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莫赞只手擒雷勇 今生早立平安志——记武侯公安辅警扎西旺堆
2019-11-27 15:32:01 来源:成都长安网

图片4.png


  “相同的场景如若再来一次,我该如何面对?两年多来,我曾多次从梦中惊醒,汗湿脊背,却又握紧双圈,咬紧牙关......”

  

  “没错,冲上去——捏住它!”

  

  这是扎西旺堆在日志中写下的一段话。

  

  这个来自康藏草原,身材高瘦,一脸憨直的“95后”小伙,已在武侯浆洗派出所,从事了近5年的辅警工作。从懵懂,到干练,人生经历不断增长,工作经验不断丰富,胸中那团为平安燃烧不熄的火,跳动得愈发强烈。

  

  日志中提到的那一幕,纵然是从警数十年的老警察,也大多无缘得见。那一幕,事关胆与勇、生与死、情与谊,让扎西和战友们浴火磨砺、一日成长,也是我们想要了解英雄们,绕不开的一座山峰。

  

  回溯:那颗没有炸响的手雷

  

  入秋的成都,已经有了一丝凉意。

  

  “向你反映一个情况:***2栋2608房间疑为非法小旅馆,刚才已有人员入住,请你过来看一下。”下午16时许,正在派出所值班的民警吴永胜接到了辖区一热心群众的来电。

  

图片5.png


  (赶赴举报地点)

  

  挂了电话,吴永胜带着辅警黄远、扎西旺堆,整齐了随身的武器警械前往小区。

  

  “小黄负责敲门,扎西站在房门的右手边假装物业工作人员查水电,我在房门的左手边。如果房门打开,就我先突击,你们紧跟控制!”上楼的过程中,民警快速布置了任务。

  

  到了2608房间门口,房门紧闭。

  

  这时,辅警黄远上前敲了敲门。

  

  “哪个?”房间里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

  

  “你好,我们是物业工作人员,过来看水电的。”扎西旺堆机智回应。

  

  房间里的人没有过多怀疑,把门锁打开,露出了一条门缝。

  

图片6.png


  (成功诱开房门)

  

  “警察!”吴永胜见门一开,随即用侧身一撞,一个箭步跨进了房间,辅警黄远、扎西紧随其后冲了进去。

  

  一行人进入室内,发现房间并不大,映入眼底的是一个客厅,一个卧室,除了前来开门的男子,随即又从屋里走出来两名女子。

  

  此时,黄远、扎西旺堆和物业保安已经顺势将他们团团围住。

  

  “我们是警察,请配合一下,把身份证拿出来,不要有多余动作!”吴永胜按照战术动作将右手按在枪套上保持着警戒姿态。同时,安排小黄和扎西准备对房间内的男子进行搜身,两名女子立即被保安分离开在客厅内两边蹲下。

  

图片7.png


  (嫌疑男子消瘦的身材及萎靡的精神状态引起了民警注意)

  

  凸起的颧骨、消瘦的身材、脸色苍白、精神萎靡……

  

  种种迹象表明,该男子可能是吸毒人员。

  

  “请出示你的身份证。”

  

  但是,男子并不愿配合民警,他摇着头,往房间里慢慢后退,嘴里反复念叨着:“警官,你过来,我有点事情给你说……”

  

  男子的身体在不停地在发抖,他的右手却一直紧紧插在裤兜里,仿佛握着什么东西。

  

  一定有问题!

  

图片8.png


  (男子突然行为异常,现场发生混乱)

  

  “你要说什么?你先把身份证拿出来,我们检查一下。”吴永胜一边稳住该男子的情绪,一边仔细观察着他右手的动作。

  

  “警官,你放我一马吧。”该男子用央求的口气仿佛在拖延时间。

  

  就在此时,他插在兜里的右手,却猛地一下掏了出来!

  

  一个黑乎乎的东西被他握在身前,在屋里昏黄的灯光下,有些看不清楚。

  

  “不许动!”此时,民警立即抽枪,上膛瞄准!

  

  只见这名男子双手交错,扯了一下。

  

  “嗒”——

  

  一声轻响,一个金属亮片弹了出来,掉在地上。

  

  “手雷!”曾在部队服役过的黄远惊呼出声!

  

  转眼间,这枚手雷已被拉开插销,随时可能爆炸。

  

图片9.png


  (冲上前去制服嫌疑男子)

  

  在生死关头,普通人可能躲避,但英雄们作何选择?

  

  没有一个号令,三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了上去,奋力向男子攥雷的右手按去,吴永胜将其双腿和身躯努力压制住,辅警黄远用尽力气用双手将男子的手牢牢箍住,辅警扎西也拼尽九牛二虎之力,控制着该男子握在手里的手雷。

  

  一番对抗,男子精疲力竭。

  

  只见扎西小心翼翼,一根手指一根手指地掰开男子的手指,将压片向内,将手雷牢牢捏在自己掌心。

  

  该男子随即被控制在墙角。

  

  屋子里的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大家的眼睛紧紧盯着扎西的手,摸不准,那枚手雷什么时候会突然爆炸。

  

  “扎西,捏紧了,只要不大幅晃动,它就不会爆炸。”战友们不停地安慰扎西,一边请求支援。

  

  扎西坐在一旁,一动不动,没有说话。

  

  黄豆般大的汗珠一颗颗从脸上滑过。

  

  时间慢慢地流失,而每一秒,对在场的所有人而言,都是难言的煎熬。

  

  扎西的手由于紧张有些用力太猛,开始微微发抖了,战友们只能用找到的一卷透明胶带,紧紧地将扎西的手和那枚要命的手雷缠在了一起。

  

  谁也不知道,这个炸弹,什么时候,会将这里炸得灰飞烟灭。

  

  很快,市局、分局领导到了,增援力量到了。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领导为扎西点赞)

  

  “小兄弟,稳起别怕,再大的危险我们都和你在一起。”市局巢维副局长进入中心现场,为扎西加油鼓劲。

  

  “小伙子,坚持!排爆专家马上就到了!”吴影梦分局长鼓励扎西。

  


图片12.png

  (面对大家的鼓励和关心,扎西非常乐观)

  

  扎西旺堆低头看了看右手,一圈圈透明胶带将自己的身体和一枚拔去销子的手雷紧紧连在一起,把一个人的生与死也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不一会儿时间,用来缠绕手雷和扎西手的塑料胶带内因为炎热的天气和紧张的气氛开始出现了雾气。

  

  他抬起头,看着近在咫尺的几位和蔼长者,有印象中严肃的局领导,这会儿都在身旁陪伴着自己,和自己在一起并肩战斗,他们的脸上写着淡然和无畏,对自己打气,嘘寒问暖。

  

  楼上楼下,不断传来战友们敲门、疏散群众的声音。这是怎样一群人啊,扎西眼眶湿润了,鼻子酸酸的,手雷刚入手时的冷冰、死亡的恐惧,渐渐被一种温暖驱散......

  

图片13.png


  (专业排爆人员对手雷进行处置)

  

  专业排爆人员赶到了现场。

  

  他们移开围在扎西旺堆手边的防暴盾牌,用专业设备实施透视作业,迅速确认了该枚手雷系“79”式手雷,随即制定了缜密的处置方案。

  


图片14.png

  (手雷被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

  

  这场惊魂动魄的爆炸危机,在历时3个小时终于就此解除。

  

  案发房间内,民警还查获了嫌疑人携带的仿六四手枪1只、胶带缠绕手雷1只、子弹4发。

  

  缘起:那份起于年少的执着

  

  只手擒雷,用生命拯救生命。

  

  这次与死亡的擦身而过,让扎西彻底感悟到平安的珍贵。

  

  从初入警营的懵懂,到危难时刻的担当,再到事后的无悔与决然,年轻的扎西,与平安其实早已结下不解之缘。

  

  多年前离开藏区老家,到北京读大学,父辈们叮嘱扎西,每天往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对于那时的扎西而言,平安是一个电话,几声问候。

  


  毕业后,因为伯伯和姐姐都是警察,扎西怀揣亲切的感觉,报考了武侯辅警,每天巡逻在武侯祠、锦里,听着领导和同事们关于平安的念叨,协助办理着一件件小偷小摸,熬更守夜成了家常便饭,对于此时的扎西来说,平安等于白加黑、五加二的付出。

  

  扎西至今记得,一天深夜,在回家路上远看两个小偷尾随一位阿姨准备偷包,他心急如焚,一边攥着辅警证,一边大吼着冲上前,小偷转身对峙,旁边的阿姨一脸惊恐!所幸,片刻过后,小偷转身跑远了。看着阿姨慢慢放松的表情,扎西心头泛起前所未有的滋味--此时此刻,平安是他的胜利果实!

  

  生死历练后的扎西,对于平安的注解,更为深刻,他在日志中如此写到“什么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基本、最宝贵的就是平安,她已成为我立志毕生守护的对象!什么叫新时代?是我们千千万万从警者向人民的承诺和誓言!什么叫不忘初心?就是相同的场景再来一次,我依然无悔无惧,紧握那枚手雷......”

  

  当下:那份平凡却可贵的担当

  

  5年。

  

  参与巡逻防控近500次。

  

  协助民警参与办理案件1000余件。

  

  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近2000人。

  

  先后荣获6次表彰奖励。

  

  被评为“感动武侯十大人物”,获市局一等奖。

  

  获全省“最美辅警”称号。

  

  22岁的扎西旺堆,在从警道路上摸爬滚打,立平凡志,干不凡事,赢得了成都公安大家庭的肯定与推崇。

  

  战胜手雷阴影的扎西旺堆,以更为旺盛的斗志、更为踏实的作风,更加努力地战斗在基层警务第一线。

  

  如今的他,主动请缨,担负着协助民警执行便衣捕现和抓捕任务。在日复一日与危险的博弈中,他变得更加成熟。

  

  刚刚过去的“迎庆”安保,扎西屡获战绩。

  

  8月21日,有群众报警称电瓶车被盗。办案队通过图像侦查,掌握犯罪嫌疑人踪迹,29日下午6时许,民警带领扎西旺堆等四位辅警前往嫌疑人住地蹲守,准备一举将之拿下。

  

  5名办案队成员假扮成路人慢慢走向犯罪嫌疑人,几个默契的眉眼间,迅速确定正在街边停车的犯罪嫌疑人,扎西悄然靠近,跳起后伸臂锁喉,将对方迅速控制,嫌疑人后被刑事拘留。

  

  10月4日,扎西等几名辅警在办案队队长罗蓉昆带领下,在辖区某酒店内对吸毒人员江某进行抓捕。

  

  考虑到吸毒人员可能会有的警惕心和反抗行为,扎西主动请缨,穿上酒店员工的制服,假扮成酒店服务人员,以打扫卫生为由敲响了犯罪嫌疑人江某居住的房门。在犯罪嫌疑人打开房门的一瞬间,扎西迅速撞开门,第一个冲进了房间,但对方反应迅速,飞快往窗户跑去,准备跳窗逃跑,扎西一个飞扑抱住对方的腰,牢牢控制住对方的行动。但他没想到吸毒人员江某发了狠,转过身狠狠捶了扎西两拳头。在大伙合力下,该名吸毒人员被牢牢控制,后送强制隔离戒毒2年。

  

  莫赞只手擒雷勇

  

  今生早立平安志

  

  扎西旺堆的故事,还在继续......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