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邛崃市民警刘小芳: 怀孕4个多月仍坚守岗位
2020-02-13 17:47:51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邛崃市公安局临邛派出所民警刘小芳不顾已经4个多月的身孕,坚守战“疫”一线,成为众多“逆行者”中的一员。

  勇当社区抗“疫”先锋

  刘小芳负责管辖的文星社区和文昌宫社区被誉为邛崃市的“春熙路”,拥有商业街1条,酒店18家,娱乐场所2家,学校3所,物管小区4个,老旧院落50余个,人员复杂,流动性大。随着疫情爆发,全省启动一级响应,她强忍孕期不适,每天拖着沉重的身子工作。

  尽管时常会出现孕期缺氧、呼吸不畅、身体浮肿等症状,刘小芳仍然和同事一起爬高楼、钻棚户,深入小区、出租房屋、旅店等人口密集区域,开展湖北籍人员信息收集。对湖北籍返邛人员逐一落地见面,一人一册建立档案,保证社区排查工作不漏人、不漏户、不漏车。

  构建网格筑牢疫情防线

  刘小芳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在社区治理中的“牵头人”作用和3支专职力量的主观能动作用,整合以社区干部为主的治安积极分子、保安门卫、义务消防员、志愿者、物管人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积极配合卫健部门、社区干部开展全覆盖拉网排查,对各物业小区、村(居)委会、重点场所进行走访登记,做到不留死角和盲点,确保辖区人员摸排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她积极协调社区、物业办和小区业主,形成“社区—物业办—业主”三点一线的管理网格,实现“网格划片、社区为主,以房管人”的管理模式,切实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和返邛人员的动态管控工作,确保节后返程来蓉人员信息采集录入率达100%,出租房屋摸排采集率达100%,用工单位、物管企业、居民院落信息申报率达100%,为疫情防控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

  创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刘小芳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重点,活用“一标三实”采集的辖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小区院落自治委员会成员、楼栋长、物业公司负责人、行业代表、治安积极分子、社区村组干部、网格员等电话信息,通过“四川公安短信平台”持续推送政策法规、疫情通告、防控措施、治安防范等信息,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护宣传,另一方面也让群众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1月23日以来,她共向辖区群众推送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信息10万余条。

  记者了解到,刘小芳系异地双警家庭,丈夫在泸州市公安局工作,夫妻俩长期两地分居,不能互相照顾。现已怀孕4个多月的她,还需要照顾年仅4岁的儿子。这个春节,夫妻两人依旧没有团聚,均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从春节安保战场转入到疫情防控前线。虽在不同地区,身处不同岗位,夫妻两人一起迎难而上,在“逆行”的道路上携手前行。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