤和危险地带。

  

  在防汛的90小时里,他没有回过一次家,和妻子的对话也都是很简短的几句家常。他坦言,不是不想回家,但洪水在肆虐,作为警察有自己的职责所在,做人也应该守初心。只有大家安全了,才能安心过小日子。在防汛工作中,他坚守防汛一线,总是多承担,选择多干。看着他因熬夜的原因,眼睛常常是通红的,有同事劝他,要注意休息。而他默不作声,继续工作。平泉街道一位五年级的小学生看到警察叔叔们的付出,用压岁钱买了两件方便面送给他们,表达敬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起防汛的铜墙铁壁。”在周锐看来,面对洪流勇担当是人民警察的责任。冲在抗洪最前沿,周锐和同事们用艰辛的付出,确保了汛期平泉派出所辖区没有一人因洪水受伤和死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为警徽增光添彩。


3f39930e1b1d4f24873544464bf81901.jpg

  

  传承:为了父亲的殷切期望

  

  周锐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在他10岁那年因公牺牲。父亲牺牲后,他得到了大家无微不至的关心,他心里也一直憧憬着继承父志,向往着那身藏青蓝。“我不求娃娃有好大个成绩,只要踏踏实实的做人,就行了!”从母亲口中,周锐得知了父亲对自己的期望,父亲朴实的话语时时刻刻激励着周锐,终于在2006年5月,他如愿加入了警察队伍,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的职责,也有了更多踏实为人、报效社会的机会。

  

  2008年,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地震灾害波及简阳。刚参加工作不到2年的周锐主动请缨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因工作岗位特殊,他没有被派往抗震救灾一线,而是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中。“虽然没在一线,但是周锐的工作却并不比一线人员的工作量小,他经常吃住在单位,通宵熬夜加班也是常事。”据一位周锐的同事介绍,工作起来,他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宁愿多付出一分,也要换来社会的安宁和群众的安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周锐也是冲锋在前。大年三十,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他带领同事下基层,守卡点,一忙就是一个多月,开展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在同事们和当地党委、政府的一致努力下,确保了平泉街道没有出现一起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警察这个职业外表光鲜,但要做好其实很难。脚踏实地、笃行致远,是一名人民警察应有的初心。”周锐如是说。


ac875daa68ef495984aad37e6d6dbd65.jpg

  

  使命:扶贫一线有位周警官

  

  “周警官,我们一家能有今天非常感谢您。”

  

  2017年,周锐被组织安排前往当时的三合镇斑竹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他帮扶的詹朝永家,詹朝永一见到他就竖起了大拇指。刚到斑竹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周锐就了解到詹朝永家的实际困难,大女儿患病,小女儿考上了大学却在为上学的学费发愁。周锐多方奔走,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帮助詹朝永家发展产业;同时,用心为詹朝永一家规划落实扶贫帮扶的具体措施,用真情实意帮助詹朝永实现脱贫。如今,詹朝永的小儿女已大学毕业并参加了工作,他的养羊事业也发展的很顺利,日子是越过越好!

  

  在斑竹村担任第一书记的三年间,周锐任劳任怨,带领村民夯实脱贫基础,不断发展产业。全村共新建蓄水池30口,新建村道2公里、通过土地流转外包土地600余亩,实现了集体经济的“零突破”。目前,斑竹村的贫困户人均收入已从2017年年初的不足2800元增长到了2019年年底的7500余元,贫困户的日子正越过越红火。

  

  在当地党委、政府,简阳市公安局的关怀和周锐的具体帮扶下,包括詹朝永在内的斑竹村32户共80名贫困户于2017年底全部实现脱贫增收,脱贫成果更是在2018年得到了巩固提升,并顺利通过了省、市检查验收,全面实现了贫困户“一超六有”的工作目标。

  

  周锐总是很忙,忙在脱贫村、忙在派出所、忙在需要他的基层一线,用默默无闻地付出擦亮着庄严的警徽,弘扬着简阳公安“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

  

  (简阳市公安局)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