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中科院博士后在成都当辅警
2020-09-28 15:17:30 来源:四川日报

  缪元颖是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的一名辅警,但他有更响亮的名字——“缪博士”。缪元颖不仅是毕业于香港大学分子生物学的博士,还是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省医院联合培养的博士后。提起缪博士,大伙儿都知道,他是辅警队伍中的“学霸”。


  缪元颖从事法医物证检验工作,自加入成都高新区分局DNA实验室工作以来,已检验了共1600余件生物检材,参与过重大、复杂、疑难的案件20余起。很多看似复杂的案情,经过他的检验分析,都变得条理清晰、证据充分。在缪元颖的指导下,高新分局进一步完善了DNA实验室的规章制度,规范了DNA实验室物证的提取、检验方法,还增加配备了多种不同功能的DNA检验试剂盒,扩大了高新分局的法医物证检验范围,提升了检验能力。


  作为高学历博士,缪元颖可以从事收入更可观的工作,但出于对公安工作的一腔热血,以及对法医物证专业的不懈追求,还是义无反顾地加入了高新公安队伍。在艰难的法医物证检验之路上,缪元颖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捍卫法律的公平和正义,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微信截图_20200928152422.png


  作为专家型人才引进警队


  2018年4月,缪元颖正式以警务辅助人员的身份,加入成都高新公安分局刑侦署技术大队DNA实验室,这是成都高新公安分局专门引进的专家型人才。


  “当时高新公安联系我,希望我能去他们的DNA实验室工作,觉得我的经历各方面都很合适。”对刑侦技术特别是法医物证检验鉴定技术的迫切需求,缪元颖考虑到责任感和成就感,“我一直也有一个警察梦,从小崇拜警察。在公安里也是从事技术工作,跟一直以来所学是有衔接的,能够发挥所长、整治犯罪,会很有成就感。”


  缪元颖透露,干辅警的工资收入并不高,“真的是出于爱好干这项工作。我对这方面很感兴趣,一直坚持到现在,每次看到自己的努力有实实在在的成绩,精神上会很满足。”


  对缪元颖来说,干的工作,比工作头衔更重要。缪元颖也是他所认识的同学之中,唯一一个干辅警的。目前成都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已成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缪元颖博士法医物证疑难检材工作室”,立足服务刑侦实战、有针对性地开展疑难检材DNA检验的攻关研究工作。这也是成都高新公安分局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微信截图_20200928152306.png


  精于鉴定各类生物检材


  不用接处警,也不用执勤巡逻,缪元颖战斗的“战场”在实验室,一切犯罪记录都躲在肉眼看不见的DNA背后。法医物证检验,作为对刑事案件的侦破起支撑作用的刑事技术工作,加班是家常便饭。


  为了得到理想的检验结果,少则需要几个小时,而对于一些复杂的检材,则需要数天的时间。缪元颖凭借其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检案经验、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在业界逐渐赢得口碑。


  缪元颖精于各类生物检材的检验鉴定,除了常规检材,如血液、唾液等的DNA检验工作,他还擅长疑难、复杂检材,如微量脱落细胞、骨头等的DNA检验。


  牙齿、骨骼等检材的DNA检验一直是法医物证检验中既重要又困难的一个领域,尤其是年代久远、保存环境恶劣的骨骼,非常考验检验人员的检验水平。缪元颖对牙齿、骨骼等检材的DNA检验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他在长期的检验工作中摸索出了针对不同年代、不同保存条件骨骼的DNA提取方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缪元颖完善了高新分局DNA实验室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DNA实验室物证的提取、检验方法,增加配备了多种不同功能的DNA检验试剂盒,培养了DNA实验室的检验人员,使高新分局的法医物证检验范围、检验能力,特别是针对疑难检材的检验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加入高新公安以来,缪元颖共检验检材近1500件,在10余起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DNA检验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