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古有花木兰替父出征保家园,今有女民警昼夜坚守护平安
2020-03-05 16:59:09 来源:成都长安网

  甘雨是温江区万春镇派出所一名普通的女民警。战“疫”期间,她负责的是万春最繁杂的社区。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入户走访排查疫情重点人员,细心了解重点人员的活动轨迹、身体状况并详细造册登记,遇有异常情况详细登记并及时报告。


  社区就是战场


  她心想,人员排查是个人、家庭安全的第一步,更是社区安全的一道屏障,必须要想尽各种办法让他们配合才行。为了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她开始挨个加微信、视频“云”进行询问,反复听取通话录音,根据口音判断是否为本地人,并登记在案。


  经过前期地毯式的人员排查,再通过公安的方法进行核对,快速发现有一人的行程可疑,她决定再一次拨打对方的电话,可能是她的这份执着打动了对方,在耐心细致劝说下,对方终于承认自己曾途径湖北。得知这一情况后,她迅速通知防疫工作人员赶到对方家中,对其体温检测,居家隔离,密切观察。


  虽然满脸疲惫,但她却一刻都未停歇。由于同事生病,她管辖的居民院落由原来的9个一下增加到了14个,工作的强度和压力史无前例,一天24个小时,她恨不得掰成48个小时来用,睡觉成了“奢侈”,吃饭变成“对付”,工作不分昼夜,为确保辖区居民的安全,她始终站在疫情的第一线。


  2月4日,接到社区居委会反映辖区内有一户隐瞒申报的居民,她便立即与防疫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到达现场后,迅速穿好防护服,带上口罩和护目镜直奔居民家,将人员进行了隔离,并对现场进行消毒和封锁。当被问“您当时害怕吗?”时,“一开始这家是只报备了几个人,结果屋里还住了其他人,不知道他们隐瞒的目的,也不知道这些隐瞒人员的健康情况,但我是一名民警,从警就是担当,疫情面前,没有特殊,只有责任。”她回答道。


微信截图_20200305165921.png


  今年元宵节不一样


  元宵节当天,还没来得及在所里吃汤圆的甘雨,接到有群众聚集的消息,没有时间考虑,马不停蹄地赶了过去。现场有不少人围坐在一起,原来这是一户正在举办丧事的居民。按照当地习俗,亲人去世,亲朋好友会前来吊唁,吃九斗碗,为逝者守灵。


  可现在是疫情期间,疫情就是命令,看到这一幕,让甘雨心里很是为难,在向逝者家属表达慰问后,她向现场的人说道:“现在是特殊时期,出门戴口罩,全家都平安,少聚集一次,亲情是不会断的。大家都有微信,可以用微信红包代替帛金聊表心意,谢谢大家的理解和配合。”听到她朴实而真诚的话语,在场的人纷纷认同并表示支持。


  “您有多久没见到孩子了?”有人问道。“大概从疫情开始,因为工作关系,我都没有主动去跟孩子近距离接触,我不知道我是否安全。”说到这里,甘雨的嗓音有些沙哑。甘雨的丈夫是一名交警,同样坚守在前线,在接到疫情通知的那一刻起,夫妻二人连轴转,鲜少有时间在家陪伴父母和孩子,家人的理解成为了他们最强有力的后盾。


  “其实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他们叫我不要太担心,孩子也特别乖巧懂事,在家里看书学习,由爷爷奶奶全程都陪着,所以在一线工作的时候,我们也很安心。”甘雨如是说。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