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疫”线奋战 尽显金牛警色
2020-04-23 10:09:47 来源:四川法治报

82631a4ab2a8a2ea7b3ec4bd68b8f2c4 (1).jpg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召开分局党委会


9286904ebd0a6b5ee14c9d3554550e5a.jpg

群众为沙河源派出所社区民警谢和平竖起大拇指


5fb4b5166bed7aa33a2a53a8f9e38510.jpg

竹苑小区党支部建立后,邻里关系更和谐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江萍 曾昌文 张磊 周夕又 文/图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拥有全国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市场、打造“千亿级现代都市工业园区”的成都市金牛区,面临着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三重考验。面对严峻形势,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各派出所主动靠前作为,每一名民警都是这场战役中最稳固的一道防线。

  

  沙河源派出所社区民警谢和平是一名曾参加过中越自卫反击战并多次立功的转业军人,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小喇叭不离手,导致声带发炎、膝盖肿胀;茶店子派出所教导员詹志翔无论走到哪儿,都关注着手机上的“平安茶店子”公众号,确保居民申报的可疑事件或求助能够得到公安及时回应……

  

  谢和平和詹志翔,只是成都金牛区公安队伍在抗击疫情这场战役中的普通代表。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金牛公安以实际行动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的坚强壁垒。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成都这座美丽的城市又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息。近日,四川法治报采访组深入金牛公安战“疫”和助力复工复产一线,见证和感受这场战役中最“坚实的力量”。

  

  一道坚强防线 汇聚抗疫坚实力量

  

  成都市金牛区作为泛欧泛亚进口商品展示和出口商品集散中心,拥有众多大型综合及专业市场。作为一个劳务输入大区,金牛区承受着严重的疫情传播风险压力。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警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金牛公安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积极履行公安机关职责,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日,农历鼠年的新年钟声刚响过,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就启动一级勤务等级,成立了由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周国军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区民(辅)警主动申请回到一线。按照领导干部率警执法、带队办案的要求,由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第一时间,金牛公安全体动员全警出动,一方面对全区范围内的院落小区、大中小学校、商户、企业单位、酒店、民宿等开展地毯式、梳篦式走访排查工作;一方面在区内绕城高速北星干道进出口设置了2个24小时联合疫情检查点,把牢防控出入关口。截至目前,全局民警累计排查人员18万余人次,车辆9万余辆。

  

  面对疫情,每一名金牛警察都是一道防线。凭着坚如磐石的信念,他们众志成城,奋不顾身,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所付出的一点一滴都终将汇聚成更加坚实的力量。

  

  一双珍贵手套 警民温情同战“疫”

  

  “请大家排队测量体温”“请大家扫码登记信息”,疫情防控期间,谢和平每天都要带着小喇叭在0.64平方公里的沙河汇泽路社区来回进行防疫政策和措施的宣传。当别人宅家作“贡献”的时候,他因为“每天日行两万步”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火了。

  

  谢和平告诉记者,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防疫物资严重缺乏。一名环卫工人看见正在社区巡逻的谢和平没有带手套,马上将单位新发的手套给了他,还坚持要他收下,而自己却依旧戴着多处磨损的手套继续工作。“瞧!这双手套就是那名环卫工人送的,我要留下珍藏。”谢和平很是珍视辖区居民对他的这份心意。

  

  除了防护手套,谢和平还收到了社区居民提供的板凳、水果等礼物。成都开始普及天府健康码时,辖区里很多老人没有手机或者用的是老年机,他便挨个给老人讲解,如何通过添加家庭成员注册,让老人们把健康码打印在纸上放包里……每天10余个小时的站立,让谢和平膝盖出现了肿胀,行动不便。一名社区居民见到谢和平带病坚持工作,主动将家里的凳子擦拭干净后,拿来请谢和平坐下歇歇。在全所102名民(辅)警和辖区群众共同努力下,12万余人的健康信息登记扫码一周内便完成了。

  

  沙河源派出所辖区有11家大型市场、50余家医药物流企业以及3万余名从业人员。“为确保开市安全,我们提前做好复工复产形势预判,进行模拟演练,提交的建议获得区里认可。”沙河源派出所所长时建介绍,该所还通过“请身边人、用百姓话、讲身边事”等方式,进行复工复产安全宣传,依托“1+3+N”机制,发动物管、保安、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维护辖区秩序。“大疫”面前逐大义。正是“忠诚、专注、贴心”的警务服务,沙河源派出所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尊重与支持。辖区餐馆老板得知所上厨师休假后,每天坚持用三轮车运送饭菜到派出所,为战“疫”出一份力。

  

  一间板房派出所党建平台成“抗疫主心骨”

  

  在金牛区体育中心场馆外,有一个用板房搭建起来的派出所办公场地。这就是成都目前唯一的“板房派出所”——茶店子派出所。尽管办公环境异常简陋,但茶店子派出所民警们在此次战“疫”中的付出丝毫不逊于其他兄弟派出所。

  

  为凝聚社区人心,茶店子派出所与街道党工委一起,以街道党组织为核心,搭建了5级党建平台(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院落二级党支部—辖区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以党建统领培育和发展各类社会服务组织,成立老党员调解室和党员义务巡逻队,不断拓宽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得益于5级平台的就有这个院子,在疫情期间居民有任何需求只需告诉小区院委会负责人,维修水电、地面挪车分配给万能门卫蒋师傅,买生活用品分配给院委会成员,突发情况直接通过‘平安茶店子’公众号中‘你是我的眼’版块,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反馈至警务平台,不仅确保了举报人的隐私安全,也让他们成为了社区移动的监控,真正实现安心和放心。”茶店子派出所教导员詹志翔带着记者参观五里墩东街77号院(竹苑小区)时说。

  

  应记者要求,蒋师傅当众秀了一把车技。随手从80余把钥匙中拿出一把,蒋师傅就可知对应车辆停放位置。在蒋师傅的操控下,越野车越过旁边车斜停到电线杆背后,车与车之间距离最短不到20厘米,半分钟就搞定。院内居民李阿姨表示,院委会已经成了每名居民的服务团,不用出门,所有事情他们都办理得妥当。

  

  就是这样通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群防群治,金牛汇聚起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抗疫力量。

  

  金牛自知征程远,不待扬鞭自奋蹄。目前,金牛公安人没有放松,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队伍,各派出所下沉园区企业上门“问诊”,24小时配合企业村街开展服务保障工作……有金牛公安民(辅)警的“加持”,金牛区建设“商贸商务强区、都市工业新区、科创服务大区”,成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中优提质典范区”,一定会很快实现。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