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青白江:记四川公安机关“最美辅警”候选人赖泉江
2019-11-27 16:53:11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从军营到警营,从解放军战士到公安辅警,有些东西在随着时间的流逝悄然改变,但有一种信念会伴随一生始终不变,那就是一份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情怀。从事辅警以来,他没有波澜壮阔的豪言壮语,亦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有的只是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奉献、坚守如一。从军装到警服,他凭借着对军营和警营的无上憧憬和满腔热血,书写着自己的无悔人生,他就是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赖泉江。


  【人物简介】赖泉江,男,汉族,成都青白江区人,现年31年,中共党员,大专文化,2007年12月入伍,2015年1月参加加入青白江公安队伍,现为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在部队,他因在512抗震救灾行动中表现出色,被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并于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警营,他主动投身711特大洪水救援行动,解决群众为危难之间,因成绩突出,荣获辅警“一等奖”。


  苦练本领,他荣获“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2007年,赖泉江入伍参军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穿上军装后,他的很多军事素能并不突出,还有几项远远落后于其他战友。一身不服输的斗志让赖泉江时刻不忘提升军事素养,五公里越野跑跟不上大部队,他就每天早晚选择加练;引体向上不及格,他就到健身房练习肌肉力量。持续半年的坚持,赖泉江从一名拖后腿的“熊兵”演变成名列前茅的“尖兵”。


  2008年的那场大地震是中国人民永远的伤痛,时至今日,赖泉江依然忘不了十一年前参与救援的那次行动。地震发生后,他所在的部队立即响应支援,奔赴最近的受灾救助点开展工作。整个救援过程中,余震不断,许多房屋早已倒塌,有的勉强站立成为危房,期间山石滚滚不断,赖泉江和战友就这样顶着危险,在安置点搭建帐篷,疏通被泥石流阻断的救援道路,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到安置地点。鉴于良好的军事素质,赖泉江出色的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回到部队,他被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矢志不渝,他将军人风采带到警营


  2009年2月,还在部队服役的赖泉江同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人生多了一份忠诚的信念。2015年,赖泉江加入了青白江区分局特(巡)警大队大家庭,成为一名辅警。军营军人、警营辅警,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忠实守护者,军人的本色不能在警营丢了传承,为此,赖泉江一直在坚守着。


  入警四年来,赖泉江从一名警营“菜鸟”成为界面巡防,设卡盘查的业务尖兵,便衣捕现的行家能手,“细致”“勇敢”是赖泉江给战友最深的印象。一件事做一遍是平凡,做一百遍就是不平凡,赖泉江把爱警习武、传承军营风采作为自己入警后的一种执着。除了每天的例行训练外,他还特意为自己开“小灶”,每天多进步一点,凡事多坚持一些,成为了他的“必修课”,渐渐的成为战友眼中的标兵。


  忠诚履职,他用行动扛起这一份责任担当


  军人退伍不褪色,不仅仅在思想上,更要在行动上,要在人民群众危难时刻,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关键时刻能够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彰显了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2018年7月11日,青白江区普降暴雨,西江河、青白江河均大幅超越警戒水位,11个乡镇不同程度发生内涝、洪灾,人民群众被困,财产损失严重。灾情就是警情,灾情就是命令一声令下,赖泉江和战友们一起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一双筒靴、一件雨衣、一件救生衣,赖泉江就这样“全副武装”奔波在受灾最严重的的城厢镇十五里村。有老年人需要转移,他和战友们一起背着老年人转移到安全地点;遇到水深的地方,他和战友们一起划着皮划艇涉水转移群众和物资;遇到水流急的地方,他和战友手拉手形成一道“水中长城”……期间,赖泉江和战友们共转移人民群众1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万元。


  爱岗敬业,他时刻保持冲锋在前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这是赖泉江同志对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警察,就要打击犯罪”,赖泉江在平时工作中,特别喜欢向捕现经验丰富的民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发现犯罪分子、打击犯罪分子的本领。如今,赖泉江同志如同夜鹰一般,能够在黑色的夜里发现违法犯罪的蛛丝马迹,在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中取得胜利。


  2019年1月2日凌晨2点左右,赖泉江和另外三名辅警队员,在民警在带领下驾驶便车开展夜巡工作。当巡逻至华金大道台玻厂大门外时,发现一辆缓缓停在路边金色五菱面包车形迹可疑。赖泉江同志和战友们一边通过移动警务终端核对该车信息,一边透过车窗观察车辆情况,“套牌车、碰撞痕迹、两名戴鸭舌帽男子、遮阳板均放下”,这些信息更加确定了面包车的可疑。为了一探究竟,赖泉江同志和战友们在不远处的巡逻车里蹲守了近一个小时。凌晨3点左右,面包车内一男子下车上厕所,赖泉江和战友见时机成熟,在带队民警的一声号令下,大家以迅雷之势下车挡获了两名可疑男子,赖泉江手持警棍冲在最前面,迅速控制了下车上厕所的男子,为战友控制另一名男子创造了条件。最终,民警从两名男子身上查获一些疑似冰毒的白色晶体状物质和大量用于盗窃的工具,并核查到该五菱面包车为被盗车。这又是赖泉江和战友经历的一场胜仗,是依靠过硬的警务本领和良好的团队协作取得的胜利。


  作为共产党员,赖泉江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忠诚践行铮铮入党誓言;作为辅警,赖泉江忠诚履职、无私奉献,一言一行展现警察风采。赖泉江在从警路上,将身上的警服穿出精彩,将军营的传统进行传承,“很庆幸,我的青春始终有制服相伴”,赖泉江始终把最美的年华献给最美的事业,践行着自己的青春誓言。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