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社区民警高杨净:用平凡彰显忠诚
2019-12-10 16:40:58 来源: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县分局局

  无论是在威武整齐、斗志昂扬的公安队伍里,还是在车流滚滚、人头攒动的闹市中,他都仅仅是一位普通的人民警察,平常得尤如沙漠中的一粒沙,大海中的一滴水。他就是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公安局花源派出所社区民警--高杨净。

  

  别看高杨净其貌不扬,但从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中,透露出智慧、执着、坚强和对公安工作的无限忠诚。他用一颗赤诚的忠心、一腔沸腾的热血和无悔的青春为党和人民、为我们圣神的公安事业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警徽,在他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

  

  接触过他的人都知道,他身上有一股正气,那是一种不怕困难,不怕艰险,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坚韧与执着。正是凭着这股正气,高杨净成功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成为了让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让人民群众拥戴的好警察。

  

  自2008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以来,一直在刑警队从事刑事科学技术工作长达8年。语言不多的他,早已习惯了和科技机器和现场痕迹分析数据打交道的日子。2016年进入新津县公安局工作后,到了花源镇派出所做了一名社区民警。花源镇派出所管辖区域,外来人员较多人口复杂。工作繁杂琐碎,总有执不完的勤、办不完的案和处理不完的民事纠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风里来,雨里去,是基层派出所民警生活的真实写照。

  

1.jpg


  工作内容从刑事科学技术转变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对于语言不多经常说话“词穷”的他将和老百姓打交道。对高杨净无一不是一种挑战。社区工作是基础,基础不好地动山摇。正是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对家乡的热爱,几年来凭着火一般的热情,走进了辖区百姓的心窝里。“现在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但是矛盾纠纷也随之增多,需要花费很多的力气去化解。”高杨净认为,做社区民警,就是要当好社区的哨兵,站好岗,干好事,多热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

  

  百姓心中的“和事老”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奉献、静静的付出。从警生涯,他在昼夜轮轴的旋转里披星戴月、拥抱朝阳。在黑白交织的人群中穿行无间、明辨是非。把自己的付出悄悄化为百姓的平安,把承受的困惑、懊恼、委屈和无奈融进自己难以流出的一滴眼泪中。

  

2.jpg


  分管社区工作后,为掌握社区情况,他天天入户走访调查,勤走百家门,遍识百家人,熟知百家情。有的居民白天不在家,他就晚上去,晚上不在家,就节假日去,拉近了与辖区群众的距离。都称他是我们社区的老熟人。他建立了社区巡逻队,在辖区内定期巡逻,有效控制街面案事件的发生,对辖区内的各类情况及时了解。谈起化解矛盾,高杨净的话语滔滔不绝。几年来调解各类纠纷150余件,百姓心中的“和事老”。

  

3.jpg


  高杨净警务区管辖的村组,不少人都存有他的手机号码,他经常一天接到几十个群众找到他的电话。“将心比心”地调处邻里琐事、帮扶困难群众,沉下心处理工作上的每一件事,是高杨净保持“亲民、爱民、为民”工作态度的一贯作风。做社区民警就是要爱管“闲事”、“小事”。高杨净经常在“鸡毛蒜皮”上较真,像个“管家婆”。他经常入户走访村民,与他们促膝长谈。每次进村只要发现谁家门窗没关好、车辆没锁好的,他都要找人家唠叨唠叨,让他们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还将自己掌握的防范知识演示给马虎的村民看。

  

  百姓心中的“暖警”

  

  不管社区群众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是高杨净知道了,他都会当成自己的事情去想办法帮助解决。

  

  之前一个热心群众收留了一个智障的流浪汉,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高杨净,他得知情况后,立马从仅有的几个信息查找该流浪汉的真实身份,终于发现他是陕西省一走失多年人员,当家人来接他时带来很多土特产交给高杨净,但高杨净好心婉拒了。像这样温暖人心的事情,高杨净做了很多。

  

  对待家人却总是十分愧疚

  

  社区民警处理的都是一些婆婆妈妈,家长里短的小事,多数是和家打交道。他把大把的精力都花费在工作上,忽略的是自己的小家。管辖范围异常的广,这就意味着他要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去打理自己的工作。高杨净的爱人是一名老师,为了丈夫安心工作。为了更好地照顾他的父母和孩子,舍弃了一份在编的事业单位正式工作。远嫁来到新津找了一份临时工作。照顾家庭的重任落在了他妻子一个人身上。一次,他的父亲患了结石,在家里疼的直打滚,妻子打来电话,叫高杨净回家赶紧回家,高杨净正在所里忙事,回电话说:稍后就回去。急得团团转的妻子,最后拨打了120。当高杨净赶到医院时,他爸爸已从重症监护室里推了出来,看到爸爸被病症折磨的样子,从不轻易流泪的他,刷的一下眼泪夺眶而出……3年来,高杨净共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

  

  对于高杨净来说,既是家里的顶梁柱,又是单位的顶梁柱。他面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满怀信心,他觉得干工作、过日子,只要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就能够换来成功和幸福。


编辑:李雁佳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