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陈瑛:大邑县疫情防控路上的“夜行者”
2020-02-24 12:36:04 来源:成都长安网

  “收到,我立刻启程返岗”。1月25日,大年初一,正在内江过春节假期的大邑县司法局新场司法所所长陈瑛,接到新场镇政府的防疫通知后,立即和丈夫带上年幼的孩子,连夜从内江市赶回大邑新场,将孩子交给丈夫照管,随即参加到新场镇政府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陈瑛,今年30岁,中共党员。之前担任大邑县司法局三岔司法所所长。2020年初,被调整到新场司法所任所长。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天蒙上了一层阴影。陈瑛到新场工作还未满一个月,对新环境还不太熟悉的她,在接到政府通知后,毅然决然地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新时期大邑县司法行政干部的优良作风。


微信截图_20200224123244.png


  排查车辆,防止疫情输入。大年初二,陈瑛按照新场镇政府的安排,加入“守桥组”,在大邑县和邛崃市交界的新场镇清园大桥驻守,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劝返外地来邑人员。她是“守桥组”一员,不分昼夜,不惧黑暗。最开始防护用具短缺,连一次性手套都没有,单凭一个简单的口罩,她们守桥组一天要排查登记八九百辆车、给近两千多人测量体温。按照疫情防控值班工作安排,6天一轮24小时值班,女同志夜间可以不出外勤,但她主动请缨前往清园大桥负责夜间卡点值守。她曾说“如果你在凌晨一两点的街道遇到我,那我不是在前往卡点,就是刚从卡点回来”。第一天值班的晚上,领导正在发愁值班组男同事都在外执勤,而防疫物资必须当天搬运回来,陈瑛主动申请和另一位女同事前往县疾控中心,从手套、消毒液、热水壶到夜间值守的大衣、火盆,她们用羸弱的身躯,及时将物资搬运了回来。凌晨,陈瑛在办公室用睡袋进行了短暂的休息,第二天一早又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


  入户排查,全面掌握情况。在没有轮值“守桥”时,她便和同事一起到所联系的新场镇同心村进行入户排查,开展防疫宣传,劝导村民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截至目前,共排查出6名从湖北、重庆等疫情较重区域回来的返乡、探亲人员和11名密切接触者。陈瑛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对这17名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在每天的村道巡逻中重点查看情况。在做好涉疫情排查工作的同时,她仍牢记“初心”,时刻做好本职工作,对所管辖的17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严格管控,每日通过微信定位、电话核查的方式,确认社区矫正对象的实时位置和涉疫情情况,对不能使用微信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电话确认,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对象的安全,对其中一名因与湖北返乡人民密切接触而居家隔离的社区矫正对象,每日重点核查直至隔离解除。


  化解纠纷,维系邻里亲情。2020年2月19日,她与新场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一同成功调解一起涉及金额70多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这起纠纷当事人已经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从法庭了解到情况后,陈瑛认为通过人民调解,能够及时化解,维系当事人之间的亲情,她便与王泗法庭密切配合,经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调解,仅一天的时间双方就达成协议,并进行了司法确认。在调解期间,司法所工作人员严格对调解场所消毒通风处理,对调解所用物品如签字笔等进行消毒,调解过程中保持人与人之间一米以上距离,在防御病毒的同时化解了群众的矛盾。


  在疫情发生后,陈瑛没有选择陪在家人的身边,而是选择坚定地走在第一线,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这并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大邑县司法局党员们对党的宗旨的践行,也是对党员责任的担当,正是这份担当让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人民群众的紧密团结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