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反诈达人”成长记 | 杜怡宏,用拼搏擦亮青春底色!
2020-09-01 16:56:13 来源:成都政法


  从1到26


  是紧张局促到游刃有余的改变


  2019年4月,为应对近年来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新都区公安分局应势而为,成立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专班,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刚入警一年的杜怡宏被抽调到专班工作。


  为了突破这一空白领域,杜怡宏怀抱梦想,立足防范宣传,她潜心研判各类受骗群体,有针对性的开展精准宣传,从此,“小杜警官讲反诈”犹如点点星火在全区反诈路上迅速燎原。


微信截图_20200902150858.png


  截止目前,“小杜警官讲反诈”共计开展26场次,时长累计约3120分钟,直接受众达4000余人。


  “其实,我第一次当着那么多人进行宣讲的时候非常紧张,讲的磕磕绊绊,而且各种担忧,怕自己讲的不好,又怕观众不互动冷场,还怕观众提的问题我答不上……”杜怡宏笑着回忆起第一次开展“小杜警官讲反诈”的情形。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杜怡宏在反诈宣传领域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她骨子里永不服输的韧劲:每次宣讲前她会一遍又一遍地站在镜子前练习表情、动作,每次宣讲后她会一遍又一遍地研究案例、修改讲稿……


  正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调整、修正、完善,正是这样一次比一次付出更多的心血和精力,杜怡宏如今的宣讲淡定自若、案例使用游刃有余、观众互动诙谐幽默,深受各行各业听众的欢迎。


  2020年7月24日,在全区微党课大赛暨“党课开讲啦·香城先锋”活动中,以“党员先锋hold住防范诈骗,同心同德共建平安新都”为题参赛并斩获佳绩,成为新都区委组织部推荐的5名成都市后备讲师之一。


微信截图_20200901171737.png


  从1到88


  是茫然无措到沉着果敢的转变


  2019年4月抽调至专班工作后,杜怡宏在专班同事的支持下,第一次尝试了电信诈骗案件分析研判工作;2019年5月,第一次接触到涉案金额50万以上的电信诈骗案件;2019年6月,第一次踏上出差办案征途,第一次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押解回蓉……


  这些“第一次”里有跨越5个省千里追踪的坚持不懈,有在室外温度高达40℃的情况下蜷缩在关闭了车窗和空调的车内蹲守的大汗淋漓,有风餐露宿、彻夜不眠的饥寒交迫,有水土不服、抓捕落空的怅然若失……


  但也正是在这些“第一次”的磨砺和洗礼中,杜怡宏有了迎难而上的拼劲:分析研判,她抽丝剥茧,寻觅蛛丝马迹;突击审讯,她动之以情,击溃嫌疑人心理防线;抓捕追踪,她巾帼不让须眉,冲锋在前……


  短短一年的时间,她参与破获各类诈骗案件88起,挡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


  从1到13


  是青涩浅薄到睿智练达的蜕变


  从事反诈工作以后,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让杜怡宏迅速认识到防范远胜于打击,于是她四处拜师取经,勤学钻研专业知识,立志在融媒体反诈体系和电信诈骗预警反制机制等新领域打开工作局面。


  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杜怡宏被公安部抽调至“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合成作战平台”工作,她以此为新起点,创新进取,积极参与并推动多项部级项目:她参与设计、搭建部反诈平台的预警反制模块,协助阿里巴巴安全部门完善预警反制模型,为“钱盾机器人”的后台数据提供有力支撑。


  三项机制的成功建立,让杜怡宏有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回到新都后,她利用在京资源对全区2019年电信诈骗发案数据分类进行横向、纵向比对分析并形成报告,为全区反诈工作定向发力提供了有效支撑;她通过吸收全国反诈防诈领头地区的先进工作经验,结合新都实际发案特征,充分发挥融媒体集群优势,探索建立了以“微课堂、微电影、明白册、便利贴、新媒体、广告牌、短信息、警企联”八大载体为重点,以基层自创为补充的“1+8+N”防诈体系。


  2020年,区委政法委依据杜怡宏撰写的分析报告和创建的“1+8+N”防诈机制,制定了“新都区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宣传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并于5月20日召开全区反诈防诈动员大会向各政府成员单位和各镇街下发。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