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一双手套一张板凳一袋水果 ——社区民警谢和平的“疫”线感动二三事
2020-03-06 17:20:30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一双手套,


  一张板凳,


  一袋水果,


  毫无关联的三样实物,


  却让谢和平心里荡起了涟漪……


  谢和平是金牛分局沙河源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他和杨瑾负责的汇泽社区,“有5个小区,都是拆迁安置房,常住人口2万余人,又以老年人居多。”初期排查,压力大,强度大,他们几乎没有休息过,群众看在眼里,一句简单的“你们太辛苦了”,一些细碎的小事,成了他们不知疲倦的动力。


  小区对面打扫公厕的保洁员,看着上个厕所都一路小跑的谢和平,逮着他洗手的空隙,“哎呦,警官,你们这一天天比我还辛苦,风险又大,我这里还有一双没有用的手套,你拿去用嘛,莫嫌弃,真的是新的……”


  面对保洁员的朴实,谢和平狠心拒绝了,心领了那份沉甸甸的赠送。“她自己带的手套都是旧的,那双舍不得用的新手套,对她意味着多一层的保护。”


  2月23日晚9点过,谢和平接到所长时建的电话,让他马上回派出所。“接到疾控中心通报,泉水人家小区22栋一名群众发烧到医院就诊,核酸初次检测是阳性。”泉水人家小区正是谢和平负责的片儿。


  逐一核查,排除、2户4人是密切接触者,马上送到成都大酒店集中隔离……街道办、派出所领导和工作人员齐上阵,忙活下来,已经凌晨一点过。


  “老谢,要不你休息一会,换年轻的小伙子上。”


  “这个是我的管段,我要守到起。”


  所长时建担心57岁的谢和平身体吃不消,谢和平又坚持自己一贯的做事风格。


  看着在单元楼道一刻不离的谢和平,楼里的居民安心不少,一居民从家里端出一张小板凳,“已经擦干净,您快坐到休息一下。”就这样,谢和平坐在楼道守了两天两夜,直到医院第三次检测,确定这名群众只是普通感冒发烧。晚上想打瞌睡时,“就用矿泉水洗洗眼睛。”有居民看着谢和平坐的位置距离垃圾桶有点近,还专门提醒他,“谢哥,你坐这边嘛,这边干净。”


  前两天,谢和平在小区门口做宣传时,一个小伙子刚从老家返回进小区,听着谢和平认真、仔细又耐心的解说,小伙子打开车门,从后备箱拿出一袋水果。


  “这是我从老家带来的,自家的水果,警官,您们辛苦了……”不容谢和平的再三拒绝,小伙子快速逃离了现场。


  像这样的小事,谢和平记忆中藏了不少,说起来滔滔不绝,有些血丝的眼睛泛着光亮,“平时做出的努力,在关键时候,群众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咋个不感动!”


  入户排查工作告一段落,谢和平悬着的心,并没有放松下来。事情一个接一个,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也不同。


  “进出的时候,出入证必须一个一个看,这几天返蓉的人多了,要一一登记,不能马虎。”反复叮嘱小区门卫和社区志愿者,忙碌中的他额头已微微冒汗。


  “谢哥的语言艺术,就是让人不知觉地就接受。”


  逐步复工,街边小摊小贩的身影陆陆续续多了起来,谢和平和杨瑾带着辅警、网格员、志愿者,日常加强了对街边的巡查工作。


  菜市场里,两个买菜的群众一眼瞄见了谢和平,赶紧把挂在脖子上的口罩拉回脸上。看着群众口罩没有拉好,谢和平和颜悦色提醒,“口罩要带好,要不起不到防护作用哦。”又转过身告诉商家,“看到没有带口罩的顾客,要提醒一下,大家安全,才是真的安全。”


  “婆婆,口罩还是戴起哦,这样你生意也好些嘛!”一个出摊的太婆乐呵呵地把口罩从兜里拿出来,“你说得对,戴起,戴起,马上就戴起。”


  一路上,总有群众热情地打招呼,他竟能清楚知道他们住哪个小区,最近在忙些啥。


  “经常跑小区,大家都脸熟!”


  正是源于这种熟识度,疫情防控期间,“我的收获也不小。”


  “义务巡逻队18人,18人一个也没少。”


微信截图_20200306172328.png


  这个情况,谢和平不感到意外。


  以辖区退休老党员高大爷为首的义务巡逻队,一转眼已成立4年,没有报酬没有编制。平日里,无偿协助谢和平开展治安巡逻、调解邻里纠纷……这次疫情中,他们的身影也始终和谢和平在一起,值守、登记、宣传,入户、巡逻……


微信截图_20200306172403.png


  交代好近期工作,和义务巡逻队合影时,一个满头白发的太婆正好路过,挥舞着手中提东西的口袋,“我还是给你们加油!”


  一幅幅入心入脑的画面,一个个坚定抗疫的身影,一个个紧攥有力的拳头,汇成众志成城的群像,也是一束束微光聚集,那是希望的力量,必胜的信心,驱散着春沓而来仅剩的寒冷,流向每一个人心中……(张小红)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