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胸有正气终不悔 路远不改法者心
2019-12-30 11:00:34 来源:成都长安网

  18岁至28岁的十年,他是一位年轻的军医,在部队里妙手回春;28岁至今,他是一名基层法庭的法官,在司法一线弘扬正义。部队是人生难忘的经历,法院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三十载岁月,无论身着军装还是法袍,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始终不变,而这就是他的初心。


  有着医生的细致入微,又有军人的严以律己,还有法官的公正公平,他就是成都市金牛区天回法庭庭长石磊。在近20年的司法工作中,他身体力行传递着法律的温度。


  都说基层锻炼人,天回法庭作为金牛法院最偏远的一个派出法庭,面临管辖范围宽、案子多、人手少等问题,石磊作为派出法庭的庭长,没有退却,而是主动作为,带领团队守卫一方平安。因良好的工作表现,天回法庭曾被成都市中院授予集体三等功。


  精进奋发,从军医到法官坚守初心


  1991年9月高中毕业,激情满怀的石磊进入部队院校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军医的他兢兢业业,看病救人,十年转瞬即逝。2001年,因着与法律冥冥之中的缘分,他进入了金牛法院。非法律专业科班出生,如何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司法人呢?提出深造的请求后,在单位的安排下,他和另外几名同事一起开始了法律的自学之旅。经过努力,石磊拿到了法律文凭,然后又和同事一起报考了司法资格考试。


  汗水浇灌的花朵格外鲜美。2005年,石磊通过了司法考试,迈进了成为法官的门槛。“当看到自己的成绩时,我真不敢相信。确认通过后,我的信心极大地增强了。只要努力和付出,收获不会太差。”石磊微笑着说。


  洞子口法庭、营门口法庭再到民一庭,都是他工作过的地方。案件多、案由复杂,在这些挑战与困难面前,石磊迎难而上。他说,正是这些经历历练了我,让我把司法功底打牢,也拓展了视野。


  2013年,经过石磊的主动申请,他来到了天回法庭,这个最为偏远、交通不便的派出法庭。那份军人与生俱来的认真劲,他在天回法庭继续保持。去泥泞的郊区送文书,他从未喊苦;为化解当事人矛盾纠纷,他一次次奔波在调解的路上;在给群众讲解法律的同时,利用军医的知识为他们健康把脉......


  “做基层法庭的工作,不仅是办案,还需要人际沟通、协调管理等综合性能力。多年的司法工作丰富了我的人生,也扩宽了我的境界,我无悔于这份事业。”石磊坚定地说。


  他热爱阅读,除了拓展法律专业知识,也阅读了大量的其它书籍。“只有知识面广,在处理案子和当事人打交道时才能游刃有余。”石磊也要求团队成员要提高知识储备,比当事人想得多、想得深,对一个问题要有多个解法。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天回法庭的工作人员积极学习,呈现出勤学上进的风貌。


  不仅如此,石磊既关心团队成员的工作,也关心他们的生活,经常分享生活经验。石磊从不端庭长的架子,80后、90后的同事都亲切地叫他“磊哥”。


  不畏艰难,尽心调解司法为民


  进入派出法庭时间越长,遇到的纠葛复杂民事案件就越多。石磊所在的天回法庭主要受理天回街道、驷马桥街道和凤凰山街道所发生的的民商事纠纷,面对该地区人口密集度高、人口流动性大、传统性民事案件数量居多的困难,石磊没有退却,而是带领团队主动作为,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石磊办过许多案子,成功审结多起案情复杂、涉案人员较多的重大案件。其中,最难忘的是一起农贸市场拆迁纠纷案,该农贸市场因两河片区土地挂钩整理项目需要整体拆迁,租赁户与该农贸市场经营管理公司因补偿事宜分歧太大产生纠纷,租赁户周某某等182人,陆续就其各自与金牛某农贸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的赔偿事宜向金牛法院提起诉讼。


  “由于该批次案件涉及人数多、矛盾尖锐,双方因搬迁事宜多次发生对峙、抓扯等冲突,如不能妥善处理将极易引发更大地群体性事件。如何找到症结所在,化解矛盾?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石磊说。


  石磊带领审判团队通过与双方沟通,了解到引发双方矛盾、心理预期差距大的原因是双方对本次农贸市场拆迁定性及政策的误解。因此,石磊和审判团队走访多个单位、部门,逐一调取了相关拆迁资料文件,多次召开专题分析会研究该系列案件的法律关系及调判方案。同时,及时与双方沟通,积极向双方反馈审理进度,释明拆迁法律、政策以及双方的租赁法律关系,促进双方矛盾的缓解及对法院的信任。最终,在审判团队组织的第6次调解时,双方达成了初步调解意向。


  为督促双方更好地履行调解协议,2018年6月29日上午10时,由石磊带队,在待拆的农贸市场内组织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并现场履行,逐户清理并签订收条、承诺书等,直至晚上8时30分,最后一户租赁户领取补偿。“那天忙得连水都没时间喝,浑身汗岑岑的,但是面对租赁户的声声感谢,我认为一切都值得。”石磊说。


  宣传普法,让法治阳光普照大地


  做好一名法官,石磊认为不仅需要当事人主动走进来,自己也要主动走出去。在普法道路上,石磊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也许看起来不如端坐法庭高大威严,但对于每一名派出法庭的法官而言,这也是他们在司法的最前沿用心用力用智捍卫法律信仰,维护公平正义的另一种践行。


  2018年5月是典型的普法忙碌月。5月17日,石磊和同事来到华西集团四川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分别以“以项目部为名义对外签订合同的效力认定”和“合同的风险与防范”为主题,为企业的80多名项目经理和法律顾问进行了法治培训,并现场解答了企业方提出的几十个建筑行业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


  5月24日,石磊应邀参加了天回镇地区代表委员履职活动会。在会上,石庭长向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了天回法庭的基本概况,并分享了普法及微腐败治理的工作经验,一方面进一步强化了代表委员们的法治意识,另一方面也增进了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天回法庭通过与社区联动,定期、不定期地联合社区进行法治教育宣传,全体审判员定点分配相应社区,坚持开展巡回法庭、坝坝法庭,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每年的重阳节,石磊带领团队主动到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


  “我们的普法工作主要是按照群众的法律需求和他们关心的热点问题,针对性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使群众能够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石磊说。


  如山的沉稳,他秉承军人的风范,在司法岗位彰显正义;似水的灵动,他用过人的智慧,解开民事案件千千结。从青葱岁月的军医生涯报效祖国,到成熟风华的法官身份坚守岗位,石磊的初心从未改变,那就是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与模范性,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