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法警臧书佳:从特警到法警,铁汉也柔情
2020-10-26 11:20:54 来源:人民法院报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今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警旗。人民警察队伍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是其中的重要力量之一。他们,坚定地履行着神圣职责,挺拔的身影、威严的面容、坚定的足迹镌刻在征途……


  近日,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推出关于法院司法警察的系列作品,带你走近这群守护天平,心向阳光的卫士!


微信图片_20201026112142_副本.jpg

法警臧书佳


  公安特警快速反应中队政治指导员、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保卫科副科长、国际手枪防卫协会(IDPA)专家级射手、浙江警官学院特聘专家、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教官人才库成员、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荣立二等功、徒手警械具武器实战教官……


  诸多身份、经历、荣誉加身的臧书佳谈起自己的工作时说:“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我希望自己在司法警察的岗位上,守护好每一名群众,处置好每一次警情,保障好每一次庭审。”


   


  曾是一名面临“三高”的特警


  21岁的臧书佳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选择了特警职业。从小喜欢“舞刀弄枪”的他,加上深受军警家庭影响,在成长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明确了想走的道路。


  2009年,臧书佳考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分局特警大队,成为一名特警。


  “就是简单高效,干就完了!”臧书佳回忆,“那会儿的工作就是真刀真枪上,去哪儿,做什么,就是直接执行命令。”


  特警的工作,可以总结为“三高”——高危险、高强度、高压力,身负责任巨大。执行任务中,面对的经常是毒贩、暴恐分子、亡命徒等危险角色。


  在做了五年特警后,2014年,臧书佳通过遴选到成都中院司法警察支队工作。


  从特警变为司法警察,很多都变了! 


  一时间,执行任务的对象不再是危险分子,而是普通人,甚至都不是“坏人”。


  刀、枪、毒贩都不在了。臧书佳发现自己面对的完全是另一种局面——“不能按特警那一套。直接来硬的、强行处置可不行。”


  “以前要保护的是比较广泛的人民群众,现在要保护的,具体来说就是法官、当事人以及提押的被告人,甚至还有已经被宣判的罪犯。”


  “硬”冲突变成“软”暴力,以前是真刀真枪、激烈爆发,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现在更多需要面对突发的情绪类冲突、语言层面的冲突。


  臧书佳把暴力的发生划分为萌发、爆发、失控三个阶段,特警处理的多是后两段,而司法警察要处理的,更多是萌发和爆发之间的状态。


  “不是谁声音大谁就有理”


  警卫法庭,维护庭审秩序,是司法警察工作中的“重头戏”。


  庭审中,当事人会因情绪,产生言语或行为冲突。有时是针对对方当事人,有时情绪还会针对审判人员。


  “这时候就需要司法警察立刻通过规范化、专业化流程和手段进行处理,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臧书佳说,很多人可能会对司法警察在警务行动中的语言控制产生误解,认为就是用更大的声音压制对方,“其实不是这样的,不是谁声音大谁就有理。”


  “如果只是呵斥,对方可能会认为你在威胁他。正确的流程应该是先告知,明确后果,如对方不听劝告,这时候再采取进一步行动。”


  臧书佳举例,比如一个当事人大声喊叫扰乱庭审秩序,这时候先告知对方——你的行为已经违反法庭秩序,现对你发出警告,如还不停止,将把你带出法庭。


微信图片_20201026112151_副本.jpg

臧书佳为法警培训时展示徒手控制


  “应该一步步根据对方言行的暴力升级作出应对措施,把握逐步由低到高,从语言、徒手、警械器到武器控制。而不是对方语言冲突,你上来就按住拿下,这不是专业的行为。”臧书佳说道。


  即使一辈子不开枪,也不能技能缺失


  国际手枪防卫协会(IDPA)专家级射手,这个闪闪发光的头衔似乎和平日平淡的工作关联甚少。当被问到精湛的射击技术平日很少能用到时,臧书佳说,自己并不愿意被别人说是射击专业,而更愿意说是枪械专业。


  臧书佳解释,射击是枪械使用的核心技能,但只是枪械使用中的一个环节。


  “我们训练时,已不再单一把环数视作衡量标准,就算枪枪10环,也只能占到整个警用武器技能比重的10%。”臧书佳说,更重要的是枪械使用安全、操作规范、交接佩戴等。


微信图片_20201026112155_副本.jpg

臧书佳为法警培训枪械使用规范


  “很多中国警察甚至一辈子没开过一次枪。但枪跟着你的时候,如何把枪保存好、操作好,都是非常重要的。”


  一边是训练场上的帅气身影,一边是审判庭上的“配角”——法庭秩序的守护者。


  尽管多数情况,工作中不会遇到爆发状态的暴力,但绝不能满足于技能水平停留在控制萌发和爆发暴力的水准,还要做更多准备以应对失控状态。


  2009年在贵州省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生的持刀伤人事件,2010年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法院发生的恶性枪击案件等,都印证了极端暴力虽然极少发生,但一旦发生,对法院工作和法院工作人员的安全将带来极大危害。


  “司法警察培训面临更多挑战,在枪械方面仍有很多实战技能需要培养。”臧书佳认为,保障的范围根据技能提升而扩大,因此不能认为用不到而技能缺失。


  背后靠着祖国,心里想着人民


  “司法警察虽然和公安警察比,常常被普通人忽视,遇到的警情也相对简单一些,但对人民法院、对当事人却是不可或缺的。”臧书佳常常对新警学员说,一定不要自我降低职业认同感,司法警察作为人民警察法明文规定的六大警种之一,同样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臧书佳回忆,有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的父亲对判决结果不能接受,直接从旁听席跳到被告人席,手拿一只笔要刺被告人。


  臧书佳与其他法警第一时间反应,迅速将被害人的父亲挡下并安全带离法庭,确保现场没有任何人受到伤害。


  “对于这种突发情况,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被害人的父亲也有可能因伤害别人成为被告人。”


  臧书佳认为,做好警务保障工作,就是要保障审判、调解、执行的安全进行,有突发情况能快速正确处置,保证法官安心研判,安心工作。


  法庭之外,接到法官或其他工作人员遇到当事人情绪激动、可能产生冲突的求助,也要具备研判预警和处理危机的能力。


  “一般当事人有情绪,多半是认为案件的判决结果与自己预期不符,或者对司法程序有不理解,作为司法警察,要在场控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同时也要注重疏导、排解,有为当事人服务的意识。”


  “身穿警服,执勤值班,要牢记肩上挑着责任,背后靠着祖国,心里想着人民!”说这句话时,他的眼里有光。这是臧书佳的职业信条,他也希望能通过司法警察思想政治、实务技能、实战实操培训,让更多的新警铭记于心,化为他们法警生涯的忠诚与使命。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