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疫情面前,警察不退!投身战“疫”第一线,他们温暖了一座城
2020-02-07 16:01:28 来源:红星新闻

一抹男儿泪、一份摁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一个个推迟的婚礼……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后,在抗击疫情的一线阵地,他们一次又一次温暖瞬间让人潸然泪下。

他们是公安民警,坚守在一线,舍弃了小家庭的相聚,加入大家庭的“战斗”中,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守护着身后这座城市,“疫情面前,警察不退”。

【1】

一份请战书

“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

2月3日下午,成温邛高速收费站外的检疫站,一辆外地牌照的大巴车驶来,成都交警四分局民警尹彦奎立即示意驾驶员停车,“师傅你从哪里过来的?”“车上有多少乘客?”……他没有半点马虎,详细地询问着相关情况并进行检查登记。

尹彦奎是河南人,2009年从老家河南来到成都,圆了自己的警察梦。从警10余年,他只在家里过了一个春节,剩下的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执勤中的尹彦奎(左一)

1月26日,尹彦奎率先向分局党总支递交了一份请战书,还按上了手印,申请到一线去抗击疫情,他说:“关键时期,党员应该带头。”

↑尹彦奎的请战书

在检疫站,将对受检查车辆的全部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基本信息登记,如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将由专业人员按相关规定和流程进行处置。“防止疫情传播蔓延,我们这里就是一道防御线,我们会做好本职工作,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尹彦奎说,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康,为了赢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我们责无旁贷。

【2】

一次推迟的婚礼

“舍小家,为大家”

“舍小家,为大家,这是我应该做的,大家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硬仗。”1月29日,成都交警四分局民警穆红林正在成温邛高速卡点执勤,对车辆进行检查登记。

原本他应该为即将举行的婚礼做准备,然而,他却和妻子一起商量,取消婚礼,坚持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

↑推迟婚礼的穆红林

37岁的穆红林和31岁的妻子是实实在在的晚婚,2月9日两人即将举行婚礼,在此之前,家里的老年人催了无数次,亲戚朋友都等着喝他们的喜酒。

↑推迟婚礼的穆红林和妻子

但突然爆发的疫情打乱了这一切,大年初二,穆红林放弃休假返回了工作岗位。一天工作下来,他意识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要持续一段时间,婚礼可能要取消。

他给妻子打了电话,在电话里对妻子说了自己的想法,妻子很干脆地回复他,“这个没问题,你在一线一定要注意安全!”

【3】

一个“战疫”中的新生

“老婆辛苦了 女儿你好”

2月2日,清晨6点,天还没亮,成都绕城高速接待寺出口的交通已繁忙起来……

双流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辅警张林,在检疫卡点上检查了几辆车后,看到手机上的未接来电,又翻到家人发来女儿已经出生的消息,便马上拨通家人的视频,妻子告诉他“母女平安”,并给他看了一眼刚出生的女儿。

↑张林视频中见到女儿第一面

此前,张林把妻子安顿在区妇幼保健院,请父母帮忙照顾着,就返回到“战疫”一线,本想着都在双流城区,预产期还没到,执勤点离妻子也不远,有情况随时可以赶过去,没想到,女儿这么快就出生了。

他平复了几秒激动的心情后,6次跟妻子说“辛苦了”,愧疚最近没有好好照顾她。妻子很理解张林,安慰他,“你也辛苦了,舍小家为大家…因为这个疫情,我理解”,并叮嘱他,“你干了这个工作,就好好为人民群众做贡献”。

↑张林与妻子的视频通话

随后,张林才向领导报告了妻子已生产的情况。领导马上安排其他同事来替岗,让他速回家陪护,并交代——“这也是重要任务,一定要完成好!

【4】

一份共同坚守

双警家庭并肩抗疫“我想向你敬个礼!”

李彦是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安一分局四大队的一名民警,妻子陈麒旭在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管理科担任科长。

两人从警十余年,生活中是夫妻,工作上亦是战友。春运开始以来,就到了高速公安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刻,这段时间里,李彦很少能回家。即使回到家,几乎都是深夜。

妻子陈麒旭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一有警情马上就要奔赴工作岗位,这样一来两人更是聚少离多。

↑李彦与妻子在视频里互相敬礼

大年三十的晚上,李彦接到任务,要配合卫生疾控部门在辖区成绵高速成都周边站口设置防疫检查点,并二十四小时值守。情况紧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李彦简单向妻子道个别后,立即按照指令驻扎在了辖区防疫检查点,配合防疫和卫生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和车辆疏导指挥工作。同时,妻子陈麒旭和李彦一样,这个春节也是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因为工作岗位性质的特殊性,疫情爆发后立即被召回戒毒所内开展疫情的隔离防控工作。

“你要带好口罩,做好自己的安全防护,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好的,你在值班时也要注意安全!”拨通了视频电话,在短暂的叮嘱后,两位人民警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向对方敬了个礼!

“我们都是警察,对各自的工作性质都很了解,只有互相鼓励支持,才能把各自的工作干好!”陈麒旭说,从警以来,她和李彦已经不知道是第几个春节没有在一起了。

【5】

一份特殊生日礼物

女儿送手绘画给抗疫一线的警察爸爸

“亲爱的爸爸,您辛苦了!新型肺炎来了,您必须坚守岗位,生日又不能和我们一起过了……”1月30日,是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唐义39岁的生日,正在高速出口开展联防联控检疫工作的他,收到了妻子发来的微信,微信中的图片是7岁女儿送来的特别生日礼物——一副手绘卡通画。

↑唐义收到女儿手绘画

画上展现的是爸爸这些天的工作场景,一名警察和一位医生正在对一位驾驶员进行体温测量。女儿祝愿爸爸“生日快乐、平安回家、身体健康”,并提醒大家“请配合测量体温!”“请出门戴口罩!”

看到女儿的画,唐义感动不已,把卡通画的照片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上,“幺女送给我的生日礼物,让此刻还身在执勤岗位的我感动不已。”

【6】

一周没见的偶遇

警医夫妻近在咫尺 各忙工作

他,是成都交警二分局民警,从腊月二十八起在一线执勤,排查车辆、处理事故,至今没有回过家;她,是一名医务人员,放弃休假,返回岗位值守。他们,是一对夫妻。春节期间,各自奋斗在抗击疫情工作的岗位,一周都没有见面。

↑警医夫妻共同抗疫

1月31日上午,在成都北星大道绕城高速出口防疫检查点,两人意外相遇。面对穿着制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的丈夫,妻子却没能第一时间认出。

“做好防护,注意安全。”随后,两人相互嘱咐了几句,便工作起来。丈夫负责拦车、指挥交通,妻子负责检测人员体温,近在咫尺却没有更多的交流,他们用行动共同守护好这一道防线。

↑警医夫妻一周没见在防疫点偶遇

【7】

一份倔强

临退休民警坚持上一线“ 站好最后一班岗”

一边是年轻小伙们迅速返岗,另一边是“倔强”的老民警坚持上一线。

今年60岁的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政治处民警吴树言从警32年,将于今年7月底退休,本可以留守办公室值班,却坚持上“疫”线开展基础排查工作。

1月27日,累计步数达17000余步,他带领辅警和网格员共走访240余户,登记信息113户、253人,家中无人住户依次张贴了温馨提示。

↑吴树言走访排查

他说敲门是个技术活,太重容易遭反感,太轻可能听不到。一天走访下来把手都敲肿了,但是听到一声声“辛苦了”“你们也注意防护”“新年好”,还有群众递茶水、送水果,他说再辛苦也觉得应该,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

【8】

一次成长

12岁儿子挑大梁“妈妈先休息,我给您煮饺子”

“妈妈,您先休息,我给您煮饺子。”1月31日下午1点,值完班回到家中的李茜还没来得及吃中午饭,12岁的儿子见母亲工作辛苦,主动做起家务。

↑12岁儿子给李茜煮饺子

李茜是成都交警四分局事故大队的内勤民警,丈夫也是一名警察,由于抗击疫情工作,双双放弃休假返回到工作岗位上,留下两个儿子在家中。

“双警家庭的孩子早已经习惯了,他们没有抱怨,更多是理解。”李茜说。这段时间,懂事儿的大儿子在家做作业,做饭、洗衣服,不但学会了照顾好自己,还为爸爸妈妈洗衣做饭,分担了不少家务。

【9】

一篇哭着读完的寒假作文

“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

“我们已经好几天没见到爸爸了,就连大年初一爸爸也在上班,因为爸爸是警察,晚上爸爸回来我们已经睡着,早上天没亮爸爸上班了,我和弟弟还在睡觉……”

1月28日(大年初四)晚10点,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粒逻终于吃上了鼠年家里的第一顿饭。

席间,9岁的女儿特向他朗读自己的寒假作文“不一样的新年”,好几天没见到爸爸了,很伤心,读着读着还哭了。

但小小的她还安慰爸爸,“您放心,我和弟弟会乖乖听妈妈的话,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女儿说: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快点把病毒消灭,这样每一个忙碌的爸爸妈妈就都可以早点回家啦!

↑9岁警宝在作文中给武汉加油。

【10】

一抹泪水

任务来了擦泪继续工作“想家人了,没有忍住。”

一位年轻警员席地而坐,以一张塑料凳为桌,上面放着一个盒饭和一个本子,身旁是临时搭建的帐篷。画面中,警员两度抹泪后戴上眼镜,然后端起盒饭快速扒了几口。此时,前方有工作需要处理,他赶紧放下盒饭,拿起本子起身赶了过去……

↑魏佳在岗位上抹泪

“这可能是我看到最动人的眼泪之一了……”2月1日晚,一段“警员抹泪继续工作”的视频感动众多网友,不少网友称“看哭了”,并纷纷为这位擦干眼泪继续执勤的警员点赞。

红星新闻记者多方了解核实到,“抹泪警员”系四川省资阳市交警直属一大队辅警魏佳,现年21岁,网传视频系他2月1日中午执勤休息间隙被人拍下。为防控疫情,当天他正在收费站执勤对通行车辆进行登记备案。魏佳回忆。当天中午12时30分许,车流量相对较小,终于可以片刻休息并吃午餐。休息中,他用微信视频先后跟远在外地过年的父母和女友进行了简短通话,随后匆匆挂断。

转而,魏佳席地而坐,以一张塑料凳子为桌,准备吃盒饭。此时的他眼泪不禁流了出来,摘下眼镜几度抹泪。

“想家人了,没有忍住。”魏佳说,今年春节,一家人计划在新疆的亲戚家过节,但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他没能陪父母去,在成都的女朋友也没有见上一面,所以与家人通完视频电话,心里有些伤感,流了眼泪。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