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格”中有隔 “疫”路有情
2020-02-10 16:37:03 来源:成都长安网

  2月5日一早,金堂县又新镇蔡家河社区一居家观察户中的家庭成员静妹(化名),隔着隔离网期盼式地向外张望,没多久一名身穿蓝马甲的姑娘向这户人靠近,将带来的新鲜蔬菜放在了隔离网旁边并大声喊:“静妹,你们今天体温怎样?有没有不舒服?另一头大声回应:“你们放心,一切正常……”这名蓝马甲姑娘就是社区网格员吴红,这是她第38次上门查访,也是静妹一家8口人居家隔离的第12天。而这12天也记录了静妹一家心态从焦虑到彻底放松的转变过程。


  静妹和她老公长期在湖北武汉做生意。1月24日,静妹一家从武汉回到金堂老家,那时武汉已经封城,但回到家的静妹一家并不踏实,而是充满了担忧和紧张,“我们会不会已经被传染?”、“如果被传染家里老人又会不会被我们传染?”、“周围人会不会歧视我们……”一个个问题在静妹一家脑海中浮现,感到十分焦虑和担心。


微信截图_20200210163511.png


  果然,第二天镇、社区干部、网格员便很快排查到静妹一家的“武汉史”,并当即劝告其自行在家隔离,不要外出。据了解,静妹一家是又新镇启动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后,排查出的3家重点监测户之一,一共8口人,静妹和丈夫以及4岁大的儿子是从武汉返乡。每天社区干部都要带着网格员吴红3次上门查访,密切关注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尤其关注的是思想动态,“我会告诉他们,响应国家号召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不用紧张。”网格员吴红说,自己每次走访都会和静妹一家多聊聊,打消他们的顾虑。


  另外,为了消除重点监测户的生活之忧,又新镇实行了重点人员重点关爱,启动‘挂牌送菜’行动,因此在生活上静妹有一家8口人也得到了充分保障。慢慢的,静妹的心态一天天转好,“刚开始,我们全家都很焦虑,害怕被大家当成怪物,但是他们(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并没有这样,而是天天给我们测体温、送蔬菜,又讲了许多防疫知识,这让我们全家都很感动。”静妹说,以前总觉得党的关爱很远,原来距离这么近。


  社区的关怀彻底打动了静妹一家,后来他们主动在家门口设置起了隔离网和拒访牌,避免与外人接触,并坚持戴口罩宅在家里,“不仅是我们,周围的邻居们每天看着社区和网格员这样的劳累,大家也很配合,出门都带口罩,也不聚会。”静妹感慨道:“邻里间也在帮衬,隔壁的嬢嬢十多天来常常隔着铁网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忙买菜,真心感受到了温暖。”


微信截图_20200210163521.png


  疫情来袭,真心善情就是最有效的“精神解药”。静妹说,“还有两天,我们全家就满14天的隔离期了,目前家人的身体都正常。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的关心关怀,也感谢网格员们、邻居们的善心善意,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送去的是关怀,稳住的是民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成都市金堂县656名网格员和所有村(社区)干部一样是基层最奔波的一群人,他们身穿蓝马甲、肩挎蓝背包、手持日志本,以昂扬的战疫斗争精神投入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对格中居民住户、外来人员,尤其是对辖区返金(金堂)人员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排查,和一次又一次的走访、宣传。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网格员们的辛劳付出构筑起了严密的疫情防线,更是成功引导社会大众依法参与防疫,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共金堂县委政法委)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