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防疫战斗在一线 巾帼网格展风采——新都区网格员抗疫故事
2020-03-05 17:05:12 来源:成都长安网

  面对来势凶猛的肺炎疫情,新都区充分发挥基层网格治理体系作用,科学组织全区681名女网格员深入防疫战斗第一线,进家入户排查信息、敲门问需、防疫宣传、取药送物、倾心服务群众和企业。自1月23日以来,累计出动网格员3万余人次、走访排查60万余户、排查人员142万余人次、发放防疫资料60万余份,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她们用声音传递力量、用行动诠释忠诚,展现出了基层女网格员的巾帼风采。


  “穿拖鞋的硬核网格员”


  在军屯镇静平村疫情防控一线,人们总能看到一个身着“蓝马甲”、走路一瘸一拐、脸色疲惫、声音沙哑,但笑容坚定、面色坚毅的身影,她就是全村的专职网格员黄丹基。


微信截图_20200305170338.png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黄丹基的身影。为村民测量体温、监测登记、购买生活物资、联系家庭医生、送医送药、燃气充卡、电话充值、咨询防疫知识及相关规定等等,每天都需要回复数百条信息,接听近百个电话,经常工作到凌晨。工作虽辛苦,黄丹基却没有丝毫怨言。


  每天3万多步的不停奔走,本来就疼痛的右脚肿胀得更加厉害,鞋子都难以穿上,黄丹基干脆把布鞋当拖鞋穿,同事们总是劝她,回家休息一下,但是她每次都拒绝,总说:“我能坚持,没事”。每天仍然穿着一双布拖鞋进家入户,全网格413户除3户无人居住外,所有户数全部排查清楚,排查出从疫情高发地区回村人员2人、劝返聚集人员23次、参与防疫宣传1000余人次。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也没有骇人听闻的离奇故事,凭着一腔热情和一颗不变初心,黄丹基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守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守卫着父老乡亲的幸福家园,不愧是优秀勇敢的女网格员代表——“硬核格格”!


  “甘舍小家为大家的真情网格员”


  军屯镇东林村网格员李艳,不仅是东林村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而且还是一位有两个孩子的妈妈,2019年荣获新都区“优秀网格员”称号。


微信截图_20200305170445.png


  疫情爆发以来,李艳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深入辖区居民家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经常走访工厂、企业,了解有关人员返乡情况。她通过网格员微信群、电话联系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病毒感染注意事项,引导居民配合防疫工作开展。与此同时,李艳每天都会入户探访独居孤寡老人,为老人测量体温,帮忙做家务、照顾其日常起居等;为了大家,她根本顾不上生病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


  2月7日晚上凌晨1时许,已忙碌一天的李艳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发现丈夫突发高烧,便急忙将他送到就近医院治疗,在得知丈夫被确诊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发炎引发肺部炎症后(非新冠状病毒感染),她心里悬着的大石头终于落地,并按照医嘱开了口服药物后带着丈夫回家观察,可是丈夫一整晚高烧不退,让她一夜寝食难安。第二天一大早,她又马不停蹄出门排查出租房、疫区返乡人员,奔忙在各个交通要道,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体温检测及消毒等工作,全心全意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发生以来,李艳先后入户排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15人,省内市外返乡人员222人,劝阻聚餐活动30余家,劝返走亲访友人员46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探访居家养老独居老人6人、为11户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生活物资,这就是“甘舍小家为大家的真情网格员”李艳,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生动诠释了一名网格员的责任担当!


  “并肩抗疫的夫妻网格员”


  新都区大丰街道高堆社区有一对夫妻网格员,丈夫叫高鹏,高堆社区专职网格员兼“凯旋公馆”小区党支部书记,原成都军区特侦大队退役军人;妻子叫李曦,也是高堆社区的一名基层网格员,并被选聘为社区后备干部,主要负责社区党建和便民服务等工作。


微信截图_20200305170500.png


  “请全体工作人员迅速到社区开会,立即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1月23日,大年三十,社区工作微信群的一则紧急通知,让正忙着收拾东西,准备带着女儿回重庆大足老家过春节的高鹏、李曦夫妻二人立即放弃了回老家过年、与亲人欢度春节的念头,赓即赶往社区待命。由于家里没有其他成年人,在叮嘱女儿后夫妻二人迅速赶往社区居委会。


  到达社区后,根据工作安排,李曦一边从网格数据库中倒出基础信息,打印成《排查登记表》,发放给每个网格员走访排查,一边从网购体温检测仪、口罩、消毒器材等物资,晚上还要汇总各个网格员走访排查的情况和相关数据,与社区其他干部一起共同研究并制定人员分类防控措施。而高鹏则迅速带领本支部的96名党员,对网格内2555户挨家挨户地上门张贴宣传单、了解住户活动情况并告知疫情情况与防控方法。其中,对于家里没有人的住户,一个一个挨个打电话,手持终端和私人手机同时用上。随后,把现场走访和电话排查的情况及时上报社区。忙碌了一个白天来不及休息,晚上回到小区,高鹏还忙着从小区门口把网购的蔬菜送到居家隔离的群众门口、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夫妻二人对格内12名“一类人员”和264名“二类人员”分别建立管控台账等防控工作。其中,对居家隔离观察的“一类人员”,在其门上张贴“自行隔离,请勿打扰”的告示,网购蔬菜并送到每家每户门口,保障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春节期间,没有一家开门营业的餐馆。由于夫妻二人整日整夜的工作,没有时间做饭,饥饿的时候夫妻二人和年幼的女儿只能吃方便面。连续几天不辞辛劳的走访排查、张贴宣传单、治安巡查、文明劝导等工作,夫妻二人的脚都跑肿了、手被敲破了,但夫妻二人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时间。高鹏的责任网格内7110名住户已返回6540人,55家商铺已复业32家,4家药店和2个诊所均已复业,在督促小区、商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还同社区巡逻队员和志愿者们一起,及时做好小区院落、企业、幼儿园的走访排查、协助注册“天府健康”、消毒杀菌、劝离“打堆堆”摆龙门阵和未佩戴口罩的群众等防疫工作。


  无论是平时,还是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二人穿着反光背心、拿着手电,坚持每天晚上开展小区治安巡逻和街面易被盗汽车的巡查。在他们的带动感召下,小区越来越多的党员和普通居民加入到“红袖套”平安志愿者队伍中来,参加每天的夜间巡逻防控工作。通过巡查未关好门窗、未加装防盗装置、乱停乱放的五菱红光、日产奇瑞等易被盗汽车,高鹏带头与车主建立“防盗微信群”,共同做好防盗工作,给其他社区治安防范提供了有益经验。高鹏、李曦夫妻二人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治安防范,责任网格内未发生一起入室盗窃和汽车盗窃案件,受到了小区居民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频频点赞。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