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成都青羊:母亲节将至 致敬坚守岗位的警察妈妈
2020-05-09 17:10:24 来源:成都长安网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实习生 张舒婷


  “我经常形容我们内勤民警做的工作就是‘打杂’。”苏佳秋笑着说,“内容繁杂、要求又多,有时候也不晓得怎么那么忙,都顾不上家人。”5月9日,母亲节前夕,记者来到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苏坡桥派出所,走近两位平凡又特殊的内勤民警——苏佳秋和雷舒岚,她们不仅是守护百姓平安幸福、战斗在一线的警花,也是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的母亲。


  警察妈妈的愿望:孩子在正道上健康成长


  苏佳秋出生于一个警察家庭,结婚后也有了自己的小家——一个“双警家庭”。丈夫吴劲毅近期被抽调到成都市公安局机动警务支队负责办理专案,经常需要到外地出差,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而她在苏坡派出所担任内勤民警,工作综合性、服务性较强,除了做好上传下达,还要后勤保障、协调所内其他工作。


  今年大年三十值班结束后,苏佳秋原本打算回老家上坟,因为突然爆发的疫情,她一直没离开成都,而是和战友们一起坚守岗位,不分昼夜地忙碌工作。“我们所是青羊区辖区面积最大的派出所,实有人口32万余人,因此工作相对特别多,每天大清早来办证的人都能排起长龙,值班室工作的民警经常忙得水都喝不上一口。”


  虽然工作繁忙,但两个懂事的孩子让苏佳秋省心不少。“因为实在没时间陪孩子,姐姐去年就住校了,她还很有‘姐姐范儿’,会主动帮忙照顾弟弟,在外面买东西总想着要给弟弟也带一份。”作为民警,又是一名母亲,苏佳秋最大的期许就是孩子在正确的道路上健康成长。“孩子平时都会主动跟我聊天交流,我会经常分享一些案例来教育他们。”她向记者讲述了前不久亲身经历的一起案件。


微信截图_20200509170730.png 

(在校园门口执勤的苏佳秋)


  3月初,苏坡桥派出所接到一对父母报警求助,他们正在上初中的女儿小程(化名)通过微信转账偷偷转走了母亲银行卡内的10多万元,父母担心女儿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但无论怎么盘问小程,她都不肯说出这笔钱的去处和用途。


  “受疫情影响,小程家里经济情况不如以前,这么大数额的钱凭空消失,小程父母非常着急,但小程却一句话都不说,怎么问都不肯开口。”苏佳秋说,她看见小程妈妈在一旁急得大哭,就先宽慰她平复情绪,随后将小程单独带-到了调解室,耐心做思想工作。“这些钱你是怎么用掉的呢?别怕,你就告诉警察阿姨,我会帮你想办法。”在苏佳秋的询问下,小程解锁了自己的手机,展示了上面的消费记录。原来,小程加了很多微商,购买了大量衣服和球鞋,很多衣服价格都在两三千元以上。最终,在苏佳秋的劝导下,小程取消购买了部分未发货的衣服,退给妈妈近一万元,并承认错误。


  警察妈妈的动力:家人支持、女儿崇拜


  “妈妈,我长大了也要当警察抓坏人!”6岁的女儿对她说,这位妈妈就是雷舒岚,她也是青羊区苏坡桥派出所的内勤民警。从警24年,她从刚开始的治安内勤到现在的社区内勤,一直坚守在内勤岗位上。


微信截图_20200509170747.png

(正在整理档案文件的雷舒岚)


  除了平时的工作之外,越是节假日,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就越忙碌。每当女儿问起:“妈妈,明天周末你又要上班吗?”得到的是雷舒岚的肯定回答时,女儿就垂头丧气,但如果听到了否定答案,女儿立马就开心地跳起来。“虽然工作忙,但女儿也想当警察。因为我是警察,平时女儿和小朋友一起玩‘警察捉小偷’游戏时,她总是扮演警察,可自豪了呢!”雷舒岚笑着说,也正是因为女儿的这一份崇拜和自豪,她在工作上也更加认真敬业,想要为女儿树立一个好榜样。


  提起女儿,雷舒岚也有一丝歉疚。由于工作特殊,一次女儿突然生病发烧,在医院输了五天的液,作为母亲的她却没时间去医院陪护,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医生告诉我,女儿在医院扎针的时候,很勇敢,一次都没有哭,我很惊讶,孩子年龄虽小,那一刻感觉她真的长大了。”


  家人的陪伴和支持让雷舒岚工作减少了后顾之忧。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没开学时,为了让雷舒岚安心工作,她的丈夫每天陪孩子上网课、辅导学习,减轻了她的负担,而生活起居上的大小琐事则是她的母亲在打理。“母亲节没什么计划,就是好好上班!”雷树岚笑了笑,但她也表达了对妈妈的感激之情,“真的非常感谢我妈对我、对家庭、对孩子的照顾,希望她永远身体健康!”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