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一本特殊的战“疫”笔记本
2020-02-28 14:30:48 来源:四川法治报

高占军的笔记本上记载得密密麻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文/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以来,邛崃市公安局高何派出所社区民警高占军每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村、组一线进行排查登记。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来自疫区人员和外地打工返乡人员相关信息,一页、两页、五页、十页……一条条清晰的数据就显现出来了。
  
  每天从9点忙到深夜
  
  除夕之夜,高占军在得到要迅速全面摸排掌握湖北武汉车辆来往情况,辖区湖北籍、武汉籍人员情况以及外地人口来往滞留情况的命令后,及时深入各村(社区)与村干部进行对接,第一时间掌握各村的疫情情况,协助村上和卫生部门一一上门对从武汉务工返乡或途经武汉人员进行排查,对返乡时间、途经地点、在武汉停留时间、乘坐交通工具、体温情况逐一进行排查登记。
  
  刚开始几天,高占军每天从早上9点忙到深夜,中午来不及吃饭就将就吃一盒方便面。派出所所长张建看见他登记完人员信息后一手扶着腰艰难站起来的样子,担心他的腰椎损伤病情加重劝他注意。高占军总时重复着那句话:“张所长,还是我来登记,我的笔记本上记的东西只有我才看得懂”。在他的笔记本上,对集中隔离、医学居家观察、居家观察等人员的详细情况按等级进行了分类登记,简单逐户、逐人建了档,进行了动态管控,及时上门和在微信群里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协助村干部做好防控工作。截至目前,高占军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了72名居家医学观察人员、36名居家观察人员和286名流动人员的详细情况。
  
  笔记本会一页一页记下去
  
  高占军在高何镇长大,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的电话家喻户晓。此次疫情一开始,他每天接到村干部和群众的电话多达几十个。
  
  1月26日下午,正在家煮饭的高占军电话响了。电话里,一名王家村的群众反映,他们村有几个刚从外面回来的返乡人员还在外面走。高占军马上意识到那几个人是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如不及时制止,感染别人了后果很严重。在开车赶往王家村的路上,他及时与村干部联系。到了现场后,他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宣传了现在全国的疫情情况和相关法律知识,帮助村上劝他们回家。
  
  1月29月下午,正在家陪家人吃饭时,沙坝社区村主任给高占军打来电话说:“高警官,你忙不?我们村上和组长正在富民小区核实一名从武汉回来的群众,她拒不配合,也不承认是从武汉回来的,还扬言要让反映的人出来对质。你能不能过来一下,我们怕发生意外。”“好的,我马上过来。”高占军放下碗筷就匆忙赶过去,被举报人还是拒不承认从武汉回邛崃,情绪很激动,高占军通过其他渠道查出她从武汉回来乘坐的交通工具记录后,她才无言以对,老老实实配合村上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占军充分发挥本地人对本地情况熟悉的优势,线下对群众通过电话反映的疫情问题及时进行调查,线上通过私人微信群和村组建的微信群信息捕捉到20多名疫情人员信息,及时进行登记和协助村干部上门排查。2月7日上午,高占军在沙坝社区四组的微信群聊天信息中,捕捉到该组的王某某正从天全县的丈母娘家开车返回高何镇的途中这一情况后,及时通过电话将其劝回天全县。
  
  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随着排查的深入,他的笔记本将会一页一页的记录下去,相关人员的详细信息也一条一条在他脑海中滚动下去,但他手中的笔记本和脑海中笔记本的信息始终一一对应着。

编辑:孙小媛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