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巾帼不让须眉 她们是抗疫战线上的警营玫瑰
2020-03-09 17:26:15 来源:红星新闻

  她们在家是贤内助,在单位是“花木兰”;她们有颜值,也有担当。疫情当前,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战斗在抗疫一线。在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红星新闻记者带您走进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成都警花群体。

  

  她“穿越”雪山来抗疫

  

  “这么大的雪,千万不要封山,不要封路啊!”贺俊梅一边开车往单位赶,一边默默祈祷。

  

  大年初一,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此时,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交警大队科规中队中队长贺俊梅和丈夫在攀枝花的老家。年前,她父亲因病去世,本想着这个假期好好陪陪母亲,但接到指令后,他们忍住心中的悲伤,立即收拾好行李,来不及和正在休息的母亲道别,就马不停蹄地往700多公里外的单位赶。

  

  他们开车行至泥巴山时已是深夜,天空飘着鹅毛大雪。皑皑白雪在灯光照射下,将整个夜幕衬托得格外明亮。她和丈夫顾不上吃口饭,相互提醒和鼓励着,匀速地在冰雪路上行驶。赶回家中已经是凌晨1时,短暂休息几个小时后,早上7时许她提前赶到单位开展工作。

  

21.jpg


  ↑贺俊梅。

  

  “贺队,贺队,成雅卡点照明装备不够用,咋弄?”“贺姐,我们的口罩不够用了。”疫情期间,科规中队主要负责全区交通接处警的处置、各执勤卡点的布控、车辆通行数据统计上报、智能交通优化等方面工作。

  

  3月2日,贺俊梅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发现,辖区某太阳能公司上下班途中经常有大量员工和车辆随意穿行,形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马上落实,力争快速消除隐患,确保企业周边交通安全有序!”贺俊梅在调研完后对同事说道。

  

  随后,贺俊梅立即向分局汇报,并就路口设置红绿灯的可行性与相关公司进行论证。3月4日,红绿灯设置方案已经通过验收。目前,施工单位正准备进场施工。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贺俊梅已经连续20多天忙到深夜。当有人问她为什么不多休息时,她说: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繁重,这正是体现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价值的时候。

  

  在她的带领下,科规中队共接收、推送各类接处警3000条,整理、报送各类疫情数据3万余条,设计、设置各类执勤卡点标志牌40套、运送摆放锥形桶1000个,发放帐篷、取电、照明等800余个,筹集购买口罩1600个。

  

  她是95后辅警 为父爱前行

  

  今年24岁的罗钰迪,是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红光派出所的一名辅警。2018年初,她怀揣着公安梦通过选拔加入郫都分局辅警队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罗钰迪第一时间向派出所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放弃休息返回岗位,主动申请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

  

  疫情防控期间,罗钰迪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还辅助内勤民警统计、保管防护物品和防护装备,每天清早按时为全所民警、辅警换发新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物品。因担心防护物品保管不好存在人为损坏的风险,每天下班前她都要再次认真梳理清点每一件防护装备。为做好单位自身的防护工作,她和民辅警一道轮流上岗,在派出所大厅值守,引导来所办事群众如实申报个人信息和落实体温检测。

  

  罗钰迪的公安梦,源自于她的父亲罗云兴。今年56岁的罗云兴,现为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法制大队一名普通民警,公安生涯已有30年。

  

22.jpg


  ↑罗钰迪和父亲。

  

  在女儿的记忆中,每遇节假日都是父亲最忙碌的时候。有时父女俩多日无法见面,有时匆匆见上一面后父亲又转身投入到工作中。就算休假过程中,突然接到电话停休返岗也是常态。

  

  面对工作的忙碌和艰辛,一向严肃的父亲总是慈爱地说道:“单位有事,你已经长大了,照顾好自己哦。”看到父亲穿上警服、戴上大檐帽,帅气出门的背影,罗钰迪就对警察这个职业充满了崇敬。

  

  疫情发生后,父女俩同时接到返岗工作的命令,便第一时间投身战“疫”一线。罗钰迪知道父亲每天在寒冷中早出晚归,走街串户,有时工作忙碌到顾不得按时回食堂吃饭,只能用方便面或饼干简单地解决一下,但是父亲无任何怨言。

  

  罗钰迪从父亲工作生活中的认真、严谨、敬业、负责的点点滴滴里受到影响,父亲成为她崇拜的人、学习的榜样。她说:“我向往成为父亲一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人!我会继续努力工作、学习,做一名像爸爸一样主动担当、勇于奉献、积极向前的人,接好父亲的班,站好自己的岗,让父亲多一分自豪、少一分担忧。”

  

  她是后勤保障兵 为战友备好“铠甲”

  

  “石所,这两天手机报连续在发省委、市委部署防范一种病毒疫情的事。马上快过年了,估计很多店铺过年不开门,要不我先准备些口罩、手套之类的?”1月23日,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九江派出所内勤民警宋绍敏专门向所长石全请示采购防疫防护装备,备好“铠甲”,确保战友们英勇出征、平安归来。获得所长批准后,宋绍敏立即带领辅警采买,先期储备了1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300双一次性橡胶手套、15瓶酒精、24瓶84消毒液。

  

23.jpg


  ↑宋绍敏。

  

  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市场上防护装备一度供不应求。为确保防护装备科学分配、合理运用,宋绍敏根据民警、辅警岗位不同,按需发放相应的防护装备。期间,她带领辅警每天对派出所办公区、生活区、警用车辆进行两次彻底消毒。

  

  疫情防控工作中,派出所的首要任务是抓牢基础排查工作。其他民警、辅警长时间奔波在信息采集一线,宋绍敏负责统计大家采集的各类数据,并填报分局下发的报表,每次统计后她总要反复检查两三遍,确保准确、无遗漏。同事见她总是跟自己较劲,劝她“都是仔细统计的,应该没问题,抓紧时间报吧”,她却说:“必须认真,要是我这儿没弄对,遭问责,又让大家返工,那我罪过就大了。”

  

  有时,宋绍敏又是知心姐姐,听大家讲入户排查中遇到的问题、工作劳累积压的埋怨,用心记下家里有特殊情况的,及时报所领导帮忙解决后顾之忧。

  

  2月23日这天是周日,终于可以轮休一天。中午时分,宋绍敏接到社区民警黄锐的电话,称其辖区的海纳百川物流园正筹备复工,管理方急需口罩200个,想请她帮忙问问。该物流园内有36家物流公司,业务范围辐射四川全省和广东、昆明、西安、南宁等地。各物流公司的防护装备由各自准备,管理方要筹备50余名工作人员的防护装备,如果管理方装备不齐,物流园将不能恢复营业。在前期购买防护装备时,宋绍敏细心地留存了10余个商家的联系方式,听了社区民警介绍情况后,她立即挨个联系,最终一家药店的老板帮忙联系其他商家预定到了口罩,3天后到货。2月27日,物流园负责人拿到口罩后连声对宋绍敏表示感谢。

  

  她助力复工复产 微信步数总是居榜首

  

  “谢谢你唐警官,我们的蒜苔找到了销路,压力减轻了。”3月5日上午,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德源派出所社区民警唐小会收到东林村村干部发来的微信。“有销路就好,提醒大家销售过程中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唐小会这样回复。

  

24.jpg


  ↑唐小会。

  

  3月是郫都区德源镇大蒜基地传统的蒜苔销售旺季。“如今遇上疫情肆虐,东林、永光两个村大蒜基地农合社担心蒜苔滞销。”接到同事黄勇的电话,唐小会动起了脑筋。“辖区里有多家大型复工企业,正好都有员工食堂,可以咨询企业能否帮助从两个村农合社采购一些蒜苔或者其他蔬菜。”唐小会随后联系复工企业,黄勇则向两个村大蒜基地说明情况。最终,包括富士康在内的几家大型复工企业决定从德源镇大蒜基地采购蒜苔,减轻了大蒜基地蒜苔销售的压力。

  

  唐小会管辖的社区企业多以双创为主,企业较多、人员情况复杂。唐小会经过梳理,将企业管理层提供的基础数据进行比对和筛查,短时间内就掌握了200多家企业的从业人员状况,同时指导复工复产企业提前做好返企人员排查登记工作,核实员工户籍、住所、春节期间有无去湖北及武汉的旅居史等信息,建立“一人一表”登记制度。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唐小会一直在防控疫情的前线奔走。“苦点累点都不怕,就怕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唐小会回忆,刚开始时社区一些老年人不太理解和配合,难以改变几十年的生活习惯,饭后总要散步。经过一遍遍宣传引导,居民们终于遵守了相关要求。

  

  返岗工作以来,唐小会实行社区管理专职化,推进“1+3+N”专群联动和网格化管理,会同辖区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等一道走访排查30余栋居民楼,合计约10000余人。

  

  那段时间,唐小会的微信运动步数总是位居好友榜首。原来,唐小会在工作中建立了自己的辖区微信群,主动把自己的微信号公布出去,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与她交朋友,主动融入社区,朋友都打趣地说:“政府都出通知了必须宅家里,哪儿也不能去,你的微信运动步数还这么高,你当真不怕哦?”唐小会则说,社区民警主动抓好辖区基层基础工作,向企业、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及疫情诈骗案例,提高大家的防疫能力和防范意识,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片由郫都、双流公安提供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