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他是战“贫”致富星 也是战“疫”门神
2020-03-20 10:06:31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文 图由受访者提供

  

  村上防疫人手紧缺,他驾车就赶往村上,把发烧的儿子留给父母照料;为帮助村民卖出特产,他化身“男主播”,直播带货……他是省法院干警、大竹县杨家镇栏岭村帮扶干部王庆。

  

  2018年6月,王庆被省法院派驻到栏岭村。10个月后,该村成功脱贫。目前,栏岭村已种植“巴山红”香椿和琯溪蜜柚等经济作物,建成了栏岭村旧院黑鸡和西门塔尔牛集中代养基地。收入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好,村民们都亲切地称王庆是“致富星”。如今,因与村干部一道保境安民,抗击疫情,他又多了个昵称——“门神”。

  


疫情初期,王庆(右一)挨家挨户询问村民身体状况,并宣传防疫注意事项


  扶贫干部直播“带货”

  

  “在栏岭,有一种蜜柚,它甜过初恋,有一种土鸡蛋,绿色纯天然,有一种‘巴山红’香椿,吃了一遍想二遍……”3月11日,王庆直播“带货”的视频火了。

  

  栏岭村是个香椿产量大村,共有香椿350余亩。3月是香椿开始上市的时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里香椿销售情况不如往年。为扩大销量,王庆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当起了网络主播,直播“带货”。“现在不准赶场,我家还有80枚鸡蛋怎么办啊?”2月23日,村民唐富荣跑到村办公室向王庆求助。事实上,不止唐富荣,据驻村工作队了解,在疫情防控下,不少村民手里都积压着鸡蛋。为解决鸡蛋的销路,王庆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通过电话、微信群、朋友圈散发信息,号召朋友以购代捐。很快,2000余枚滞销鸡蛋全部售出。拿到卖鸡蛋换来的钱,唐富荣等农户喜上眉梢。“疫情虽无情,但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带领村民顺利步入全面小康。”王庆说。

  


王庆(右一)去村民家中收购土鸡蛋


  防疫“门神”保一方平安

  

  今年大年初一,王庆赶回成都与家人团聚。在家的4天里,他时刻记挂着村里的防疫工作,每天都打电话给村干部了解防疫动态。“你好不容易回去一趟,把假休完吧,我们还可以顶一顶。”1月29日中午,王庆从电话里得知,县里紧急安排各村镇社区设立劝导点,但村干部人手不够,工作压力很大。他迟疑了片刻,说:“我马上回来。”

  

  挂完电话,王庆匆忙向父母解释原由,并嘱咐他们按时给病中的儿子喂药,便连夜赶往400公里外的栏岭村。

  

  栏岭村共有917人,在村常住的有323人,有3处进出口。疫情期间正值春节,务工返乡、寒假归乡、走亲访友的流动人口猛增,人员活动管控难度巨大。

  

  这家爱串门、那家不戴口罩,这家夫妻急着进城打工、那家缺这缺那……在3处出入口,王庆带领党员干部设置防疫劝导点,防止外来不明人员入村,劝导村民不要上街赶集,尽量留在家中。当地村民笑称:“我们的村组干部都是守在村口的‘门神’,保一方平安。”截至目前,栏岭村未出现一起疑似病例。

  

  当下,随着各地陆续复工,不少青壮年离村返城。为稳定疫情防控工作,王庆每天都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地满满当当:白天巡村,到田地帮助村民春耕,回村委办公室帮村民办理出村手续,晚上赶往高速路口执勤……“今年是700余亩蜜柚栽种后的第4年,许多蜜柚树即将进入丰产期。”王庆告诉记者,他坚信疫情会很快就过去,村民们的“甜”日子就要来了。


编辑:孙小媛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