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看我十八般武艺!成都警花热血“遛狗”
2020-05-07 16:42:15 来源:成都公安

  闪电般的出击、猛虎似的扑咬,一令一动的绝对服从,它们是一群特殊的“警官”。

  

  气味追踪、血迹搜索、毒品缉查,爆炸物识别……十八般武艺,它们能人所不能。

  

  警犬,一群保卫人民群众安全的“无声战士”,而它们的战友,是一群亲人般的训导员。警花方宇宸与警犬天狼就是这样一对最佳拍档。

  

1.jpg


  最佳拍档 搜爆尖兵

  

  26岁的方宇宸,是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9大队的队员,也是一位年轻的警犬训导员。3岁的天狼,一只德国牧羊犬和马里努阿犬的“混血”,是方宇宸最亲密的伙伴。

  

2.jpg


  “因为我性格从小就像个男孩子,加上从小喜欢小动物。从警校毕业那年,我就报名考进了训犬队。”方宇宸留着利落的短发,牵着高大的天狼,看起来格外英姿煞爽。

  

  天狼到底有多厉害?在训练场上,它展示了自己的绝技。面对十多米的模拟障碍物和两米多的高墙,天狼一路飞奔,如履平地的一跃而过。面对警车下隐藏的“爆炸物”,天狼左闻右嗅,20秒内便找出了危险源头……

  

3.jpg


  和人类一样,每只警犬都有自己的特长。天狼最擅长的是搜爆,也就是在巡逻中能够迅速发现疑似爆炸物,并卧下示警。3年多以来,方宇宸带领着天狼参与了近百次搜爆任务,成都马拉松、世警会、中日韩三国领导人峰会等大型展会活动,都留下了天狼的身影。

  

  “搜爆任务是比较辛苦的,因为基本都是在活动开始前的头一晚进行,所以我和天狼常常要执勤到凌晨三四点。”方宇宸印象最深刻的,是参与2019年国庆70周年升旗仪式的安检搜爆工作,从头一天下午开始,天狼一直坚持到了第二天早上活动结束。“天狼服从性很高,虽然这次工作已经超过了它的身体负荷,但只要训导员没有给它休息指令,它还是会继续坚持,所以最后天狼圆满完成了任务。”

  

  魔鬼训练 最强身手

  

  除了搜爆,警犬也是刑侦最好的助手。

  

  “咱们队里还有的警犬擅长气味辨别、痕迹跟踪。在恶性案件里,它们凭借微弱的气味和血液痕迹,就能找出凶手的行动轨迹;在毒品犯罪中,它们能从数以千计的行李箱里,精准的找出运毒贩毒的痕迹。”说起警犬的十八般武艺,方宇宸有些自豪。

  

4.jpg


  学会这些非凡的技能,也需要付出非凡的努力。

  

  “大家看到警犬执行时的样子,都觉得它们很帅气很厉害,但警犬的日常训练也是十分辛苦的。”方宇宸回忆道,3年前刚接触到天狼的时候,它还是一只3个月大的幼犬,“很可爱,精力十足,但那时候和其他狗狗也是一样的,除了卖萌啥也不会。”

  

5.jpg


  为了成长为一只合格的警犬,天狼从6个月大就开始了“魔鬼训练”。

  

  每天早上9点,方宇宸就带着天狼来到训练场,进行专业系统化的训练和各种复杂环境训练。“警犬要学会一个动作,需要成千上百次指令的重复,才能形成自然而然的条件反射。”方宇宸说,天狼最喜欢的是玩球,每当顺利完成了指令动作,她就会用弹力球和食物进行奖励。“天狼很争气,进步很快。”

  

  生死相托 胜似亲人

  

  有人认为,同样作为警察,训犬员的工作有些枯燥,但方宇宸不这么想。

  

  “通过一份工作,收获一个新的亲人,还有什么其他职业做得到呢?”方宇宸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和天狼呆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还多,早已培养出亲人般的感情。天狼不会听别人的指令,如果被其他训导员牵走,目光会一直盯着方宇宸不放。每天早上见到自己的第一面,天狼就会像个孩子一样蹦得老高、打滚乱蹭。

  

6.jpg


  有一次,天狼在撕咬训练中不小心挠伤了方宇宸的肚子,立马内疚不已。“它不仅在我脚边乖乖卧下,还发出呜呜委屈的声音盯着我,满脸的心疼。看到它这个样子,我哪儿还生得起来气。”说到这里,方宇宸的表情一下子温柔了起来。在她看来,相处时间一长,队里的很多训犬员都把自己的警犬当成了孩子,既疼爱又严厉。

  

7.jpg


  警犬通常只有十多年寿命。对于训犬员而言,职业生涯或许会陪伴好几只警犬,但对于警犬而言,一辈子只会有一个训犬员。这是方宇宸入职第一天就知道的道理。

  

  在训练场旁边,有几颗长得枝繁叶茂的大树,去世的警犬都埋葬在树下,这是训犬队的传统。每每看到大树,方宇宸会觉得有几分伤感。不过当看到天狼每天陪伴在身边,这样的伤感很快就消失了。

  

8.jpg


  “都说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我希望通过陪伴和天狼一起成长,一起执勤,一直做队里的最佳拍档。”方宇宸这样说到。


编辑:李雁佳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