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履职尽责 当好抗疫“守护神”——记大邑县司法局陈斌
2020-03-09 13:50:14 来源:成都长安网

履职尽责  当好抗疫“守护神”

  

——记大邑县司法局陈斌

  

  2020年春节注定不平凡。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让绝大多数人2020年春节过得与往常不同。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早上11点左右,陈斌同志接到单位来电,因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需要立即归队开展入户排查。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女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丈夫儿子都去单位执勤守卡点了,简单安排好83岁的婆婆后,陈斌同志立即奔赴单位准备开展入户排查。到达单位时,局上的会议还没有结束,陈斌与其他安排在邑州监狱家属院和新源监狱家属院的同志耐心等候。在了解到具体要做的工作后,陈斌同志当即与其他同志一道分别前往各自工作地开展入户排查。

  

  她被安排到司法局家属院负责入户排查。该家属院始建于1993年,有 40户,常驻人口110余人。其中本单位仅有住户4户,空房,租房户多,人员流动频繁,情况复杂。由于时间紧迫,为了准确掌握每户人的情况,她利用中午吃饭时间逐户敲门询问每户的户主姓名、家庭人数、联系方式;1月8日以来是否从湖北、武汉、重庆回来,1月8日以来本人及家人有没有接触过从湖北或者重庆来的人,本人及家属1月8日以来有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遇到不理解的住户,她耐心做好解释。由于是老旧小区,有4个单元。每个单元5层楼,没有电梯。她一层一层地往上走到顶层然后再一层一层往下走到底楼。她双腿膝盖因伤长期疼痛,医生建议少爬楼梯,但她仍然忍痛坚持排查完小区所有住房。排查时不在家住户9户。为摸清不在家住户的准确位置,她与门卫认真进行了信息核对。排查出从疫情较重地区(重庆返回)小区人员2人。在省内市外和云南省8人,暂住在本县乡镇的9人。并及时将排查汇总情况汇总给南街社区。本轮排查为社区做好防疫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为老同志,她巾帼不让须眉,与大多数同志一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安仁虹桥社区开展第二、三轮排查时,她与社区网格员一起挨家挨户入户对3栋70户居民、15户商户进行信息核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自2月3以来她被安排值守家属院以来,履职尽责,严防死守,确保家属院不出现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与家属院志愿者、门卫一道开展24小时轮流值班。把政策宣传、体温测量、人员车辆登记、场所消杀、复工复产宣传等工作做深做细。每日梳理汇总返回人员信息并及时向社区报告。当5号公告出来后,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个别业主不理解,认为没有必要,不戴口罩出门还出言不逊。特殊时期,通过耐心劝说,让该业主认识到错误,并最终理解支持防控工作。她还急居民所急,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封闭管理期间,由于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本院一户80岁左右的老太太家里电视无信号,维修人员进不来,家里只有老两口,看不成电视心里非常着急,值守的人员又不会修。她听说后主动上门帮助老人。通过加维修人员微信,远程指导的方式,很快就为老人恢复了电视信号。老人非常高兴,连声说:“太感谢了,要不是你,我们这段时间都看不成电视了”。她说“我是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这些只是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换班时间她还得处理业务工作。做好文件接收、流转、归还,档案材料收集整理,机关支部“三会一课”课件准备、钉钉会议召开、典型信息撰写、办公室应急值守。非常时期,她没有退缩,迎难而上,牢记初心,做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人,当好抗疫路上的守护神。(大邑县委政法委)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