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硬核阿sir的最强三连击 ——金牛分局沙河源派出所连破三起盗窃案侧记
2020-06-03 09:52:22 来源:成都长安网

  拨开阴霾,人们抹去疫情的困扰,尽情沐浴阳光,与此同时,还有一群平凡而伟大的人,仍在负重前行。他们把安宁和守护播撒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是离百姓最近的卫士,他们重拳出击,连续侦破三起盗窃案,追赃挽损,精彩地演绎和诠释了金牛公安人的尖刀本色。


  第一击:放下“屠”刀,立地归案


  “警官!警官!咋个办哟……我两个手机都被抢了,把我手也划出血了,还……唉!”


  4月24日晚23时许,万家灯火渐灭,带着哭腔的嗓音撕破了夜晚的宁静,一个慌张的身影撞进了沙河源派出所值班室。


  “不急不急,缓口气,慢慢说,把情况说清楚。”值班组民警代军立即站起来,一边给报案人倒水一边说道。


  经过仔细询问,了解到该女子姓罗,罗女士晚上从其居住的小区出来遛狗,23时左右走到佳乐云锦阁对面的北三环二段内侧辅道的绿化带内时,被一名持刀男子抢走身上的两部手机并被该男子强制猥亵。


  接报后,民警侯静、胡军立即赶往案发现场了解情况。


  “估计是从旁边的废弃工地翻墙出去了,只有那边没得监控。”两人迅速调取案发地附近的监控视频进行分析,并未发现嫌疑人的身影。


  “马上联系技侦和网监部门,监控那两部被盗手机。”


  “扩大范围调取周边监控,多组织点人挨着排查访起走,节约追击时间,重点排查五块石那边那个二手手机市场。抢劫案社会影响恶劣,赶紧把人揪出来,好让街坊邻居心安、平安过五一哈!”


  27日凌晨两点,其中一部手机传来手机卡信息反馈,信号活动于五块石X网吧方圆五百米内,手机卡登记在一女子名下。经过对信号周边监控的逐条排查,发现其中一人与嫌疑人特征高度相似。


  4月29日,信号再次出现在X网吧,由于该人上网未进行身份登记,网安大队通过该人上网时登陆的QQ查到该人信息,江某,有抢劫前科。


  “走起!去会会这娃!”


  连续几个通宵的鏖战,来不及清理桌上早已盛满烟蒂的烟灰缸,布满血丝的眼睛露出一丝久违的喜悦——终于迈出了一大步!


  4月29日晚上,案侦民警在X网吧埋伏下来。两名民警负责街道出口,防止嫌疑人逃脱,形成包围网后,另外两名民警迅速进入网吧,一眼锁定嫌疑人江某,将手铐毫不留情地铐了上去。


  “我晓得我要遭,但没想到这么快……”


  江某拿出随身携带的短刀,对持刀抢劫并猥亵他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该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微信截图_20200603095320.png


  第二击:“鹰眼”觅迹,追踪黑影人


  “贵州茅台8瓶,五粮液2瓶,国窖2瓶,红花郎3瓶,青花郎白酒3瓶,剑南春1瓶……还有些烟……4万元左右。”


  5月1日,接到金府路海鲜大酒店工作人员报案后,办案队一组探长吴志鹏牵头,立即奔赴现场勘查。


  嫌疑人一身黑衣,背着黑色书包。“他要不是踩过点,要不就是熟人作案。”民警陆林盯着酒店监控视频里的黑影说道。


  “调查周边所有天网和社会探头,嫌疑人凌晨坐出租车离开酒店,那个时段车辆很少,一辆一辆跟,每条线都不能放过。”


  猎人般敏锐的观察力,再加上丰富的侦查经验,很快,便追踪到那个熟悉的黑影,该人在曹家巷附近华铁宾馆下车。


  由于嫌疑人入住宾馆未登记,酒店监控又看不清,吴志鹏和陆林只得紧盯监控视频,不放过每一帧,时间在一阵阵静默和紧锁的眉头中悄悄流逝……


  凝固了太久的严肃表情,突然吴志鹏和陆林的脸上同时浮现出抑制不住的兴奋,“就是他!再狡猾的狐狸也终有露出尾巴的一刻。”长舒一口气,揉揉胀痛的眼睛。


  监控显示,嫌疑人早上八点从后门离开宾馆。


  吴志鹏和陆林立即调取天网视频,发现该嫌疑人去了宾馆外的客运站。在客运站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查到嫌疑人已乘坐8点45分的大巴去了自贡富顺,随后,通过一标三实查到嫌疑人为宓某祥,富顺人。


  “回老家销赃?”


  吴志鹏、陆林立即将情况汇报给所领导,不等喘口气就马不停蹄地驱车前往富顺,在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下,通过走访摸排嫌疑人登记住址的周边地区,在一茶坊内找到宓某祥。


  “我不晓得咋回事。”面对突然出现在面前的民警,宓某祥否认道。“我在那家海鲜酒店上过班,没听说过这事到嘛。”


  吴志鹏点开宓某祥的手机微信交易记录,显示最新交易记录共收到转账9200元,转账方名为XX酒水。


  “我交代,是我偷的。”在缜密的事实证据面前,宓某祥终于认罪,并交代了其出售盗窃烟酒的具体商铺,位于富顺县钟秀街中段。


  后吴志鹏、陆林前往该商铺,成功追回了被盗窃的部分高价白酒,共计十瓶。


微信截图_20200603095439.png


  第三击:巧用“攻心技”,6小时迅速收网


  “药品被盗?价值14余万元?”


  精神一提,最近这么多盗窃案,蟊贼们未免太猖狂了点!沙河源派出所立即启动一室两队受案即侦,由办案队一组探长吴志鹏、五组探长白凤飞牵头,赶赴陆家村3组二手家具市场外铺29号仓库进行现场勘查。


  仓库监控录像前,办案民警对着屏幕一脸严肃、眼神矍铄。


  监控显示5日晚23时许,前后共五名嫌疑男子骑一辆三轮车、两辆电瓶车到达案发现场,迅速破门将仓库内的41件药品搬到车上后骑车逃离。


  “监控太糊了……还是看得出手法挺熟练嘛,分工也明确,怕是群惯犯哦。”


  将监控视频调取后,回所与所综合指挥室一起分析研判,指挥室立即安排视侦人员跟踪嫌疑人去向。


  “调看了周边监控,嫌疑人骑车经过郫县土地村靠近东风渠河边后消失了……估计他们还是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


  “走!那儿可能是嫌疑人的落脚点,去消失点位分三路对周边进行走访调查。”


  ……


  走访时一辆蓝色三轮车上下来一个男子,男子走到河边坐下喝茶。


  “……这个三轮看着咋这么眼熟喃?你们看看喃。”


  “我刚想跟你们说哎!”压低了声音。


  不敢轻举妄动,经过多个特征点的比对确认该车正是案发现场的那辆三轮车后,立即上前将男子围住。“警察!”


  “5日晚上去了哪里?”


  “屋头睡觉。”


  民警查看了其5日晚23时许有频繁的通话记录,其中一名联系人叫熊某胜,再三追问下,该男子交代自己叫李某祥,熊某胜5日晚找他借了三轮车。通过系统查询到熊某胜有盗窃前科。


  “他让我等会儿去喝茶。”男子看着民警指着的几分钟前才与熊某胜通过话的记录说道。这让搜寻一天有些疲惫的的大家振奋起来……


  随后,民警根据熊某胜给该男子发来的地址来到郫县雍渡村一茶坊内,将熊某胜及其同伙金某德、肖某冬抓获。


  “李某祥已经交代你们骑着三轮车去偷货,现场监控也把你们拍得清清楚楚。”


  “我们现在的目的是把药找到,不是抓你们,你们先把药到哪里去了告诉我们,把药找到才是最重要的哈。”


  ……


  经民警巧妙的攻心战术,三人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并坦白将盗窃药品卖给了许姓男子,民警联系到许某后,被盗药品全部追回,价值143890元。


  此时,距报案人报案仅过去六小时……


  后记:目前,疫情防控趋于平稳,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群众生活逐渐恢复常态。分局各单位坚守岗位、各司其职,保障良好的治安秩序,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正义永远不会缺席,任何狡猾的不法之徒,都休想逃脱法律的制裁!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