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青白江:保“未”战“疫”,检察官在行动
2020-03-04 15:48:21 来源:成都长安网

  黎佳平,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在防疫特殊时期,他带领未检干警,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措施推进未检工作,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


  战“疫”冲锋在前


  投身第一线,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初三返岗后,黎佳平立即投身防疫一线。他深入社区,逐户多次上门排查,抱着宁可跑断腿也绝不漏查一户的信念,带领排查小组累计摸排住户200余户,商铺20余间,协助社区排查出1名湖北返乡未登记人员、1名已确诊住户,避免了防控遗漏。值守菜市期间,他引导买菜群众有序进入市场并为他们测量体温,排查出1名从广东返乡体温高达37.6℃的买菜小伙,详细登记其信息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社区。担心该名体温异常群众缺乏生活物资,他亲自进菜市“代购”蔬菜,反复叮嘱其回家后务必自行隔离14天;后经社区跟踪观察,该名买菜小伙现已解除隔离。他自发编录接地气的防疫宣传语:“自行车电瓶车禁止入内,请戴好口罩排队测体温进市场,一次多买点,买菜速度快一点,停留越久,风险越高!”,通过大喇叭在菜市门口滚动播放,提醒买卖群众提高防护意识,降低聚集性传播风险。他找寻多家小卖部,帮看门老人购买“84”消毒液和喷壶,老人家感动不已,多次表示要到单位当面道谢。


  转战先管委,协助企业复工保生产


  前期入户排查和宣传工作刚告一段落,黎佳平又接到了新任务——协助区先管委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他作为首批队员,连续4日到企业园区了解企业复工难点,“准备复工复产了吗?有多少员工回来了?有没有疫情高发地回来的员工?目前还有什么困难没有?”这是连日来他和的同事询问最多的一句话。除此之外,还要指导企业准备复工所需防疫物资,完善复工防疫制度,检查企业防疫消毒情况……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他和同事不敢有半点懈怠。目前,他所在的小组已累计帮助21家企业复工复产,其中10家为较大型企业。


  保“未”使命在肩


  办好“未检案”,当好人民检察官


  防疫工作刻不容缓,检察业务同样不容忽视。他带领未检干警,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指导意见》,结合实际,灵活采用远程视频庭审、互联网+手机APP方式,出庭支持公诉;通过微信视频,进行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亲职教育、帮教考察,保障了案件的正常办理。疫情防控期间,累计通过微信视频方式宣告附条件不起诉2人、开展亲职教育4人次、帮教考察4人次。


  当好“护苗人”,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作为未检检察官,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也是他的职责和使命。在防疫特殊时期,他创新工作思路,结合疫情实际进行帮教考察,引导多名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考察对象主动加入防控疫情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培养帮教考察对象社会责任感,起到了很好的帮教效果。他通过“法治进校园”微信工作群,推送动漫、歌曲、视频等有未检特色的防疫宣传网课,引导孩子们学会自我防护,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播撒检察阳光。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