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走进“荣武警官工作室”:社区民警变身“平安管家”
2020-01-19 15:06:27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它承载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城市治理的基石、国家治理的重点。社区治则民心顺、社会稳、城市安。

  

  1月15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万年场双福路社区旁,“荣武警官工作室”悄然挂牌成立了,一问才知道,“荣武”是一位老社区民警,工作室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这个以基层社区民警命名的工作室是如何而来?

  

  又有何功能?

  

  能给社区居民带来什么?

  

  在城市治理的“大格局”中,该如何做好社区治理的“小文章”呢?

  

5cfd000b-6748-4a09-bb06-1dbb3e604d17.jpg


  要靠人

  

  万兴街3号院变了样

  

  1月15日中午,记者在工作室见到了荣武,他个头不高,一脸随和。

  

  要说工作室,就先得说说荣武这个人。49岁的他是万年派出所的一位普通社区民警。从2008年到现在,他先后任3个辖区的社区民警,12年的时间,让他熟悉社区,了解社区,喜爱社区工作,深受社区群众的信任。

  

  “所有的经验都是积累的,最开始的时候完全是逼出来的。”荣武把话题拉到了10多年前,双庆路社区的老社区民警退休了,他接任成为社区民警。社区共有17个院落,2802户,治安环境差,没有物管,其中以万兴街3号院的问题最为突出。

  

4418bc0a-d8db-4629-a1ee-f41d7740a659.jpg


  荣武决定先从安全入手,他走遍了这个院子的每一个角落,对每一家都进行了入户,自己绘制了一幅详细的安全隐患图:院子大门敞开,外人可以随意进入,李家窗户临小巷,却没有安防盗网……一项一项,列了几十条。

  

  然后就是挨个解决,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安防盗网、设门卫室、安装监控……一系列的动作下来,荣武总觉得还差了点什么。

  

  最后他想到,其实人是最重要的,必须让社区居民发挥积极性,参与到治理中。他又组织大家召开坝坝会,想组建一支自己的保安队伍,队员由居民自愿报名。大家的热情非常高,保安队伍就此建立,负责日常巡逻。万兴街3号院从此变了样。

  

  要用心

  

  赢得信任 才能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荣武刚给记者介绍完,10多位外国人来到了工作室,其中一个用汉语说道。“荣警官,我们来了!”

  

  原来,下午有一场“百万警进千万家”的活动,这些外国人都住在辖区,是来参加活动的,他们中有的是学生,有的是老师,有的来成都已经几年了,有的则才来几个月。活动一开始,外国人的表情都是一脸严肃,民警向他们介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需要注意的事项。


8d33fb0f-fa85-4eea-88ce-a510fff59c31.jpg

  

  很快,气氛就热烈起来了。“荣武警官工作室”联合社区准备了特别节目:写福字,剪纸。荣武手把手教外国人写了起来,随着毛笔在纸上起落,一个大大的福字就写好了。

  

  在此之前,荣武做了精心准备,他向人学习毛笔字,在网上学习剪纸。“要做好社区治理工作,必须要用心才行,写福字、剪纸一下就拉进了距离。”他说。

  

  “虽然我不是中国人,但我住在中国的社区,我愿意为社区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来自法国的一位外国人手里拿着写好的福字,满脸笑容地说。

  

  社区民警的工作看来琐碎,但却和居民息息相关,只有用心才能赢得居民信任,才能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社区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上门慰问查看情况,还拜托小区保安多加照看。社区里新来了年轻人租房子,他第一时间上门提醒晚上不要影响其他居民休息……

  

  要“管得宽”

  

  “平安管家”进楼栋 警力沉下去在群众身边

  

  告别了前一天的阴雨,今天迎来了难得的冬日暖阳。一大早,荣武就来到了某小区11栋2单元的门口,他约好了楼栋管家王亚萍在这里见面。一项“管得宽”的服务将在这里推开,“荣武工作室”将作为“平安管家”,和楼栋管家一起,为居民服务。

  

36a2c5f2-febb-4523-bbda-57bdf68903c7.jpg


  居民有问题,第一时间向楼栋管家反映,能解决的物业立即解决,需要上报的立即上报工作室,工作室将第一时间解决。

  

  今天中午,荣武就第一次以“平安管家”的身份解决了问题。楼栋管家上报,有居民反映噪音装修扰民,物业上门进行处理,但装修一方并不是很配合。上报不到5分钟,荣武就赶到了现场,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很快就解决了问题,矛盾就这样被化解了。

  

4fa5b9c9-fad4-4eae-90df-91820d1c22be.jpg


  “社区民警警力是有限的,但通过整合资源,‘1+3+N'警务模式为支撑,将平安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楼栋,延伸到千家万户。”万年派出所所长廖炳权告诉记者,这也是成立工作室的初衷,目前工作室荣武负责,还有一名辅警,一名综治队员、一名网格员,这是一种融入式的警务机制,让警力沉下去,在群众身边,让“百万警进千万家”。“平安管家”模式目前已经推开,将为社区的5万多居民提供平安服务。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何良 摄影 李冬)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