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金牛战疫女神:用脚步丈量社区安全
2020-03-05 17:07:10 来源:成都长安网

  走访大大小小5个小区,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处理疫情防控中的各种突发情况……从大年三十开始,茶店子社区民警朱丽莉放弃了全部休假,走上防疫一线,逐户走访摸排。


  “目前为止,我所负责的辖区除了有一名密切接触者外,没有一例确诊病例。”于她而言,疑似或确诊人员数量为“0”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肯定。


  今年38岁的朱丽莉在军区大院长大,父亲部队转业后,走上了警察岗位。受父亲影响,朱丽莉在高考时,填报了四川警察学院。2009年,她成为了茶店子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一待就是11年。


微信截图_20200305170727.png


  朱丽莉负责的五个小区有近4000户居民,其中不乏拆迁安置小区,这些小区人员流动性大,人员结构复杂,小区配套设施也不是特别完善。“有个安置小区一共1065户近2700人,其中租户占到了73%,这些因素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大挑战。”


  每天的工作虽然琐碎,但她一点都不敢大意。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地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不少外地人员返蓉。根据规定,返蓉人员需要医疗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朱丽莉经常会遇到办证不规范的情况。


  26日早,一对从河南返回的夫妻与物业工作人员吵了起来,由于对方是从重点地区返回,社区要求他们进行居家隔离,两人情绪激动,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劝说了半天也没效果。


  接到消息后,朱丽莉立马上门了解情况。“我们开了健康证明,之前在家也隔离了一个月,哪里也没去,现在又让隔离,还让不让人正常生活了。”见男子情绪激动,朱丽莉从手机上翻出相关政策一条一条耐心解释,并将男子担心的买菜等问题一一进行想出了对策。


  “都是为了大家身体健康,一定要听招呼,一定要居家隔离,要严格按照通告来。”最终,男子答应了自己居家隔离14天。


  日均上万步走访社区。她说:习惯了!


  “进出登记!登记!”“口罩要一直戴起,口罩戴起!”这些话,朱丽莉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最近她的慢性咽炎又犯了,喉咙干痒,时常咳嗽。“经常忍不住咳嗽起来,好尴尬,生怕被别人举报拉去隔离。”朱丽莉开玩笑说。


  朱丽莉的家就在茶店子,这段时间,中午休息时间她也不敢回家。“家里有娃娃老人,由于接触人员复杂,回趟家还需要全身消毒,太耽搁工作了。”


  疫情期间,由于大家呆在室内时间较长,邻里间纠纷也明显增多了。26日上午,朱丽莉接到物业工作人员反应,辖区某小区13楼的住户投诉14楼的太吵,物业、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后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随即,朱丽莉来到了14楼住户家,刚开始对方一直不愿意开门,朱丽莉站在门外,扯着嗓子说了半天,对方才将门打开,并坚称自家小孩没有制造噪音,是对方不依不饶找事。


  对于民警上门,对方也十分不理解,情绪十分激动。半个小时后,业主发泄完毕,朱丽莉开始耐心地做工作。“没办法,对方情绪激动时,不要尝试着去讲道理,他们发泄完,平静下来,你再去做工作,不然会适得其反。”


  在微信运动上,朱丽莉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10000步以上,对此,她表示每天的工作状态都是如此,习惯了。(孙伟陈鳌)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