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最遥远的2公里:警察夫妇的一分钟见面,等了10天
2020-02-07 09:33:23 来源:红星新闻

无数次,他们在默默等候着对方回家的身影;

无数次,他们在忙碌中忘记了多给对方一点关心和问候;

又有无数次,他们来不及面对面惺惺相惜,只能看着对方匆匆离去的背影……这是抗疫前线每一对警察夫妻的写照。

他们分别站在了成都抗疫前线的不同岗位,相聚或近或远,甚至仅有几分钟的车程,而见面却显得有些奢侈。2月6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进两对警察夫妻,见证他们这十余天来的第一次,且仅有一分钟的见面。

们在手机两端

互嘱对方“注意防护”

终于有了间隙。赵静婉给丈夫拨通了视频电话。第一次在记者面前与爱人对话,她显然有些不自在,“不晓得在不在忙哦,说些啥啊。”

但电话一通,话自然就来了。“你今天在哪个岗位啊,防护的装备带齐没有”“娃娃我交给你妈妈了,今晚上要回去得很晚,我会去再照顾他”“我们两个都在岗位上,你口罩一定要戴上,注意防护,不然把病菌带给娃娃咋办”……

“你在机场那儿人多,要注意好防护哦!”另一端的丈夫王勇平回答。两人通话时间不长,一分钟就结束了。但这一分钟已是难得。

↑赵静婉与丈夫王勇平视频

赵静婉是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的一名女特警,她丈夫王勇平是成都市公安局站前分局东客站地区派出所的民警。随着疫情来袭,两人都取消了休假返回了岗位。还没来得及团聚的夫妻俩只能将6岁的儿子托付给父母照管。

在机场,赵静婉既是当日值班的带班领导又是战斗员,值班24小时里与中队民警、辅警队员时刻都战斗在一起,从不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搞特殊。

↑岗位上的赵静婉(右)

在火车站,王勇平同样如此,“人流量密集,虽然不比往年春运,但仍然有人出行,也得时刻在岗。”

在家里,“爸爸妈妈下班早点回家”“爸爸妈妈周末带我一起去玩”这是儿子优优常对夫妻俩说的话。但机场、火车站,在每一个假日里,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刻。疫情面前,则更是如此。

“期待疫情早点结束吧。”赵静婉轻声地说。

他们在两公里之外

三件衣服几声问候

从位于T1航站楼旁的候机楼派出所到机场货站,相距两公里。马勇和妻子奚静就在这距离的两端。一个在货站区派出所,一个在候机楼派出所。一个承担着机场出行的前线抗疫任务,一个则负担着国内国际货物抵达流转的安全任务。

“现在主要的任务就是要保证随时会抵达的国际国内的抗击疫情的物资,要保证他们的快速运送,走出货站,并保证物资的安全。”马勇介绍。

从初三开始,马勇和他的同事们集体在岗,轮班执勤,吃住都在所里,奚静则在另一端的派出所。2月5日中午,两人才又见到面。

↑相距两公里,十天来,奚静和丈夫马勇的一分钟见面

奚静从家里带来了几件衣服,秋衣秋裤,毛衣。“他10天没回家了,也没啥换洗的衣服,正好中午可以休息半小时,给他拿去。”

她没给他提前打招呼。到时,马勇刚从办公室走出门,站在太阳下,一旁的国际货仓有货物需要转运,他要过去巡查一圈。正准备前行,奚静快步走上前去。

马勇一阵意外:“你咋来了?”

“怎么样,挺好的吧,多洗手。”奚静边叮嘱边递过手中的黑色袋子:“你的衣服。”

“回不了家,注意吃饭,口罩戴好。”

“好,好的。”马勇性格稍显内敛,简单的回答妻子。或许也是因为有记者在场,这个大男人不太好意思。

见面很短,没有超过2分钟。几句简单的问候和彼此鼓劲的拍膀,两人的见面结束了。转身,又各自回到了工作岗位。

↑相距两公里,十天来,奚静和丈夫马勇的一分钟见面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摄影报道


编辑:潘红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