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刘长树,一名永远在线的基层“劳动者”
2019-11-25 16:35:13 来源:四川长安网

   警营中许许多多的公安民(辅)警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望着辖区平安。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这样一位老民警,扎根社区、关注百姓,一心一意为群众解难题,为维护辖区稳定和谐兢兢业业……
  
  【人物档案】
  
  刘长树,男,58岁,中共党员,1986年3月参加工作,现任光明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他也是大家口中的“刘伯儿”。
  
  “永不下线”的“基层情怀”
  
  “刘伯儿,你这个动图还潮勒,哪像50多岁的老同志用的哦。”
  
  只要是与刘长树聊起微信,就会发现眼前这位头发花白的老民警别样的“潮”。说起原因,还是得从刘长树心心念念的社区居民们说起。
  
  “我一个老头儿家,哪会用什么微信哦,简单发下文字都已经很了不起了,但后来发现这微信用不好,工作也开展不起走了。”刘长树难为情地笑着说。
  
  原来,随着智能手机、微信的使用,刘长树发现每次只要下社区走访的时候,大家都会聊到最近在微信里又看到了什么趣闻或者什么知识,有时候甚至会有群众主动提出加他为微信好友,于是这位老民警灵机一动,何不如他们所愿加个好友呢,一来可以拉近关系,二来通过微信开展防范宣传也不失为一个好法子。这一来二去,刘长树用这个微信是越用越顺手,越用越欢喜。
  
  “你别看一个简单的加好友聊天,可是有讲究的,那跟年轻人、老年人聊天可不一样,我那动图就是专门跟年轻人用的哩,这样人家才不会觉得我是个古板的老头子。”
  
  据刘长树讲述,这个微信,他是24小时在线的,为的就是一来不遗漏单位消息,二来群众能够在需要自己的时候随时找到自己。当然,这个24小时在线可是没那么容易的。有些群众凡是只认刘长树,哪怕半夜,只要有事,不愿意打派出所报警电话,更愿意的是求助他们心中的这位可敬的老民警。
  
  “这是群众的信任,我心里欢喜,更觉得要担得起这份信任。”
  
  这就是“永不下线”的刘伯儿。


QQ浏览器截图20191125162605_副本.jpg

  
  严于自律,在“胜寸心”
  
  儒家经典《大学》里讲“知止而后有定”。只有“知止”的人,才能产生强大的定力。这个道理深深地铭刻在已有28年党龄的刘长树心中。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老民警了,这个职业伴随了我可以说是一生,所以凡事依法履职、按章办事、不滥行职务之便利是我作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一个值得组织和群众信任的民警的最基本的要求。”刘长树笃定的说道。
  
  刘长树不仅严于自律,更是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严格要求。
  
  “我不是党员,但刘伯儿每次看到习总书记讲关于党员纪律或者要求的文章总会转发给我,叮嘱我好好学习,坚决遵守队伍纪律,还鼓励我趁年轻,一定得入党。”刘长树组上的辅警说道。
  
  这就是刘长树,一位时刻牢记党的纪律,忠于党的老民警,用毕生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热爱,对警察这个职业的热爱。

QQ浏览器截图20191125162617_副本1.png

  
  社区民警就得“说走就走”
  
  社区民警就得“说走就走”是刘长树对自己工作的要求,正是这个要求伴随着刘伯儿走过了在光明路派出所4年半的时光,每一个刘长树管辖的区域,有多少常住人口,多少家企业,多少学校,哪家爱拌嘴,哪家孩子常年在外地务工这些基本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合格的社区民警是脚走出来,手写出来的。”说着,刘长树拿出了自己多年的心血,一本记录着辖区范围,各个企业、学校地址,村社干部联系名单的小本子。很明显本子已经很破旧了,里面的字也不是电脑敲出来的,而是用签字笔一个一个写出来的,正是这样一个并不起眼的记录本却是刘长树的宝贝。
  
  “我跟刘伯儿的第一天,刘伯儿就是拿出的这个本子,一再嘱咐我先好好熟悉辖区情况,才好开展工作。”辅警小欧说道。
  
  不光如此,这个“说走就走”社区工作时间也是不固定的。
  
  “社区民警只有跟群众打成一片,倾听他们的心声,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才能做好社区工作,而这,正是体现我作为一名老警察的价值,我感觉很值得。”刘长树自豪的说。


QQ浏览器截图20191125162631_副本1.png

  
  你总是穿梭在烈日焦灼的宽街奔走在挟风带雨的窄巷,你送走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好似偷走了自己那一串串光阴,无偿给了那些与你非亲非故的人,而这些非亲非故的人却始终是你的牵挂。而你,以自己的汗水和付出,书写着属于劳动者的光荣。


来源:平安彭州、58号工作室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