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未言廉颇老 防疫战犹酣
2020-03-20 14:07:11 来源:四川省邛崃监狱

  在四川省邛崃监狱监管一线的队伍里,有不少老民警、老党员。他们或许已经一身伤病,或许正当享受天伦之乐,但在冲锋号的催征下,他们依旧“硬核”冲锋在战“疫”最前线,作表率、树榜样。

  

  - 特别的战场 -

  

  而今天要讲述的邛崃监狱这三位老同志,他们征战的沙场,在配餐中心。

  

  配餐中心的丁强、孙蜀军,张宏,三位老同志中两个已经是59岁“高龄”,距离退休的日子屈指可数,但他们依旧精神抖擞、脚步铿锵,一往无前地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他们足智多谋,经验丰富而又待人亲切,真正印证了“姜还是老的辣”!

  

  虽然忙碌是常态,但坚守才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2.jpg

  

  丁强,人称“强哥”,但身体可不怎么“强”,随时飙升的高血压像颗炸弹,必须药不离身的压制。“同袍”志愿者给他送的最多的东西不是衣物零食,而是吲达帕胺片、马来酸依那普利叶酸片、非诺贝特胶囊、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强哥除了配餐中心的正常值带班,又是库管,定期组织卸货、每天清点出入库,做好台帐,眼睛不好又不太熟悉电脑操作他都是前期手工做账,然后慢慢誊在电脑上。九监区的同事们担心他的身体,见面招呼总是问“强哥,今天血压还是180吗?你要保重好自己哦!”丁强总是笑着摇摇头,“哎呀,这个都是老毛病了,我还行”,说完又埋头继续做账。

  

  说起家人,丁强也不无动情,他最牵挂的就是小孙儿。想起孙儿和他嬉戏的场景,他心里总是忍不住一阵甜蜜,笑容不自觉的涌上嘴角,然后又决然起来:“我这都要退休了,陪孙儿的时间还长,现在我的任务就是站好最后一班岗,绝不拉稀摆带!”

  

  熬夜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我们也一样可以!


3.jpg

  

  为人沉静稳重,不多言不多语的孙蜀军掌管着狱内数千名罪犯的饮食。简单的一日三餐,维系着监狱服刑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监管改造秩序的稳定,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罪犯食品安全更是不能有丝毫马虎,年迈的他只有细心再细心,没事就在灶台边菜桶边操作间转悠,不漏过任何一个可能出问题的环节。封闭期间的监管区总是枯燥沉闷的,为了调动大家的活力,孙蜀军总是变着法用足手中的各样食材,刺激大家的味蕾,悄悄转移走大家疲惫的神经。

  

  尽管平时言语不多,但一说到对年轻同志的扶携,孙蜀军立马就来了精神。只要同志们一请教,从山上到山下,从绿军装到藏蓝服,无论罪犯是顽劣成性还是幡然悔悟,无论是个别谈话中的蛛丝马迹还是眼神恍惚中的不安情绪,孙蜀军总是能侃侃道来。但他很谦虚地说,“时代在进步,我都还要向你们年轻人学习,只有这点工作经验,或许对你们还有点帮助。”

  

  我的心脏可能不听大脑指挥,但我的身体一定听党指挥!


4.jpg

  

  53岁的张宏,对人永远一副笑脸,本身就患有心脏病的他坚持与其他同事一起轮换值班。

  

  一天早上六点半,刚想起床接班的张宏突然感到胸闷气紧,胸口像压了块大石头,他深深地吸了几口气,但用力挣扎了几次都未能起身。迫不得已,他只得向监区领导报告,申请休息一会延迟接班。由于无法出监管区就诊,但却需医生诊治开药,没有办法,只得让同为监狱民警的妻子带上之前拍的片子前去医院,再通过警务通进行视频连线就诊,自嘲曰“智慧远程治疗”。

  

  妻子担心他的身体,焦急地直抹眼泪,想他能不能申请出来看病,可他却用轻松的语气安慰说“我这个心脏就是有时候不听大脑指挥,最近可能是换季才发老毛病的,不要担心我。我要是出去,监区警力咋办?你看孙蜀军,都59了,还不是一样在刚起的。我毕竟才53嘛,没问题的!”

  

  虽然不再年轻,但如火的斗志从未消退。身体不再强健,但警徽的荣光依旧闪耀。

  

  面对疫情,这些硬核老同志冲锋在前,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慎终如始,顽强拼搏,用忠诚扛起了战疫的政治责任,以坚韧不拔的意志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疫城墙!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