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人民群众是我力量的源泉 ——记简阳市人民法院派驻禾丰镇安全村第一书记张瑾
2020-02-18 16:30:10 来源:成都长安网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发出召唤,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简阳市法院驻村第一书记张瑾刚刚回到家人身边,毅然返村到岗,迅速召集全村党员、志愿者,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一场带领安全村党员群众决战疫情防控、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役由此展开。


  发动


  1月31日,当地群众电话反映安全村8组曾继先的前妻从外地回村。张瑾迅速带着村社干部到曾家排查核实返乡人员行程、健康、接触史等情况,与村医曾盛白一起用红外体温枪一一测量曾家全员体温,详细登记人员信息,细细讲明疫情防控要求和利害关系,耐心劝说曾家男女老幼和周边村民减少户外活动、在家自我隔离。在张瑾的劝导下,曾继先主动提出,现在局势越来越严峻了,我也是一名党员,希望能加入你们,为村上防疫尽一份力!


  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安全村就成立了由包村领导、第一书记、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小组,但安全村地域广、常住人口多且居住分散,仅靠现有人员无法实现全天候全覆盖走访排查。于是张瑾通过微信、电话、入户等方式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31名,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分为村道值守、巡回宣传、排查监测、消毒保洁、后勤保障等小组,全天候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全员排查监测、村(小区)封闭管理、公共事务代办等工作,进一步筑牢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听到曾继先主动请缨,张瑾十分高兴,赶紧掏出随身携带的请战书,让曾继先签字捺印。因急需志愿者值守“简阳东大门”成安渝高速简阳东出口,张瑾便向组织推荐了青年党员曾继先。


  统筹


  战斗疫情,全覆盖排查是关键,但物资紧缺是首要难题,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有钱也买不到。张瑾想到驻村队友黄显锋朋友多、路子广,便与他一起四处打听、购买口罩。张瑾还积极向帮扶单位简阳市法院、成都产业集团争取口罩、酒精支持,法院还派出“法官先锋队”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清理物资时,张瑾想到之前抗击“非洲猪瘟”时,村里还余留几箱一次性防护服、橡胶手套和消毒液,她赶紧翻出库存,和村“两委”一起分发到安全村各村民小组。在张瑾及村“两委”的带领下,安全村9组樊军率先捐赠消毒液50斤,其他干部、村民先后捐赠资金10600元、口罩750个、酒精2斤、消毒液100斤、手电筒25个,捐赠清单在微信村群“幸福美丽安全村”实时更新,有效鼓舞了安全村全体村民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同时,在了解到其他村社物资储备依然紧张的情况后,张瑾和村支书商量决定,将部分物资赠送给其他更需要的村,同舟共济、共抗疫情。


  服务


  当第一书记后,张瑾有个心得,那就是“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我的工作”,照这去做,往往群众都很满意。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村党员群众在重要村道路口设置登记点,对全村实行封闭管理。2月10日,张瑾接到消息称,安全村4组樊大叔硬闯村道关口,惊动了派出所。张瑾连忙赶到樊大叔家中。经过批评教育后,樊大叔说:“今天我也不想硬闯,实在是菜卖得了、地该翻了。”樊大叔是村里的养猪能手、科技示范户,更是村里的脱贫户,去年猪病死后,他自力更生又养鸡种菜,如今春耕在即,蔬菜要起苔开花,樊大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张瑾想到,当前全市实行封闭隔离,村民不能出门买菜,居民不便出门卖菜,农村“滞销”、城市“涨价”,正是特殊时期典型的供需矛盾。张瑾立即在自己加入的微信村群、城市小区群里分别发布信息,统计买卖需求,志愿开车每日无偿搬运农副产品,丰富城市“菜篮子”,防止农户返贫。哪晓得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响应。送菜第一天,张瑾奔跑五六家农户,七八个单位、小区,挨家挨户收购,一家一户配送。截止2月13日,她收到订单93笔,运送兔24只,蛋类1502个,蔬菜290斤。油费、运输损耗、附赠蔬菜,张瑾不很计较,她觉得自己不过是在尽共产党员的本分罢了。她脑海里总浮现黎巴嫩诗人纪伯伦的一句诗——“爱在爱中满足了”,做事虽然不容易,但过程让自己成长、结果令群众满意,这就是最大的收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的需要出发,依靠群众来实现,就能带给世界美好的变化!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