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延期退休,她坚守在战“疫”一线
2020-03-10 16:54:33 来源:四川法治报

2.jpg

冯顺英正在对罪犯进行心理疏导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今天,3月10日,本是成都女子监狱民警冯顺英正式退休的日子。她曾经设想过要怎样庆祝自己的退休日,怎样和朝夕相处13年的姐妹们话别。但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她的一切计划。

  

  从1982年开始,冯顺英就在监狱系统工作了,2007年调入成都女子监狱,在四监区一干就是十三年。对于基层监区的工作,她如数家珍。总结几十年的从警生涯,冯顺英的话很简洁却也实在:“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担当,有责任心”。监区长先小君说:“冯姐办事很认真甚至可以说是谨慎,她主管的罪犯哪怕有一点点的状况,她都高度警觉,马上就会了解情况,谈话疏导。只要在工作岗位上,她随时保持着超好的精神状态。她嗓门儿大,一天风风火火的,人称‘鸡血姐’。”她是罪犯最信任的人

  

  在四监区里,因和公婆起冲突,一气之下把几个月的娃摔下致死的罪犯杨某,是冯顺英主管的罪犯。杨某很早就罹患抑郁症,情绪极不稳定,一不舒服就憋不住要发泄。冯顺英平时经常开导她,让她只要难受,就多和自己聊聊,多释放一下情绪,用冯顺英的话就是:“闷到不开腔就要钻牛角尖,一钻牛角尖就八匹马都难拉”,冯顺英对她的管理教育投入了充分的情感。冯顺英说,杨某有自杀倾向,需要更加细心的关注,只有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才能杜绝风险,确保监管安全稳定。

  

  在全封闭值勤之前,冯顺英按要求执行居家隔离。因为防疫的需要,监狱收缩了罪犯的日常活动范围,本来就有心理疾病的杨某又开始表现出烦躁情绪,有时发愣,有时流泪,整天都盼着见到冯顺英,一天用餐时居然烦躁得把碗给掀了。冯顺英进入监管区封闭值勤后,第一时间找到她聊天,给她讲解防疫卫生知识,那天杨某答应冯顺英一定会好好表现,尽量控制好情绪。“我想多为国家作点贡献”

  

  冯顺英因为年龄大了,记忆力不太好,但因监狱进入战时管理,工作量也相应增大,她所主管罪犯数量较平时增加了3倍。为了更好地完成罪犯的教育改造工作,她常常在工作间隙拿出老花镜,把所有罪犯的关键信息细细地写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反复熟悉记忆。这较真劲让监区的年轻民警都敬佩不已。

  

  冯顺英从2月3日进入封闭备勤,再到2月17日进入战时状态的全封闭执勤,到现在她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冯顺英的丈夫也是监狱警察,两人同时封闭,家里剩下一个读研的儿子。冯顺英也会在休息打电话关心儿子,“是不是总吃方便面?等我执勤结束回来给你煮点有营养的……”

  

  2月22日,因工作需要,四川监狱系统实施战时管理,目前在监管区内执勤民警将继续执勤至疫情结束,冯顺英的退休也将延期。听到这个消息,冯顺英很理解,“在这个特殊时期,只要还穿着这身警服,我就想多为国家作点贡献。”

  

  成都子女监狱供图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