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教导员“飞多”的抗疫故事
2020-04-10 15:07:48 来源:四川法治报

  “飞多”,是战友们给徐飞取的外号,意为岗位多、本领多、荣誉多。这位“八零后”小伙子,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经历了便衣抓捕、侦查破案、公安政工等岗位,荣誉满身,曾获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嘉奖16次,先后被授予成都市“最美警察”、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疫情期间,徐飞充分发挥特长,成为警务一线的抗疫多面手,用实际行动写下了一个个质朴的故事。

  

  首创藏汉“双语”防疫资料,担当一线“宣传员”

  

1.png


  在农历鼠年到来之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随之而来。接到“正月初一全警全勤”的指令时,正趁轮休在广州陪家人过年的徐飞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购买了当天回蓉的机票。凌晨飞抵成都后,初一一早便回到所上,与全所民辅警一同投入到防疫战斗中。

  

  浆洗街派出所地处一环路交通要道,辖区内居民院落多、流动人口多、游客多。疫情发生后,作为浆洗街派出所党支部副书记的徐飞在与支部班子讨论后,随即发出“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的动员号召,组织党小组对战时疫情工作作出专门安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带领全体民辅警积极抗疫。

  

  “我们近期的宣传语是‘不聚集,不打牌,不外出,戴口罩,勤洗手’。”

  

  “汉藏双语的宣传单已经印好了,大家按需在内勤处领取。”

  

  “刚刚转发的《武侯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预防指引》,大家一定要认真阅读,工作中做好自我防护。”

  

  ……

  

  作为教导员的徐飞充分利用微信、手机短信等途径,及时推送疫情防控常识和战时抗疫工作动态,在确保上级各项指令及时传达的同时,有效提升民辅警安全防护意识。在切实履行政工领导职责的同时,徐飞还经常带队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辖区居民小区开展社区宣传工作,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提高辖区群众对该病毒疫情的认识,劝导群众不聚会、少出门。同时,考虑到辖区内的藏族同胞多的实际,徐飞和社区民警一同编印汉藏双语宣传单,并在入户走访、人员排查等工作中向藏族同胞发放,帮助辖区藏族同胞防范疫情,受到藏族同胞一致好评。

  

  龙门阵救下轻生汉,甘为百姓安全的“守卫员”

  

2.png


  “警官,我不想给你们添麻烦,我真的不想活了,你不要管我了行不行。”

  

  “兄弟,我晓得你压力大,作为男人我真的特别理解你。”徐飞摘下口罩,在男子旁边蹲下,诚恳地说到:“你不要冲动,先把刀放下,我陪你摆会儿龙门阵,遇到啥困难了你给我说,我尽全力帮你想办法。”

  

  3月21日晚,辖区某医院。接到报警后带队赶到的徐飞,看到一男子手持菜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情绪非常激动并扬言要自杀。徐飞安排同事守住门口,自己慢慢靠近男子,寻找机会跟男子男子聊天,也用自己的身体挡在男子防止他冲到街上。

  

  男子慢慢缓和了情绪,开始跟徐飞诉起了苦。原来男子就住在本辖区,家里条件本来就不太好,父亲长时间生病住院,现在已经拿不出医疗费了,加上因为疫情原因现在无法出去找工作,导致心理压力巨大,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徐飞一边跟他聊天,一边关注这男子的情绪、耐心寻找着机会。聊了20多分钟后,男子慢慢平和了下来。随后,在男子放松下来的一瞬间,现场民警辅警默契配合,迅速夺下了菜刀,成功救下了轻生男子。

  

  随后,徐飞立即安排熟悉情况的社区民警和医院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男子父亲治疗的相关事宜。在将男子带回派出所后,徐飞又电话联系了男子所在社区的书记、主任等领导和工作人员,请他们来派出所安抚男子情绪,并就男子的情况与社区进行了沟通,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帮助男子渡过难关。

  

  无独有偶,就在3月16日凌晨,也就是徐飞上一次值班时,也有群众报警说自己在成都体育学院的同学张某在朋友圈发了遗书,可能会自杀。了解情况后,徐飞立刻上报分局,并联系了临近派出所、学校保卫部门,各个单位开始全力查找张某的下落。徐飞带队在本辖区相关地址逐一查找,但始终未果。经过数小时的努力,最终从双楠派出所传来好消息,他们发现并及时救下了企图自杀的张某,并联系了其母亲送往医院。徐飞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然后收队回到了所上休息。

  

  “每一个生命都独一无二,我们都要尽力去守护。”徐飞说,不管是否是疫情期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都是警察最重大的责任。

  

  予人玫瑰留余香,无愧基层警队“服务员”

  

3.png


  “非常感谢你们到所上来!我们的民警辅警一个个的都快成‘披头士’了!剪完头大家都精神多了。”在与理发师们道别的时候,徐飞不停地向大家道谢。2月中旬,在一次带队执勤时听到一位执勤民警笑着说自己已经快2个月没有剪过头发时,徐飞便将这件“大事”记在了心上。随后他了解到所上很多民警辅警都因为疫情原因很久没有剪头了。看着大家头发越来越长,不仅影响个人,也可能影响队伍形象,徐飞便四处寻找理发师傅,将他们请到派出所为民辅警们理发。在徐飞的奔走下,一家理发店派出理发师傅来到派出所,圆了大家的理发梦。

  

  疫情期间,徐飞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也成为了所上不折不扣的“管家婆”。考虑到一线工作的民辅警有存在直接接触疫区人员的情况,徐飞利用派出所指挥室组织建立每日信息报送机制、每日体温检测机制、内部防疫宣传机制等工作机制,设立了民辅警健康状况台账,全面准确掌握民辅警和职工身体状况,确保全体人员工作期间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到位。为严格落实上级防疫措施及要求,徐飞每天严格监督民辅警防护装备佩戴、进入派出所人员体温监测、车辆消杀等措施,并组织食堂进行分餐制度,做到了办公场所和办案区每日3次消毒,真正将派出所的大门守牢看好,为全所同志创造了安全健康的生活工作环境。为减轻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疫情期间,徐飞主动与民辅警谈心谈话,帮助他们舒缓情绪、减少心理压力。

  

  同时,为了在疫情期间尽可能从心理上、情感上温暖全所民辅警,感谢所有家属对民辅警工作的支持,徐飞以“情人节”为契机,向班子提议开展“送你一支玫瑰花”的活动。2月14日当天,浆洗街派出所领导班子自掏腰包,买来了一支支精心包装的玫瑰花,并在所门口的电子屏幕写下了祝福的话。“亲爱的战友:请在下班时领取一支玫瑰花献给家人!”

  

  抗击疫情过程中,徐飞尤其注重先进典型选树,深入开展“公安民辅警抗疫”宣传活动。通过深度挖掘执勤一线,多渠道、多角度收集民辅警辅在防控疫情战斗中的事迹表现,组织撰写宣传稿件。疫情期间,“战“疫”一线奔跑的身影”、“浆洗街派出战“疫”访谈录”、“罗翔:骨肉同胞守护者”等优秀抗疫故事被中国长安网、中国警察网、今日头条等媒体刊发,不断鼓舞、引导全所人员积极向上的同时,收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公安抗击疫情的一线,还有很多像徐飞一样的基层政工领导,他们忠诚坚守、全力投入,在自己参加防疫战斗的同时,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协助单位“一把手”做好队伍管理、思想动员、宣传发动等一系列工作,为做实爱警暖警工作、缓解基层队伍情绪和压力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基层队伍全力抗疫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