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四川省邛崃监狱:退伍不褪色,战士勇战疫
2020-03-12 14:05:57 来源:四川省邛崃监狱

  橄榄绿&藏青蓝——我最爱的两种颜色


2.jpg

  

  这注定是我们一生中难忘的春节假期。举国上下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紧团结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作为监狱人民警察的我们,第一时间整装、出发,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维护监狱的安全稳定,呈上了一份份满是责任和担当的答卷。

  

  试卷一:忠?孝?

  

  答卷人

  

  李勇


3.jpg

  

  李勇,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我狱二级警长。

  

  提问 1

  

  疫情来临,接到立即返岗命令时,你如何做?

  

  回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曾是子弟兵,如今是人民警察,以前我保家卫国,现在更要维稳保安,勇抗疫情。

  

  封闭执勤期间,李勇组织罪犯学习防疫常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个体心理咨询,让罪犯能以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面对服刑改造。

  

  提问 2

  

  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如何做到忠孝两全?

  

  回答

  

  自古忠孝难两全。

  

  当我从橄榄绿换成藏青蓝,尽管身份变了,但我的初心不变,我的情怀不变,我的信念不变。我的家人知我懂我,我相信做到了“忠”,就是最大的“孝”。

  

  进入监管区开始封闭执勤的第八天,李勇接到妻子的电话,一直疼爱他的外婆因脑梗突发离开了人世,妻子希望他能回家为外婆料理后事。李勇仰着头,闭上了眼睛沉默好一阵后,他强忍悲痛告诉妻子:“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监狱执行战时封闭管理,不便更换执勤民警。监狱工作需要我,国家需要我。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知道家人会理解我,外婆会原谅我的!”李勇含泪挂断电话,继续开始工作……

  

  试卷二:轻伤不下火线

  

  答卷人

  

  王彪


4.jpg

  

  王彪,中共党员,退伍军人,我狱四级警长,监区生产干事。

  

  提问 1

  

  对于军人和警察,你更喜欢哪一个?

  

  回答

  

  军人和警察,两种职业,两种颜色,我都喜欢,因为他们都是我儿时的梦想。从军人到警察,我愿意负重前行,守护身后的万家灯火。

  

  提问 2

  

  疫情期间,如何面对工作中的困难?

  

  回答

  

  特殊时期,警力紧张、工作任务重都是存在的。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迎难而上,不怕困难,尽最大的努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取得胜利。

  

  在封闭执勤期间的某天,王彪值完夜班后肚子突然疼痛,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忍痛继续坚持,直到无法忍受时才给监区领导报告,后被监狱医院确诊为急性胃肠炎。

  

  面对疫情期间警力紧张、任务繁重的现状,王彪和同志们没有后退,冲锋在前,勇抗疫情。在患病期间,王彪利用工作间隙到监狱医院输液治疗,然后尽快返回工作岗位,他说:“我还年轻,这点小病打不倒我,我要和同志们共同进退。”

  

  医院治疗室,王彪左手打着点滴,右手拿着本子专心的写着疫情期间的工作安排。背影坚毅,眼神专注,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军人的担当,诠释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坚守。

  

  所谓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疫情面前,他们挺身而出,毅然奔赴岗位;他们逆流前行,只留下藏蓝色的背影。

  

  无数如李勇、王彪这样的监狱人民警察冲锋在前,传递战疫信心,践行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铿锵誓言,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守护着监狱的安全稳定,守护着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后方。


来源:四川省邛崃监狱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