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白宙儿:这个时候,最放不下的是责任
2020-03-19 10:33:23 来源:成都长安网

  在金牛市民中心公安办证大厅,一个40多岁的大姐拉着女民警的手说:“白警官,感谢你对我们一家人的帮助,我儿子的户籍问题终于解决了!”


  事情还要从2020年新年说起。一对中年夫妻带着一个1米8高的小伙子走进大厅,拉着白宙儿的手急切地说,警官,你一定要帮我们一把,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微信截图_20200319103548.png


  2003年,刘女士与未婚夫想要结婚,哪知双方父母不同意。无奈之下,小俩口就自己搬了出去,租了间小房子过日子,直到2005年儿子出生,两人都没能办理结婚证。前些年,男方的父母因为家庭矛盾闹得不可开交,各自租了房生活,这一分就是好多年,父母兄弟间再也没了联系。刘女士也因为婚姻问题与自己的父母和两个亲姐妹闹翻,平日里不相往来,两家人全都了无音讯。刘女士的爱人之前是个货车司机,靠帮人拉货、搬货挣点辛苦钱,前几年不小心把膝盖半月板摔裂不能搬货了,一家人的生计就全靠刘女士做点小生意来维持。一边疲于应付家里琐事一边忙于生计,实在没有太多精力和能力去照顾孩子,甚至连孩子落户的事情也没能及时办理,一晃间孩子快16岁了,就该步入社会了,夫妻俩这才开始心急火燎地四处打听。


  现在没有户口和身份证,到哪儿都寸步难行。根据刘女士提供的信息,在辖区派出所的协助下,她很快了解并核实到夫妻俩以及他们双方父母、兄弟姐妹的基本情况。


  给孩子办理户口登记,需要提供双方户口簿等相关证件材料,当刘女士从亲姐那里拿到户口本,才发现户口本上的地址与公安机关登记的数据对应不上。疫情特殊时期,为了减少刘女士一家来回奔忙的风险,同时也考虑到姐妹之间还有些芥蒂,白宙儿主动联系了刘女士的姐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通了姐姐的工作,请她和刘女士一起来到办证中心,将户口地址进行了更正,协助办理侄子的落户事宜。


  3月12日,疫情好转,白宙儿电话通知刘女士,让她带着儿子来办户口和身份证了。一家三口和刘女士的亲姐来了以后,白宙儿帮他们履行完所有的登记手续,最后把所有证件办好后放进一个大信封,一边交代一边安慰她:“好了,这下你儿子不再是你说的‘没身份’了。”临走,还拿出10个口罩给刘女士,提醒她疫情还没解除,自己一定要当心,注意防护。


  刘女士感动的不仅如此,经历这次给孩子办理户口,刘女士才知道自己的父母在近年已相继去世,公公也已去世,婆婆也因病被送到敬老院的消息。回顾这15年与父母的骨肉分离,逝世都未见到面,夫妻二人也十分悔恨和痛心。15年的痛苦、抑郁和盼望,全部被解决,百感交集,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从警20年,看到这样的结果,白宙儿也如释重负。她说,为老百姓把每一件事情和诉求尽最大努力办好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