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成都市成华司法人:让流露真情凝聚成抗疫力量
2020-02-24 17:11:06 来源:四川法治报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斗争中,抗疫一线的人们,以及各行各业都涌现了很多感人故事和瞬间,基层司法行政系统亦是如此。

  

  在成都市成华区,司法局公职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纷纷第一时间返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大公无私的精神;驻区律师们,运用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保障,利用资源在海外购买大批防疫物资,为防疫一线捐赠,展现出了新时代律师的霸气;甚至,许多社区矫正人员也申请主动参与防疫前线工作,贡献力量,诠释了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的内涵……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各路人员在此次抗击疫情的付出,显示了困难面前彼此间流露的真情,而成华司法人也在这样氛围鼓舞下,有序扎实地开展着各项抗击疫情工作。接下来,他们还会将这样的真情凝聚成更强大的抗疫力量,助力依法防控工作。

  

  响应号召组建“党员义工先锋队”

  

  “吹响集结号了!请各科室负责人通知干部职工回岗上班。”疫情发生后,成华区司法行政系统全员收到召唤,并毅然决然地迅速回到岗位。他们之中,有长时间没和家人团圆的同志,也有刚从部队转业多年未回家的干部。这样的气势形成了强有力的抗疫决心。


图片1_副本.png

疫情发生后司法局迅速组建“党员义工先锋队”投入抗疫工作

  

  面对基层人手紧缺压力,区司法局发出组建“党员义工先锋队”的紧急号召。“我是老党员,我报名”“那个社区我熟悉,我必须参加”“我年轻,把我加上”……很快,一支20余人的疫情防控党员义工先锋队,他们按要求分赴多个社区院落、楼栋、加油站、汽车站等防控前沿,短短几天,便完成了6000余户、3万余人的疫情摸排,对疫情带来的问题逐一解决。

  

  如,工作中某小区有一家庭从浙江辗转湖南、重庆等六个省市回蓉,致使居民情绪比较敏感。掌握此情后,区司法局党员义工主动入户,了解情况,及时消除社会隐患,安抚了这家人的情绪。又如,在这支先锋队里,还有一群巾帼担当的“娘子军”,她们用女性的心细,耐心为老年人反复讲解口罩佩戴要点,帮助返蓉人员登记信息,逐步成为引导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另外,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面向全区群众发布依法防控倡议书,并及时梳理形成了“疫情灾害防治涉及30个罪名”“关于疫情防控中的10个法律问题”等宣传专题,推出“以案说法”栏目,制作2万份法治宣传海报,利用“两微一端”和LED屏、小喇叭广泛宣传防疫法律知识,讲透公民应尽法定义务和违法代价,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全面形成依法防疫强大声势。

  

  律师解读疫情法规服务大众

  

  日常的司法行政工作,律师队伍是第一资源,投入疫情阻击战,辖区律所更发挥了重要作用。2月4日上午,成都市律协成华分会发出了关于建立“肺炎疫情阻击战法律服务志愿团”倡议,倡议书发出仅半天,便有109名律师报名,其中党员律师占到了一半,正是这样积极的响应,几支专门针对疫情防控组建的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多个工作志愿队成立起来。

  

  律师的参与,最大优势是运用专业知识,依法引导大众正视疫情,宣传涉及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其中,四川善嘉律师事务所组织力量形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四川版),为相关单位和人员及时提供法律所需,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了《防疫期间劳资关系处理的10个怎么办》《防疫期间个人涉及刑法罪名解读》等推文,并提供线上免费法律咨询,为维护疫病流行期间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如何处理?疫情期间在网上发表哪些言论会涉嫌犯罪?职工劳动、工资问题如何解决?……从2月3日起,四川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四川伟旭律师事务所主任杜伟律师,针对很多市民都在关心这些接地气的法律问题,他专门进行了汇编、整理,帮助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同时也开展网上法律公益服务,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据了解,疫情期间,律师们依然在为当事人服务,为需要帮助的大众提供法律援助。

  

  更令人感动的,四川川胜律师事务所,该所在防护物资极端紧缺的情况下,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带来400只口罩,用真情和爱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疫情防控

  

  此次疫情,成华司法人全员忙于投入抗疫一线,尤其是对司法所,给在疫情下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带来了挑战。然而,令人欣喜的是,不少矫正对象用改过自新的勇气来融入疫情防控“主战场”,传递了正能量,更增添了依法防控的“温度”。

  

  社区矫正对象何某与其母熊某曾因犯罪行为被判缓刑,至今仍负债累累,但听说基层人手紧张便决定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两人后来被分配至某社区协助网格员开展入户排查和防控宣传,在敲开一扇扇房门,收获居民一声声感谢的过程中,他们放下了最初的顾虑和紧张,何某说“虽然现在我已经不是党员了,但党的教诲一直没有忘记,现在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做点贡献”。熊某也说“以前因为自己不懂法,现在经过矫正教育认识到了错误,就觉得应该站出来用实际行动弥补社会”。

  

  疫情期间,社区社矫对象白某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和社会资源寻找和自费购买了大量口罩,到目前已先后捐赠基层司法所500个,当工作人员提出支付费用时,被他直接拒绝,他说,“疫情来了,那么多人守护着我们,社矫工作人员也非常关心我们,现在大家都已经够累够难了,绝对不能收钱”。当他离开后,在装口罩的袋子中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共渡难关、中国必胜”。

  

  据了解,在这场“战疫”中,成华区已有2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志愿活动和募集捐赠,在多个一线场景,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社区矫正对象曾因违法犯罪输掉了“底线”和“自由”,但在疫情防控这场不能输的战斗中,他们重整行装,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悔过自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文/图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