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宽窄巷子的人很少,他心里的人很多
2020-02-27 16:24:35 来源:青羊公安

  初春的清晨,冬的寒气还未散去。

  

  第一缕阳光越过长顺上街南侧的“宽窄”门柱洒进老巷子里,一辆满载着蔬菜的三轮车从廖建文身边匆匆滑过,带起一阵不易察觉的风,两三片树叶悄悄的翻了一下身,巷子又重新归于平静。


  1.jpg


  “99年入警以来我就在黄瓦街派出所工作,”廖建文是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黄瓦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宽窄巷子是他管辖责任段的一部分,“这么安静的宽窄巷子,我也是第一次经历。”

  

  大年三十以来,宽窄巷子便实行了封闭管理。来往的人少了,可廖建文心里装的人和事却一点也没有少。

  

  两个“三无院落”

  

  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本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但位于宽窄巷子社区柿子巷内有这么两个特殊的院落,没有门卫、没有物管、没有“三防”设施,显然不具备防控“堡垒”的功能。然而在疫情期间,这两个院落却做到了户户摸排到位,家家主动配合,人人登记在册。


  2.jpg


  “老徐,今天进出人员登记情况如何,体温测了嘛?”

  

  “廖警官,你就放心吧,我在这院里住了几十年了。有我在这儿,保证我们这个院坝绝对稳当!”

  

  疫情发生后,廖建文主动找到少城街办反映这两个院落的防疫困难,在街办的支持下,联合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和居民骨干成立了“三无院落”临时党支部,由他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并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开展防疫工作。

  

  老徐,便是廖建文“上任”后发动的居民骨干之一。第一时间向他说明利害关系,请他在疫情期间临时客串守护院落第一岗的门卫角色。作为老少城的“资深”原住民,对这片土地充满感情的老徐自然一口应允下来。

  

  接下来,在大门口加装门锁,严格管控进出人员;“大喇叭”广播,挨家挨户召唤下楼登记;在院落微信群里,每日推送防护知识;联系社区卫生部门,安排消洒人员上门消毒。防控工作开展得异常顺利,居民们十分配合,一天半之内,廖建文便摸清了院内36户所有人员情况。廖建文成功将邻里温度融入社区防控,动员群众力量,构筑起了“三无院落”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在这个特殊时期,院落内部的自我管理、自我组织、互相支持、互相救助的功能,愈发凸显出来。”廖建文一边分析,一边回忆着,“老徐有一句话特别触动我,他说:‘有时候老邻居一句话,真的胜过一百句空洞的宣传标语’。对我们来说也一样,与其定义自己为社区民警,不如跟他们成为交心的朋友、可信任的邻居。”


  3.jpg


  是的,即便社会越来越发达,伴随着城市陌生人化的趋势难以扭转,但一个充满情感联系、能够责权共担的社区共同体,依然是人们的向往。这种向往在平日是信息互通,是信任机制,是共同守约,是邻里互助,在今天是共进退、共患难。

  

  但能不能保持社区的温度,最终还是看一个地方的治理有没有深度。充分发挥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先锋模范和最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动员能力,把社区居民都发动起来,让网格化管理效用最大化,又何愁不能构筑起有温度、有力量的疫情防控人民防线呢?

  

  少城的温度

  

  说到温度,这一个月以来,来自湖北的小伙小王感受最为深切。

  

  小王年去年九月来到成都工作,打算大年二十九返鄂过年。谁曾想疫情突然爆发,一夜间湖北省多市宣布“封城”,回不了家的小王成为了不折不扣的“蓉漂”。

  

  随即他便发现,回不了家还不是最糟糕的,滞留在蓉多日,住在酒店,吃靠外卖,生活经费也即将告罄。无奈之下,大年初三,他来到了黄瓦街派出所寻求帮助。

  

  当天正好是廖建文值班,向所领导汇报他的实际困难后,帮他联系到辖区内的一家酒店,以最低价格让他暂住下来,并按照规定安排小王在酒店房间自我隔离。得知他牙痛急需医治,派出所又资助了3000元钱让他去医院看病。

  

  近日,隔离结束后的小王向派出所发来了感谢视频:

  

  “谢谢警官们为我联系提供庇所,谢谢警官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中还挂念着给我送来可口的饭菜,谢谢警官们借钱给我去看病,以及这一个月来未有一日间歇的关心。廖警官和黄瓦街派出所警官们的一举一动,都让我这个异乡人感受到了这个春天和这座城市的温暖,谢谢你们!”

  

  少城的温度,民警的关怀,给这名异乡的游子提供了最温暖的抗体。

  

  小王也表达了自己的意愿,经历此次疫情后,希望继续留在成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一方面养活自己,一方面能够早日将派出所借给他的3000元钱还清。目前,随着宽窄巷子片区商圈的逐步复工,廖建文正积极联系商家,寻找适合小王的岗位。

  

  关于宽窄巷子复工复游

  

  “在疫情爆发初期,加强对健康理念和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在疫情防控胶着吃劲的关键阶段,加强对防控工作要求、各项防控指令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稳定情绪,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商家复工,员工返工等新阶段,则是要加强对科学防疫和政策举措宣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这是廖建文自己总结的针对疫情发展各个阶段的社区防控工作重点。


  4.jpg


  目前,宽窄巷子168家商家,已复工14家,正在积极筹备预计月底前复工的有60余家,廖建文自然闲不下来。通过挨家上门走访,了解到部分商家不能享受租金减免政策的情况和因经营困难存在的矛盾风险隐患。稳定下商家情绪的同时,廖建文立即向社区、街办反应了相关情况,努力为商家搭建沟通平台,并持续关注,做好协调工作。

  

  针对下一步宽窄巷子开放后的人员管控,廖建文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充分利用‘互联网智能感知、人脸识别、双向身份验证’等科技手段,增派值守、巡逻、管控警力也必不可少,高科技与‘土办法’各显神通、相得益彰,才能实现巷子由‘封闭式管控’向‘精密型智控’转变。”

  

  这个春天,宽窄巷子的人很少,可廖建文心里装着的人和事却如同跑马灯一般让他片刻未曾停歇。像廖建文这样,发生在抗“疫”一线的青羊公安故事还有许许多多,而故事中的“他”如你我一般平凡,却成为了灰色季节里的微光。微光点亮微光,我们就拥有了战胜病毒的信心和力量。

  

  当晚,我做了一个梦。

  

  梦里已入夏,为了避开熙熙攘攘的游客,我一大早就钻进老满城的巷子里。阳光刚刚爬上如鱼鳞般的屋顶和西侧造型各异的门头,黝黑发亮的石板路上老年人带着孩子匆匆忙忙赶往学校,商贩推着小四轮平板车“哐当、哐当”地给餐馆运送一包一包的新鲜蔬菜,清洁工清扫着街头落叶,一群施工人员忙着疏通地下的管道,他们都要赶在第一波游客高峰来临之前把巷子收拾妥帖,亮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


来源:青羊公安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